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高性能5G及卫星通信终端的全矽主动天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用于高性能5G及卫星通信终端的全矽主动天线

  • 李佳玲台北

随着5G电信基础设施和高通量卫星通信(SATCOM)的迅速崛起,主动毫米波天线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未来几年内预计将主宰市场。毫米波频谱覆盖了大量连续频谱,这一点对于那些高容量系统极具吸引力。

使用主动天线技术能够小型化阵列面积形成高度定向的天线波束,有助于抵消高频导致的较高路径损耗。通过空间分集,高度定向的波束可实现频谱再利用。这些平面天线形成的波束速度快、方向可控、同时天线体积小、重量轻,并且成本低、可进行大批量生产。

主动天线不含离散元件,因此可靠性极佳,即便阵列中少数天线单元失效,天线总体性能也不会受到什麽影响。主动天线设计要点和其它任何技术一样,要想有效部署主动天线,尤其是毫米波频段需要考虑很多因素。首当其冲的便是以尽可能低的经常性成本实现量产的能力、热控制、技术指标(发射端的有效全向辐射功率(EIRP)及接收端的接收天线增益与系统杂讯温度的比值(G/T)以及阵列校准的免除。

其次,还需要考虑波束扫描量、波束导向更新率以及遵从标准(即3GPP、FCC、ETSI)。大规模生产、阵列校准以及EIRP和G/T都会影响成本。如果阵列排布不够有效,那势必要靠增大尺寸来进行补偿,无疑又增加了硬件成本。波束更新率和扫描量对波形同步、移动目标追踪及最大化空间覆盖范围都起着重要作用。

上述毫米波主动天线技术的进一步介绍将于4月10日举办Anokiwave「5G毫米波阵列天线设计技术研讨会」,Anokiwave专家将揭晓领先业界5G毫米波阵列天线设计技术。针对5G的落地应用,毫米波阵列天线的设计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Anokiwave是专精于提供高整合度毫米波矽晶IC的无晶圆半导体业者,可为5G、卫星通讯和雷达等不同市场实现相控阵列天线的大规模商业化。

毫米波波束成形领域正处于爆发式成长点,Anokiwave研讨会中除了介绍Anokiwave的天线解决方案与使用案例之外,亦邀请到合作夥伴,以市场及研发的角度共同探讨5G毫米波无线存取技术的发展,掌握5G的最新趋势。对于台湾所有网通业者,包括路由器、基站和终端移动设备制造商,以及运营商来说,蓄势待发的5G商机绝对不容错过,而Anokiwave将致力于协助您加速产品开发的脚步,抢得市场先机。活动报名请至Anokiwave活动官网查询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