研华嵌入式论坛布局AIoT庞大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研华嵌入式论坛布局AIoT庞大商机

2019ADF 研华嵌入式设计论坛。
2019ADF 研华嵌入式设计论坛。

推动将近10年的物联网,在AI崛起后迅速与之整合,在终端、云端都具备AI能力的AIoT,已然成为各垂直应用领域的未来营运架构,而此波浪潮也带来了庞大的产业转型商机,今年的研华嵌入式论坛就以「备战AIoT新势力 抢攻产业转型大商机 」为主题,邀请研华管理阶层与产学指标性人士,针对全球化、AI趋势提出宏观看法,在实务面,除了介绍研华的嵌入式产品布局与应用案例外,现场也有多家厂商展出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协助与会者了解产品在落地应用阶段的状况。

经过多年布局与市场教育,如今物联网已快速普及,研华IoT嵌入式事业群总经理张家豪指出,光是2018年的成功案例就已超过100件,应用领域更包含了目前绝大多数产业。作为物联网的重要技术,嵌入式设备在2018年有大幅成长,光是嵌入式板卡的销售数量就将近300万片,智能系统则超过170万套,这都证明了AIoT已是现正发生中的趋势。

研华做为全球最大的嵌入式系统供应商,除了持续推出各类智能化平台产品外,也积极与软硬件厂商合作,并结合各特定领域的系统整合商、扩大产业生态圈,他进一步表示,研华提供的一系列产品与全球化服务,可满足各垂直产业的转型需求,协助厂商掌握庞大商机。

全球化3.0与AI浪潮 席卷全球产业

而对于产业的转型与变化,研华执行董事何春盛则从宏观的后全球化角度,点出台湾产业的因应之道。他指出经过过去几波转变,现在全新模式的全球化3.0已然启动,目前产业面临了劳力短缺、大量定制、分散生产与智能制造等4 ,必须贴近市场,集结当地生态链,走向制造与市场匹配之产业平衡发展,创造出共存、共利、共荣的产业环境。

何春盛表示,台商未来应合理保留国内大陆内需市场之产能,将有大量劳工需求的产业,分散生产基地到印度、东南亚,附加价值高之产业,则返回台湾以自动化生产,最终市场在美国、日本、欧洲之产业,应规划靠近市场地生产,而面对不同条件的市场,研华也以全球布局,作为客户的后盾。

除了全球化3.0外,另一波撼动产业的趋势是AI,台湾人工智能学校CEO陈昇玮在论坛演讲中指出,AI发展已有久远历史,1950年以逻辑推理为主要方向,1980年将其研究进化至知识表达,2010年开始启动的AI则是以机器学习为核心,并不断扩大应用领域。而就目前态势来看,AI已开始落地,机器学习在各行各业都已有许多潜力应用,台湾必须尽力把握此次机会,再次创造产业价值。

而要掌握机会,人才是其中关键,这也是当初成立台湾人工智能学校的要因,他表示现在台湾产业AI化仍有实战人才缺乏、数据基础建设不足、难以厘清问题所在、产业合作不顺利等问题仍需克服,不过整体来看,仍朝正向发展,而随着技术的克服,他也认为AI将成为未来企业的必备技能,台湾企业必须加快脚步,强化本身竞争力。

台湾产业AI化有赖于嵌入式技术的提升,作为全球此一领域的龙头厂商,研华也不断强化旗下产品的完整度,研华IoT嵌入式事业群副总经理苏高源观察市场指出,强化运算效能、快速导入、软硬整合是目前3大需求,在强化运算效能部分,研华与Intel、AMD两大处理器厂商都有长久而密切的合作,并针对两大厂的最新处理器,打造出高效能嵌入式板卡,在ARM架构方面,则以半导体大厂Freescale的i.MX 8为核心,推出新时代解决方案。在快速导入与软硬整合部分,研华的DeviceOn采用了零触控连接软硬整合解决了系统初次导入的繁杂问题,并会自动与WISE-PaaS连结,省去最困难的第一步上线问题,透过DeviceOn与WISE-PaaS,系统厂商将可强化管理效能。

