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贩卖机上场 优化捐赠及零售管道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智能贩卖机上场 优化捐赠及零售管道

  • 刘中兴台北

「新竹市安心智能零售平台」正式上线。
「新竹市安心智能零售平台」正式上线。

台湾首创以智能贩卖机为核心的爱心捐赠平台,日前于新竹正式上线,这项结合科技力及慈悲心的计划,在新竹市政府的推动下,整合依德科技、台湾固网、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及中华大学的力量打造而成,堪称是企业社责任(CSR)和大学社会责任(USR)携手实现的典范。

「新竹市安心智能零售平台」结合物联网及智能零售机制,利用智能贩卖机提供爱心物资,弱势受赠族群只要利用经过官方开卡的悠游卡、一卡通等电子票证,就能于智能贩卖机领取爱心物资。除爱心物资发放外,贩卖机也展售小农及特色产品,开放给一般消费者购买。

物资领取新途径 顾及弱势者尊严

「过去利用人工发放爱心物资,耗费时间且效率不佳,且易损及弱势族群尊严,弱势者透过贩卖机领取,可避免歧视问题。」负责智能零售平台系统整合及建置的依德科技总经理詹俊坤说。

「新竹市安心智能零售平台」的贩卖机有六层置物架,上两层摆放爱心物资、中间两层为一般消费者皆能购买的餐饮物品、下两层则规划摆放小农的生鲜蔬菜。智能贩售机于3月底上线,第一波摆放36台,摆放地点包括莱尔富便利商店、东门市场及偏远地区等。

詹俊坤强调,「弱势者其实就在你我的身边,将贩卖机摆放在便利商店和市场等地点,可以方便弱势者领取爱心物资。」目前已有包括广达香等企业共襄盛举,纷纷捐赠肉松、泡面、饼乾等爱心物资,此平台并将建立捐赠机制,让一般大众也能贡献心力,针对弱势者所需捐赠物资。

「店中店」形式 推广小农产品

此计划的智能贩卖机除了负有协助弱势者的任务外,也能为中小企业及小农业者提供创新销售管道。一般来说,中小企业无法负荷便利商店的上架费用,因此难以「亲近」民众,消费者也苦于无法轻松买到中小企业商品及小农农产品,而便利商店的「店中店」形式,也就是便利商店内摆放智能贩卖机,适足以解决这个问题。

由依德科技设计开发的贩卖机为轨道式机种,有别于旧式的螺旋机,轨道式机种可以视商品体积、形状调整置放空间,形状不规则的蔬菜鲜果也都能摆放销售,冷藏机制确保食物保存无虞。詹俊坤并指出,「以往的贩卖机模式是由单一企业布建专属贩卖机,也就是贩卖机内仅展示销售属于自家企业的商品,而相较于此种封闭系统,新型态的智能贩卖机则是建立一开放平台,可以接受各家企业的商品。」

现阶段布建的智能贩卖机有两种形式,分别为大屏幕和小屏幕机种,以满足不同年龄层的购物行为模式。依德科技总经理表示,「40岁以上的购物者倾向看到实体才会消费,因此在中老年族群集中的区域,会推出小屏幕机种,让消费者可以看到实际商品;相对地,40岁以下的年轻族群已习惯看到屏幕就点选商品的模式,因此在年轻族群出没的地区,则会摆上大屏幕机种,让消费者直接在屏幕上点选商品图片。」贩卖机无论屏幕大小,都具有商品介绍及广告宣传的功能。

物联网加持 大数据分析助阵

对于厂商而言,透过布建完整的网络及贩卖机内建的工业电脑(IPC),业者可以线上得知各台销售机的进销存情况,进而适时补货,如此可提高补货效率并节省人力。智能贩卖机的前提是必须联网,在此计划中,网络布建由台湾固网负责。由于贩卖机需置身于物联网中,因此网安格外重要,这部分仰赖勤业众信的协力,该公司提供的移动应用App网安检测服务,可以有效降低网安风险。

值得一提的,透过网络收集贩卖机的相关使用数据并加以分析,有助于精准化爱心捐赠及销售规划,中华大学副校长游坤明表示,「居民属性及地区特性不同,所需的爱心物资也会有所不同,我们可以利用AI智能分析不同地区的差异化需求。」中华大学已成立全台首个以AI研究为核心的AI+营运中心并成立台湾智能城市研究院,和新竹市政府合作推出AI的各项应用服务,新竹市安心智能零售平台就是合作案例之一。

预计在智能贩卖机正式上线一个月;累积足够的使用者相关数据后,中华大学的AI+营运中心就能利用AI技术进行数据分析,进一步最佳化爱心物资的配置,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可以得到及时协助。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