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未来智能工厂愿景 看重预测维护、工厂安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微软未来智能工厂愿景 看重预测维护、工厂安全

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说明,微软的物联网系统可让客户在极短时间内快速上线、导入使用,这是因为当中早已内建了许多应用模板,这一类的应用较适合需要少量开发,毋需大量定制化的厂商,也因此微软的解决方案可不需要透过专案的方式进行。
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说明,微软的物联网系统可让客户在极短时间内快速上线、导入使用,这是因为当中早已内建了许多应用模板,这一类的应用较适合需要少量开发,毋需大量定制化的厂商,也因此微软的解决方案可不需要透过专案的方式进行。

智能工厂、工业4.0是近年来最具话题性的议题,不过在未来工厂的蓝图当中到底什麽样的应用才是最为重要?台湾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认为,预测性维护与工厂安全将会是智能工厂中最重要的二大领域,且微软未来也将此二项领域的物联网应用迈进。

装置间相互联网 预测分析设备是否须检修

在谈到智能工厂时,微软会希望客户可以尽量将所有的设备都连上线,以利信息可以完整地收集,如此一来就可以简单便利的方式分析预测设备是否需要检修。

不过许多工厂业主总会考量到,数据上云是否有网安上的疑虑;对此,冯立伟指出,在微软的工厂应用中,可以不需要将所有信息都传上公有云中,若是客户需要,可以选择将数据传输到地端的物联网装置中储存、分析。

此外,微软也考量到大部分的工厂客户可能不会具备信息背景,因此该公司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早已大幅地减化使用、安装的难度,而这就是微软所提出的物联网中央(IoT Central)机制,此一机制近似于SaaS服务(软件即服务),在此项服务当中包含了所有工厂内所可能面对的状况排解模块,工厂业者只要经过简单的设备连接,就可以快速地让工业物联网方案导入上线使用。

也因此客户可以毋需具备物联网相关的专业知识,也可以快速地享受到物联网服务所带来的好处;「系统快速导入是微软的特点。」冯立伟强调,微软将物联网的使用、安装流程大幅度减化,就是为了让工厂客户不需要成为物联网专家就能使用物联网服务。

数码双胞机制融入工厂应用 工安示警一把罩

对于微软而言,「数码转型」不再是过去单纯地将各个物联网装置加以连结而已,必须更进一步地导入数码双胞(Digital Twins)的机制,在虚拟的世界当中,加以模拟现实世界所可能会面临的天然、人为灾害,并分析出最佳的解决方式;此一概念未来也将落实在微软的工厂应用当中。

冯立伟解释,导入数码双胞的概念,将可达到工厂内部运作的模拟,以及让生产流程最佳化,并且进一步地提升工厂安全。举例来说,工厂当中总是充斥着许多危险物品、有毒液体、化学药剂等,若是倾倒时将有可能造成工安危机;此时若能藉由物联网传感器侦测,即可快速地通知人员疏散,并提醒相关人等前往处理。

另一方面,除了预测性维护与工厂安全等应用外,冯立伟也指出,业主在工厂内部导入物联网解决方案,还可以快速地统合供应链之间的关系;这意味着,在物联网系统当中,使用者可以快速地了解上下游零组件供应的状况,并作出最佳的产线调度。

不过,微软虽然声称工厂的物联网系统导入快速且简便,但是否具有其导入限制性?对此,冯立伟说明,微软的物联网系统可让客户在极短时间内快速上线、导入使用,这是因为当中早已内建了许多应用模板,这一类的应用较适合需要少量开发,毋需大量定制化的厂商,也因此微软的解决方案可不需要透过专案的方式进行。

此外,部分中小型的企业客户,若是只需要纯云的服务,那麽只要确保工厂内部具有网络功能即可快速导入使用;不过,要是厂区内老旧设备太多,那麽就需要再搭配微软合作夥伴的传感器产品后,即可让物联网服务快速上线。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