段标:边缘运算与5G启动 AIoT应用潜力十足

除了专题演讲,上午的论坛也邀请不同领域专业人士,从趋势与市场焦点两个面向,邀请不同领域专家提出相关见解,Intel IoT部门副总裁Eric WP Chan与研华IoT嵌入式事业群副总黄怡暾两位就边缘运算对物联网的发展议题交换意见。Eric WP Chan指出,在物联网与5G的驱动下,边缘运算将成为未来AI架构的重要设计。

为因应此趋势,Intel不但在不同环节都推出对应产品外,也持续强化产品布局,像是结合旗下多核心CPU、GPU与Movidius VPU与Arria的FPGA所打造的视觉处理加速器,就可提供最适化边缘运算服务。黄怡暾也认为,边缘运算将为AIoT架构大幅加值,Intel是研华的长期合作夥伴,透过Intel边缘运算产品与研华的系统解决方案,将可降低市场进入门槛,缩短客户产品的上市时间。

另一场趋势论坛则从5G切入,中华电信研究所陈琼璋博士指出,5G的大带宽、高速率与低延迟特色,使其近年来备受各产业期待,而5G依据不同技术与应用,定义出包括eMBB、URLLC、mMTC在内的3大场景,其中被视为智能城市最佳应用的mMTC,将凭藉其低功耗与广域连结特色,大量链结城市中的各类设备,打造出万物联网愿景。

对此,中华电信已提供PaaS平台,并有多起POC在实验场域验证,为即将到来的5G做好准备。而在系统设备部分,研华IoT嵌入式事业群资深经理林裕雄表示,研华也提供了包括能源、智能建筑、农渔业环境监控等垂直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以一站购足的方式,让使用者可快速建构出低功耗广域联网系统。

至于市场焦点,则从产业效能提升与智能交通两个应用面切入,并邀请研华的共创夥伴,介绍各自的解决方案,铁云科技工程副总吴鹏荣表示,铁云科技以AI人工智能为基础,发展出各式影像分析系统,其AI-NVR解决方案,结合AI与安全监控系统,提供实时串流分析、视讯档案分析及视讯查找功能,可快速从视讯串流和存储在NVR/DVR的视讯文件中搜索目标物件,大幅增加系统的适应性与降低错误率,美国ESPN总部采用的AI-NVR入侵侦测系统,可适应各式环境并有效降低系统误报率。

宏远兴业是台湾大型纺织厂,数码长曾一正指出,宏远兴业的智能制造系统包括设备互连、产线优化、信息透明、前瞻性预测与排程优化等5大特色,近期也积极导入AI,他以透过AI大数据分析优化投入与产出为例,受制程条件影响,过去布料的缴库码数无法精准掌握,只能依经验判定追加投胚或减少投胚,在大数据的分析下,已可事先判定损耗是否符合预期设定,并由AI预测最终是否能符合预期缴库量。

博辰科技与华电联网则介绍该公司在智能交通的布局。华电联网业务副总经理谢明烨表示,AIoT与5G将翻转现有的交通系统架构,尤其是即将商转的5G,藉由低延迟,高带宽特色打造的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ATMS),透过AI及大数据的分析,构建出车与车、车与周边环境设备连结大型车联网系统可有效提升交通安全及减少壅塞,也让自驾车的安全性及可行性再次提高。

相较于华电联网的车联网系统,博辰科技的QPARKING App则是结合联网与云端功能,将系统锁定在停车应用,博辰科技业务副总经理殷富民表示,结合地磁车位侦测器与各停车场信息,将停车信息显示在单一界面上,同时提供停车位旁的店舖信息,让商圈与停车场可以共荣,此系统也具有电子缴费模式,车主离开使只要使用缴费功能选项,即可完成缴费。

段标:应用快速落地 智能化已是进行式

论坛的下午议程分别从技术与应用案例切入,并分为嵌入式平台创新与软件加值、边缘智能与AI解决方案、无线与周边解决方案、物联网夥伴攻略等4大主轴。嵌入式平台创新与软件加值介绍研华在ARM架构、嵌入式平台进化、软件加值与整合应用、创新工业显示器等产品等产品布局。

边缘智能与AI解决方案则以AI边缘运算方案、边缘运算与物联网智能应用、WISE-PaaS/DeviceOn、 Azure云端运算平台与服务等主题,剖析研华在边缘运算的产品特色。在无线与周边解决方案部分,研华除了有产品线齐全、高性价比的无线通讯模块产品外,在AIoT边缘运算已有新一代NVMe储存,无线电子纸整合解决方案将推动工业与交通智能化,此外物联网无线传感与闸道器,可加速城市互联应用落地。

