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业3.5:更适合新南向国家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台湾工业3.5:更适合新南向国家

菲律宾科技部长Fortunato de la Pena(左)与简祯富教授(右)同席并聆听演讲。
菲律宾科技部长Fortunato de la Pena(左)与简祯富教授(右)同席并聆听演讲。

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AIMS)主任、科技部工业工程与管理学门召集人、国立清华大学清华讲座教授暨美光讲座教授简祯富,日前(11日)应邀于菲律宾国家研究委员会(NRCP)年会演讲「工业3.5混合战略以优化新兴国家人力资本」,为首次在菲律宾科技会议暨国科会年会中演讲的台湾教授。

本届NRCP大会由菲律宾科技部长Fortunato de la Pena主持,共计超过1,300多位学者与会。会议主轴为「人性化第四次工业革命」,特邀简祯富讲座教授于「工程与产业研究群」分享所提出的「工业3.5」策略。

简祯富教授认为:新兴国家工业基础并不足以一步到位地推动工业4.0,同时也需要解决更多就业和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因此必须发展适合自己产业结构和核心能力的制造战略。「工业3.5」作为工业3.0和工业4.0之间的混合策略,藉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破坏性创新技术,发展本土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简教授并介绍AIMS的研究成果和台湾产业实证案例,与菲律宾目前发展工业4.0面临的挑战与实际需求不谋而合,受到热烈回响和深入的讨论交流。简祯富教授并以他撰写的台积电、联发科、创意电子、晶元光电等哈佛商学个案的典范企业为例,说明台湾制造软实力和工业3.5,更能当作菲律宾产业升级的参考,以扩大台湾在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

会后菲律宾NRCP理事长Ramon A. Razal院士并邀请各研究群组主席,与简祯富教授进行圆桌会议,讨论国际合作和人才培育等议题。简祯富表示:「台湾应把握新兴国家面对工业4.0的产业升级压力和挑战,让工业3.5成为台湾制造的品牌,成立国家队整合相关企业和台商,发展更符合新兴国家需求的工业3.5解决方案,让台湾制造软实力在东南亚国家发挥更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