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智能城市多样化的通讯需求 u-blox一站购足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满足智能城市多样化的通讯需求 u-blox一站购足

  • 李佳玲台北

SARA-R4 具备全球覆盖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1与EGPRS模块
SARA-R4 具备全球覆盖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1与EGPRS模块

智能城市应用涵盖了非常多样化的面向,取决于个别城市的地理、文化、财务与技术考量,会采用不同的部署方式来实现 ─ 不管是减少交通壅塞和空气污染、最佳化能源与水源供应,或是从改善废弃物管理,到提升城市基础建设的维护效率等,其终极目标都是为了提升城市的居住品质,创造永续的生活环境。

也因此,有监于智能城市应用的多样性,不可能以单一解决方案来满足所有的部署需求。在所有的使用案例中,IoT技术扮演了核心要角。它能收集来自大量传感器的数据,在边缘装置或云端进行处理与分析,再根据获得的信息来制定决策。从智能量表、到智能停车系统,城市的每个环节都可以连接到云端,打造出各种智能应用,让城市中的物品、能源与人员的流动能够更有效率。

透过一站购足智能城市应用所需的各种无线通讯方案,助力业者加速智能城市应用的实现。

透过一站购足智能城市应用所需的各种无线通讯方案,助力业者加速智能城市应用的实现。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单模与多模LTE Cat 1模块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单模与多模LTE Cat 1模块

MAX-M8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块

MAX-M8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块

ZOE-M8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块

ZOE-M8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块

NINA-B1 最先进的蓝牙低功耗模块

NINA-B1 最先进的蓝牙低功耗模块

NINA-W1 适合工业应用的最精巧Wi-Fi和蓝牙模块

NINA-W1 适合工业应用的最精巧Wi-Fi和蓝牙模块

但是,当城市中的每个路灯、垃圾桶、停车位、交通号志、水电瓦斯量表、以及建筑物、工厂和商店中的所有装置都连接至云端时,这意味着什麽?显然,这些应用都对技术的可靠性、稳定度与安全性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城市中大量的IoT节点,不仅需要智能、平价、节能的联网装置,还要正确地选择网络技术和拓朴架构,透过结合先进的无线通讯、定位与时序技术,才有可能实现预期的目标。

段标:结合无线通讯技术 打造新的使用案例

以智能量表为例,由于2G和3G等既有的蜂巢式技术具备易于设定和维护的特点,因此可轻松利用公共蜂巢式网络把智能量表的读数传送给公共事业业者。此外,新的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N)技术,如LTE-M和NB-IoT的导入,可望进一步推动其应用,因为这些新技术提供更长的电池使用寿命、能扩展至地面下的宽广覆盖范围、低成本硬件、以及便宜的数据资费计划。

虽然,蜂巢式技术是点对点通讯的理想选择。但是在住宅大楼内的密集部署环境中,则可考路部署网状网络(mesh)。蓝牙网状网络可在蓝牙4.0或以上的版本执行,实现装置到装置的通讯,让数据从建筑物中的传感器跳到下一个传感器,再到集中式智能量表。或者,网状网络能与蜂巢式闸道器连结,使量表读数传送到云端。透过此方式把蜂巢式与短距离技术结合在一起,可实现新的使用案例,为公共事业业者提供扩展服务的新机会。

网状网络拓朴同样也适用于智能路灯应用。在此网络架构中,所有的智能路灯能共享其位置信息,以及周遭的环境光线、人流或车流数据,让整个路灯网络能智能地协调其移动,进一步提升节能效益。

在智能运输应用方面,随着车载Wi-Fi的日益普及,透过整合Wi-Fi热点功能、GNSS追踪与蜂巢式4G技术,可随时掌握车辆位置并把数据传送给行控中心,这样不但可把实时的资通讯系统数据发送到驾驶的智能装置或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还可减少每台装置到每辆汽车所需的SIM卡数量。

段标:选用适当的无线通讯模块

为各种智能应用选择适当的无线通讯技术是具挑战性的,需考虑节点间的互通性、覆盖范围、可扩充性以及安全性,而采用预先通过测试与认证的通讯模块,可协助制造商更轻松地完成设计并加速产品开发周期。

以u-blox的SARA‑R4为例,它是具备全球覆盖率的 LTE Cat M1、NB-IoT和四频2G(EGPRS)模块,是以单一设计且同时提供LTE与四频EGPRS支持的全球最小模块。MAX-M8是极精巧的GNSS模块,能同步接收三种GNSS信号,具备领先业界的–167 dBm导航灵敏度。ZOE-M8则是效能卓越的超小型GNSS SiP模块,尺寸仅4.5 mm x 4.5 mm x 1.0 mm。

此外,LARA-R2是具定位功能的单模与多模LTE Cat 1模块,支持VoLTE或CSFB语音服务,可在u-blox 2G、3G和4G模块间轻松升级。NINA-B1是最先进的蓝牙低功耗模块,支持ARM Mbed与Nordic SDK的开放式CPU架构,可采用内部或外部天线设计。NINA-W1是最精巧Wi-Fi和蓝牙模块,具超低功耗Wi-Fi 802.11b/g/n,并已通过全球认证。

u-blox拥有涵盖GNSS定位、蜂巢式以及短距离无线电技术的完整产品组合,并且在全球各地建立了许多的应用实绩,不仅是个别技术的供应商,更能以丰富的经验与技术支持能力,成为结合这些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透过一站购足智能城市应用所需的各种无线通讯方案,将能助力业者加速智能城市应用的实现。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