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化学挟三大战略方针 亮相2019上海国际半导体展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永光化学挟三大战略方针 亮相2019上海国际半导体展

  • 李佳玲上海

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
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

永光化学长期耕耘半导体晶圆所需之各类光阻剂(photoresists)、显影液、研磨液、特殊油墨等产品线,不仅是业界领导品牌,更在2018年总营收达96.21亿元新台币,年增4.92%。旗下各事业体表现不俗,其中又以半导体相关的电子化学品有3%年增表现备受瞩目。

挟着2018年市场获利热度,永光化学2019年开春更开出红盘,2019年1月合并营收9亿元新台币、年增9.69%。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指出,2019年永光化学将更深入耕耘国内大陆市场,所以2019年的上海国际半导体展永光持续参加,展现台湾科技产业的研发实力。

国内大陆IC设计2019年成长速度放缓 永光化学紧抓各项合作机会

SEMICON China 2019将于3月20日正式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亮相,上海国际半导体展可视为全球最大规模半导体年度盛会之一,也是产业链上下游厂商了解全球产业格局、前瞻技术与市场走势的最佳机会之一。对此,永光化学长期属半导体产业链的重要成员,也将持续共襄盛举此产业盛会。

永光化学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力道不减反增。例如在国际聚氨酯展览会(PU China 2018)、广州第二十三届国内大陆国际涂料展,都可看到永光化学的身影。而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回应,长年观察国内大陆的半导体发展,业内需扩大的确带动周边化学品、精密设备、制程及检验设备等产业链的新技术应用。

对此,陈伟望解释目前永光化学布局大陆近20年,深知下一步要找寻品牌的发展空间跟利基点。所以永光会善用竞合策略与国内大陆当地夥伴,包含代工生产,关键原料厂,上下游高科技业者、经销代理商等进行深度合作,扩大产线供给以符合大陆市场的需求,并提升产品竞争力。

新三大集团战略方针 因应20纳米半导体庞大需求

然而,要达到上述目标,永光已拟定一套具体的因应方针。陈伟望说整个集团的战略方针2018年进行重塑,更聚焦在「突破框架 快速回应」。永光将透过1.创新思维模式,突破既有框架;2.快速反应需求,有效解决问题;3.强化团队整合,成为隐形冠军,三项策略作为市场方针。

基于半导体产业芯片越来越小,2018年起永光也重新调整半导体相应的化材产品方向。像是半导体的光阻发展项目推出相对有利基的产品,前段制程方面,永光改善在passivation layer曝光量过高问题,开发出可降低曝光量的新光阻。尤其锁定大中华区使用较频繁的光阻,永光开发出分辨率达0.3um以下的产品做为推广,完整旗下I-line产品线。

后段制程方面,陈伟望进一步提到永光着重封装制程所需的厚膜光阻,目前产品已在客户端验证。下一阶段将针对市场难度较高的负型厚膜光阻,持续开发及送样。高深宽比的化学增幅型光阻也在持续开发,至于泛用型或特殊型光阻及显影液,永光也有相对应的搭配方案。

前进半导体展 永光展示产品四大亮点

永光化学的关键竞争力将在上海半导体展出,2019年聚焦四大产品亮点。第一,永光与厂家合作技术转移,针对产品面不足地方,奠基产品研发能力。第二,针对光阻剂重新检讨产品开发,目前着重I-line光阻产品的完整蓝图。永光重新检视旗下产品线,将朝两方向发展,其一是再挑战高分辨率的极限;其二是朝高感度产品,期望提升分辨率与客户产能。

第三个亮点则是持续挖掘定制化需求,林昭文解释,过去永光的口碑是为客户做定制化,但逐渐发现在产品线还有所不足,所以对应现在市场发展趋势,将再开发更多利基机会。又或是针对过往的亮点产品持续优化,推出第二代或第三代更优质的产品,包含降低曝光能量,提升客户量产的产能及良率、提高图形分辨率等。

至于第四个亮点,因应物联网跟5G时代,由于SiC碳化矽半导体基板需求更加被重视,永光也有提供相关的研磨液产品,目前已经有跟业界的指标性厂商配合。例如半导体前段制程Passivation及implant layer使用的EPI系列光阻,永光这几类产品会再针对这些产品再优化,这也是2018年永光在光阻剂开发路径,不同以往的全新策略。

2019年永光化学在上海国际半导体展的摊位号为Booth Location 2627 Hall 2,展示产品包含前段制程的Passivation光阻EPI 687、implant光阻EPI 630、EPI 673(Matel光阻);后段制程方面有封装光阻ENPI 503、EPP 110、ECA 150、PSPI EverPI series,以及研磨浆料产品如硅片抛光液、碳化矽抛光液等。陈伟望最后总结,企业经营本质如产品价格力、服务力甚至环保永续的努力,是永光化学站稳两岸的关键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