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能能源展朝实用化发展 台厂以高性能为诉求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日本智能能源展朝实用化发展 台厂以高性能为诉求

  • 李佳玲东京

2019国际智能能源周(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已于2月27日在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Tokyo Big Sight)盛大揭幕。吸引1590家厂商参展,以及7万名专业人士到场参观。
2019国际智能能源周(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已于2月27日在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Tokyo Big Sight)盛大揭幕。吸引1590家厂商参展,以及7万名专业人士到场参观。

2019国际智能能源周(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已于2月27日在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Tokyo Big Sight)盛大揭幕。是由Reed Exhibition主办的日本最大规模智能及再生能源展会,旨在为日本、亚洲以及全球的专业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交流与商谈平台,并推动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2019年的展会吸引1590家厂商参展,以及7万名专业人士到场参观。

2019年展会焦点,首次新增再生能源可回收利用展区(Resource Recycling Expo),期望藉由政府跟民间单位合作全力打造绿色环保的城市。

昇阳展出电池模块系列产品。

昇阳展出电池模块系列产品。

为期3天的展会活动共有8个专业展会同时举行,包括:第15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展(FC EXPO)、第10届太阳光电展(PV EXPO)、第12届太阳光电系统施工展(PV SYSTEM EXPO)、第10届日本二次电池展(BATTERY JAPAN)、第9届国际智能电网展(SMART GRID EXPO)、第7届风力发电展(WIND EXPO)、第4届生质能展(BIOMASS EXPO)、以及第3届次时代火力发电展(THERMAL POWER EXPO)。

220场技术研讨会 未来新能源、智能能源新趋势

除了精彩展会,同时,三天展会共举办220场技术研讨会,邀请各能源产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最新的技术与市场趋势、以及各国的能源政策。

日本是最重视能源产业发展的国家,尤其是乾净的能源该国政府投入最为积极,因此开展第一天由日本经产省官员主讲氢能源的产业政策。其表示氢能的意义是终极且乾净的能源,也就是可从各种物质提取制氢,对环境友善且有贡献,目前日本所获取氢能源技术相关的专利为世界第一,因此日本在发展氢能产业是有竞争力。

然日本经产省表示,目前氢能发电成本高达100日圆/Nm3,所以才刚开始迈入实用化的初期阶段,因此正在思考如何克服成本,目标是达20日圆/Nm3,趋近于天燃气成本。其一作法是降低原料成本、与国际业者合作建立海外供应链、延用国际资源等,例如现今日本与澳大利亚合作,藉由其庞大的煤矿资源,降低制氢原料取得的成本。另,日本也建置世界最大、1万KW等级的水电解装置取氢,计划2020年示范运作。

日本大力推动再生能源自立 风力发电市场高度发展

日本曾是全球第三大太阳能需求市场,也是亚洲发展最成熟的国家。其历史跟政策也深得其他国家作为借镜,在PV EXPO基调演讲中,经济产业省(METI)官员说明了再生能源市场的现况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日本政府于2018年11月底通过了海上发电的新法案,预估将有10GW的容量,此一法案旨在促进海上风力发电的基础建设。因此自2019年起,日本风力发电市场可望高度发展。日本经济产业省在风力发电的促进上,全面采取FIT竞标制度,预计2021年度开始实施。

全球风能领导厂商,包含日立(HITACHI)、Enercon、Vestas、MHI Vestas Offshore Wind、等知名企业都前来参展。而展会第一天上午举办风力发电展(WIND EXPO 2019)的基调演讲,主题为「风力发电的战略与未来」,由日本风力发电市占率第一的Eurus Energy社长稻角秀幸与GE Renewable Energy的数码服务CEOAnne McEntee进行精彩演说。

2019年Battery Japan 台湾电池业者以高性能为诉求

在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s规划联展中,台湾二次电池业者/氢燃料电池业者亦组团参展,产品多以强调高性能、长寿命、稳定定等,且许多业者已供货予海外客户。其中包括台湾最大的电池芯厂能元科技、生产磷酸锂铁电池芯为主的昇阳电池、生产高功率、高寿命的电池芯为主的有量科技、生产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为主的中钢碳素

昇阳电池以生产磷酸锂铁电池芯为主,因本身有电池管理系统(BMS)技术,故亦有制作成电池模块;该公司目前电池芯月产能为4万颗,约当2.3MWh至2.5MWh,锂电池销售地区以日本、台湾为主,尚包括美国、东南亚等区域,应用端为UPS、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

识骅科技为富士康转投资的子公司,该公司所开发的纳米碳材/结合矽所形成的复合式材料,用于电池负极,其特色是阵列式碳管原粉长度大于300µm、制成浆料(即助导剂)长度为15~25µm,高于业界平均水准,好处是可减少矽碳材的膨胀率、增加导电性、提升循环性能、及提高首次效率等,目前主要客户为国内大陆一线电池厂。

台塑集团结合旗下各公司资源,展示家用、商用、工业用的储能系统。正极材料由台塑锂铁材料科技(股)公司提供、电解液来自台塑三井精密化学、南亚及福懋科技分别制作PCB及SMT件。该集团于2018年底推出储能系统,工业应用达40尺、优先安装于厂内使用。台湾厂商在全球环保意识提升下,开发具高效能的材料、电池、系统装置等;且预估终端应用需求大幅成长下,业者亦有扩产计划,以取得更多海外市场及商机。

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展各界反应热烈,2019年下半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将于9/25-9/27于大阪盛大举办,活动详细请见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展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