从上述3大面向可以看出,研华在产品面已有完整布局,不过物联网的涵盖范围庞大,并非单一厂商可独立提供所有服务,产业生态圈的建构势在必行,这也是研华近年来致力打造共创体系的原因,在论坛中研华邀请了4位物联网夥伴,畅谈各自与研华合作后所研发的垂直领域解决方案。

日威科技的解决方式以智能制造为主,透过物联网与数据应用打造成型工厂智能管理模式,其平台采用研华的WISE-PaaS/Dashboard可视化仪表板,结合机台上的传感联网架构,并以日威科技本身在成型机与IT系统等两大领域的专业,以数据的分析与预测,精准管理设备稼动、生产效率、品质良率,为使智动化效益尽速浮现。

日威科技的实时生产信息监控系统大幅缩短上线时间,硬件安装只需8小时,与云端连结则只需1小时。日威科技智能制造并非只是让物联网连上工厂操作系统,必须要深入了解不同制造业的特殊需求与目前痛点,而这有赖于IT与OT两大领域的专业知识累积,才能设计出符合业者所需的功能。

创立于1956天鹅牌空气压缩机在业界享有高知名度,工厂也遍布台湾、国内大陆、泰国、越南、印尼各地。过去空气压缩机的商业模式仅只于机台销售与后续维修,随着产业型态的改变,此一模式已无法满足客户,设备即服务概念逐渐成为东正的营运宗旨。东正采用研华的WISE-PaaS/EdgeSense与边缘智能服务器,打造出SWAN云端管理系统,可由终端监测设备状态,并将信息回报云端平台,让东正人员可主动维修、保养机台,并准确预估零件需求,提供客户定期定量的零件供货服务。

影像识别是目前AI的最大应用,透过机器学习演算法的训练,现在已可识别绝大多数物件,奕瑞科技的A.I.Vision人工智能影像识别系统,提供高度定制化服务,可针对客户不同的需求来训练机器,并针对不同的识别标的,使用不同的识别引擎,让架构最佳化,同时识别结果能整合既有系统,加速自动化效能。目前A.I.Vision已被应用于制造现场,可侦测工作人员的安全配备提升工安,另外也与AOI自动光学检测系统结合作为品管之用,以AI侦测产品瑕疵,解决过去因人眼能力限制,导致产品品质不佳的问题。

艾普讯科技将GateWay、通讯板、传感器所打造的物联网架构,应用于共享单车系统BeBike。现行公共单车分为有桩式与无桩式两种,BeBike则采用先进的电子围篱技术,杜绝无桩式违停问题,使用者只能将车辆停放在设定的虚拟范围内,解决有桩式造价与维修成本、无桩式的违停等两大问题,并结合云端与移动通讯功能,使用者透过App就可以完成注册、租借、骑乘、支付及所有服务动作。营运商只要取得单车+可联网的智能车锁,建好后端营运平台,就可以推动车辆布建与上线营运。

洁净的再生能源始终是全球重点议题,联合再生能源则是台湾此一领域的专家。再生能源由于发电量不稳定,目前仍无法作为基载电力,而为使其成为社会的主要电力来源,电池储能就成为趋势,联合再生能源的BESS电池储能系统采用锂电池储备电力,并与认证机构UL合作,在系统设计初期就导入安全概念,而为进一步掌握储能系统状态,联合再生能源采用研华的WISE-PaaS监控系统中各锂电池的温度、电量、电流等数值,记录系统的累计储/发电量,并以可视化界面快速了解所有信息,确保系统安全。

随着技术的精进,AIoT的落地速度以然加快,诚如台湾人工智能学校CEO陈昇玮所言,AI势将成为下一时代企业的必备技能,因此如何趋势启动的现在,快速且精准掌握转型契机,将决定企业的未来,作为全球嵌入式领域龙头厂商,研华不但已有完整的产品线,且积极扩大共创体系,在产品与生态圈的双重协助下,台湾厂商可快速转型,在AIoT浪潮中站稳脚步,并厚植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