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零售平台启用 开创捐赠及销售新代理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智能零售平台启用 开创捐赠及销售新代理

  • 刘中兴台北

智能零售平台启用 开创捐赠及销售新代理。
智能零售平台启用 开创捐赠及销售新代理。

结合科技力及慈悲心,台湾首个以智能贩卖机为核心的爱心捐赠平台于新竹正式上线。此一平台结合物联网及智能零售机制,由新竹市政府、依德科技、台湾固网及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共同打造,弱势受赠族群只要利用经过官方开卡的悠游卡、一卡通等电子票证,就能于智能贩卖机领取爱心物资。除爱心物资发放外,贩卖机也展售小农及特色产品,开放给一般消费者购买。

负责智能零售平台系统整合及建置的依德科技总经理詹俊坤表示,「智能贩卖机的分层架构,可让爱心物资、小农产品及文创特色商品等同时上架,同一台机器就能满足受捐赠者及一般消费者的需求。」

于新竹市安心智能零售平台启用典礼上,新竹市副市长沈慧虹致词指出,「新竹市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以更好的方式照顾弱势族群,透过贩卖机发放心物资,受赠者能在自然而然、不被贴标签的情况下领取他人爱心,」她强调,「不着痕迹地做善事,更能顾全弱势族群的尊严。」

对于受赠者而言,智能贩卖机零售平台的建置,使其能以更自然、更便利、更弹性的方式领取物资,且不会受限于发放机构的上下班时间;对于捐赠方而言则是多了捐赠管道,且透过平台的云端管理机制,新竹市政府可随时掌握爱心物资的发送情况,确切了解受捐赠者最需要的物资品项,做为募集物资的依据,让捐赠者的爱心能发挥最大效用。

新竹市政府期盼有更多的企业、门市、甚至庙宇能共襄盛举,让捐赠与受赠、物资的发送与取得,能够更为自然、便利、弹性、低成本且更实时。

新竹市安心智能零售平台于3月27日正式启用,智能贩卖机初期将摆放于新竹东门市场及大同108新竹旧城再生基地,后续将在不同地点规划设置28台智能贩卖机,实现全天24小时、全年无休的爱心物资发放。初期以泡面、罐头、米、红豆、各类食品及冲泡饮品等多元品项提供予爱心户,后续则会依据云端数据分析来募集爱心户需要的各类品项,以满足各地区、各个年龄层及不同受赠族群的真正需求。

参与此平台计划的爱心捐赠厂商包括广达香食品、阿忠冰店、美味大师、台湾森永制菓、高雄大寮农会等。推广大寮红豆不遗余力的高雄立法委员林岱桦亲自出席启用典礼并表示,「过去高雄大寮红豆的销售仅限于传统代理,扩展面非常有限,而智能零售平台提供了一个创新行销代理,有助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大寮红豆。」

大寮红豆是全国唯一有产销履历的红豆,种植过程未喷洒杀草剂,采用耗费较长时间的自然乾燥方式收成。名为「红晶钻」的大寮红豆皮薄、颗粒大、口感佳,适合加工成各式各样的甜点,风味极佳,例如利用大寮红豆制成的蜜红豆、红豆冰淇淋都令人回味无穷。

大寮红豆品质极佳,然而知名度却不成正比,身为高雄立委,林岱桦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大寮红豆的好;让更多民众有机会品嚐这样的美味。透过智能贩卖机整合多元支付的模式,小农产品能够延伸市场触角,接触到更多消费者,「想吃好吃的大寮红豆不用跑到高雄,未来只要有智能贩卖机的地方,按几个钮,美味的新鲜农产品就会送到民众手中。」林岱桦说。

此外,林岱桦特别强调,透过智能贩卖机提供的产销数据,小农等业者可以据以分析市场需求,进而做出精准行销。除了大寮红豆外,林岱桦还想让更多的优质高雄农产被民众看见,例如曾多次入选十大冠军好米的大寮米就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农产品。

随着依德科技、台湾固网及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积极推动智能零售平台模式,智能贩卖机可望推广至更多地区,为小农等业者提供更广泛的行销管道。利用此一复合式的创新平台导入小农及特色产品,消费者可以透过这样的全新代理买到好的产品。创新智能零售平台的建立,除了让爱心捐赠更便利外,也为销售业者开创了多元销售代理,创造庞大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