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揭示数码再造第二篇章 协助客户迈向认知型企业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IBM揭示数码再造第二篇章 协助客户迈向认知型企业

  • 魏于宁台北

因应认知时代来临,台湾IBM在2019新春记者会中揭示数码再造第二篇章,并以「智汇赋能 创新前行」为主题,提出整合创新科技、商业和人才的ABCDE 2.0,将汇集新一代智能技术与服务能量,聚焦产业数码转型需求,以在地客户体验中心(IBM Client Center)与客户一同前行数码再造的创新旅程,开启迈向认知型企业新篇章。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M Institute for Business Value)在2019年稍早发布的认知型企业报告中指出,认知型企业有7个重要的功能层,分别为:敏捷创新的文化,包括新技能,员工技能和工作方式,以及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业务平台的生态系统,包括特定的产业平台以及交易平台;为前后台流程及决策提供认知型的工作流程;具备指数级发展潜力的科技,例如人工智能、IoT、5G、自动化和区块链;由数据驱动,支持关键工作流程和平台;采用新一代应用系统;安全、开放以及混合的多云基础架构。

台湾IBM 2018年为亚洲区首度导入P-TECH(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教育模式的国家,与企业夥伴和学校携手培育新领(New Collar) 人才,2019年,IBM也预计将P-TECH计划的触角延伸至更多学校,并邀集更多产业夥伴一同加入。在蓄积研发能量方面,IBM透过Faculty Award计划注入全球资源与技术,分别与国立台湾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系、东吴大学巨量数据管理学院在微服务管理、视觉识别等专案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深具市场发展潜力的应用与解决方案,以及培育相关技术人才。

携手客户 实践转型

IBM在新春记者会上邀请华南银行、国内人寿、欣兴电子与新安东京海上产险等客户夥伴,分享认知科技在FinTech和智能制造创新应用。全球电路板(PCB)、集成电路载板(IC Carrier)产业领导供应商欣兴电子与台湾IBM共同研发产品外观自动视觉检测的人工智能(AI)辅助判断机制。透过AI模型的辅助判断,将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与降低检验人员的工作负荷,此外也可让产品的出货品质更加稳定,提升整体营运综效。

为了让保户有更好的数码体验,新安东京海上产险采用客户互动方案,结合数码工具技术优化投保服务,藉由沟通管道的数码化,客户数据能迅速收到回馈和分析,实时了解客户实际需求、期望和服务,进而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服务和价值,带给客户更适切、好用、独特的数码体验与服务。

华南银行推出全台首创「AI对话式」移动银行,用说的就能操作移动银行各种交易与回答问题,透过AI来完善各项移动服务,让转帐也AI,达到移动银行进入客户生活之目地。国内人寿选择与IBM携手,借助IBM的专业团队及完整资源,将AI应用于建立保险服务的标签库及行销系统,让保险业者可以更精准的掌握客户属性与需求,以「人找商品」或「商品找人」两种方向,实时提供销售代理更准确的行销建议与沟通,更期望未来能翻转既有的商品设计,主动设计出适合客户的商品以提升客户体验。

激荡创新应用紧密客户关系 重塑人才培育价值

在转型认知型企业的旅程中,人才培育和客户体验是最为关键。新科技重新定义任务并提高员工生产力,需要更多的训练和学习新的工作方式。IBM推出全新「IBM 人才与转型服务」,致力协助企业及其员工在AI和智能自动化时代,释放更大潜能。

在台湾,IBM宣布将于2019年成立台北 IBM客户体验中心,汇集IBM全球和大中华区研发团队为金融、医疗、制造等跨产业的领先技术解决方案,包含认知运算、认知物联网(AIoT)、区块链、大数据分析、云端运算、信息安全等,透过定制化、交互式的设计,让客户透过参访体验,了解最新的科技发展方向及产业洞察,并共同探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方向。

IBM深信要在AI时代建立具备竞争力的团队,关键就在于企业文化和专业知识,两者与科技同等重要。台湾IBM将持续秉持「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的企业价值观及使命感,自诩成为客户「不可或缺」的夥伴,一同以智汇赋能,加速创新前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