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助产业寻找台湾美国高科技产业合作的新契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勤业众信助产业寻找台湾美国高科技产业合作的新契机

  • 陈婉洁台北

美国与台湾高科技产业合作的新契机论坛。
美国与台湾高科技产业合作的新契机论坛。

德勤财顾携手台杉投资管理顾问与国内信托金融控股,举办美国与台湾高科技产业合作的新契机论坛,并邀请科技部、美思科技等专家,透过产、官、研交流分享,透析台湾最新投资环境及商机,链结硅谷资源积极搭建台美双边产业合作机会。

德勤财顾执行副总经理潘家涓指出,对台湾而言,两岸与美国之间的三角贸易,让台湾成为这波贸易战的潜在受害者。为了规避贸易战,台商已开始寻求新的产能布局,由于高端产能的厂商在台湾相关供应链配套较为完善、自动化程度较高,因而选择回台设厂;至于中低端产能、属于劳力密集、资本密集产业型态,则选择转往墨西哥、东南亚、东欧或印度等地布局。

另外,台湾在供应链重组的过程中更是扮演了中美之间的缓冲,深化与欧美大厂合作模式并进行产业链转型,欧美着重于品牌行销与代理管理,台湾则强化在研发、制程设计与两岸产能管理。

潘家涓建议,台湾与美国的高科技厂商应掌握先机,妥善利用政府资源及台湾优秀人才,透过购并、投资或技术合作的方式,重建更符合市场需求、高度自动化且更具弹性织产业链。

科技部次长许有进指出,第三次数码革命浪潮,加速了技术创新与现有产业的碰撞和整合,拥有较强产业能量的地区,将成为未来的区域创新中心。目前美、台高科技产业之间存有个人到团队、创新生态圈与市场的多元合作管道。科技部为促进各种美台人才的交流与合作,推出LIFT、LEAP/STB and TITAN-Soft Landing 等计划,以延揽高端人才或派遣台湾人才赴美参与创新生态圈。

面对全球的政治与技术革新趋势,台湾应如何适应此浪潮,台杉投资总经理翁嘉盛建议,随着这波中美之间的科技大战,同时也提供更多台湾与美国高科技公司合作之机会,台湾企业可选择较为合理之价值投资美国。

美思科技创始人、美国史丹福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兼医疗预防及成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认为,与国际市场连结是提升台湾竞争力的重要关键,有助扩大创业者的格局,当创业者看到市场的无限可能性时,可藉由结合不同地方的资源与竞争优势,将科技应用带到更高、更灵活的层次。

德勤财务顾问范有伟表示,这波中美贸易战亦可视为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契机,台湾企业应积极转型成为美国企业的合作夥伴。面对未来的市场走向,善用台湾产业生态优势以建立相互信任的稳定合作夥伴关系,将是台湾科技公司迈向成功之道之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