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降低能源消耗 提升竞争力不二法门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制造业降低能源消耗 提升竞争力不二法门

  • DIGITIMES企划

紫式大数据公司专案经理陈暎仁。
紫式大数据公司专案经理陈暎仁。

在竞争激烈的制造业中,德国政府喊出的工业4.0被许多制造业者认为是降低营运成本的最佳方案。只是工业4.0专注在制造与生产模式的改变,且需要投入较大的资本导入先进硬件设备,短时间难以看到成效,因此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合推动。相较之下,若能从减少能源消耗着手,除可让公司营运成本降低,提高自身竞争力外,也能迎合全球绿色环保的趋势,同时解决工业发展的环境污染问题。

紫式大数据公司专案经理陈暎仁说,对制造业来说,空调系统耗电量仅次于制程动力,而台湾因夏季酷暑炎热,为让制程机台可在适当环境下维持稳定运作,自然需要庞大电力维持空调系统运行。一套基本空调系统,包含冰水主机、冰水泵、散热设备、空气侧设备等,整体耗电量最高可占整个厂务系统的20%~25%,只要能够善用历史数据来分析与优化冰水系统的运作模式,搭配现场人员的经验辅助,即可达到降低能源消耗成本,无需高价的软、硬件投资升级,这也是「工业3.5」要传达的务实精神。

以半导体与面板等高科技制造业来说,冰水主机可能因为扩充产线而分批购买,而即使同样规格的冰水主机也可能因为管路配置位置不同造成机器制冷能力与效能差异。其次,目前冰水主机开启与否、要开哪几台,多取决于厂务工程师的经验,但在无明确准则与规范下,难免会有误判与决策品质不一的状况。

紫式大数据诉求在既有设备基础之下,开发结合大数据分析与优化技术,建立人工智能决策支持模式解决方案,能够根除长期以来厂务人员的决策痛点。以台湾某半导体合作的实证案例显示,最终可以在既有节电措施上再提升0.36%的效能,以月产能约2万片推估,一年可降低碳排放量385吨,约当于一座大安森林公园一年碳吸附量。除此之外,厂务人员决策品质也有所提升,对提升企业营运绩效带来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