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保护新趋势 法遵科技发展不可忽视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网安保护新趋势 法遵科技发展不可忽视

  • 魏于宁台北

随着E-ID科技从企业逐渐扩展应用到政府机构,各国皆开始重视E-ID科技为政府服务、通讯、金融等各种生活层面带来的便利性。

但随着E-ID的应用场景增多,人们及企业皆不可不重视信息安全以及个人的信息保护。在大数据的时代下,任何用户于网络上的数据与痕迹皆可能成为被恶意利用或是攻击的目标。

2018年中,光是Facebook以及Google两大平台的个资外泄事件就足以引响千万民众;于同一年,新加坡更爆出四分之一国民的医疗纪录遭窃的重大事件,连总理都包含在内。这些层出不穷的网安事件中,足以证明目前网安的保护与用户的个资保护乃是的监管单位的重点项目。

除2018欧盟GDPR上路,各国跟进修法争取适足性认定以外,台湾2018年三读通过「资通安全管理法」,主管机关更能要求企业保护民众权益,违反法规及遭骇不报的企业或机关将受到重罚。

越来越严苛的网安法规以及各界上升的网安及个资意识,导致法遵科技与网安保护的重要性提升,其能够有效协助企业了解与管理网安风险,可望降低各国政府、国际监管单位与全球金融及相关企业的管理成本,乃是发展蓬勃的金融与网安科技领域应该关注及投入的全新方向。

政治大学国际产学联盟营运长王俪玲表示:「金融科技对金融业带来的网安冲击,不能只单靠IT部门透过流程控管或技术提升做好风险管理而已,必须提高到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委员会中进行更全面的网安控管。不论是金融科技服务下的身份识别与存取控制、数据隐私保护、法遵合规与风险治理、监控与预警,以及确保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与基础设施的安全性等,都必须要能够与时俱进,尽快做适当的转型调整。」

BaaSid博斯信息安全创始人黄启诚也对法遵科技于网安保护的重要表示认同,并指出以往老生常谈的「零信任管理架构」与机敏数据的「去识别化保护」概念也是法遵科技的重点之一,BaaSid的技术正好能良好应用于这两个概念,对于法遵科技与网安保护提供顶级的解决方案。

台湾知名网安公司果核数码总经理丁玮明也认可:「企业在提供给使用者一个安全身份认证机制应具备的特性有机密性、不可否认性与可靠度。」

因应法遵科技发展应用于网安保护的重要性,政治大学国际产学联盟 NCCU GLORIA、政治大学商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特别与BaaSid博斯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在3月6日下午2点于国立政治大学「玉山国际厅」举办「大数据时代下的法遵科技发展与信息安全研讨会」。

现场邀请到政治大学国际产学联盟 王俪玲营运长、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万幼筠董事及各界代表共同出席,希望本次研讨会透过专题演讲与圆桌论坛的方式探讨学习法遵科技(RegTech)结合网安保护在未来的发展性与挑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