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IoT Hub解决连线缓慢、不稳定等问题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Azure IoT Hub解决连线缓慢、不稳定等问题

  • 林稼弘台北

Azure IoT Hub装置对应项可对应每一种装置,解决沟通的问题。
Azure IoT Hub装置对应项可对应每一种装置,解决沟通的问题。

当装置向物联网后端传送信息,或后端向装置发送命令时,第一个在脑海出现的想像是带宽足够吗?但回到物联网现场,设备的问题才是第一件该解决的事,包括了:

可能需要专属、自订或业界特定的通讯协定、网络连线能力可能不稳定、速度缓慢;设备的运算能力和/或处理资源有限,反应慢;以上两点都会导致传讯失败,必须要克服延迟传讯,延迟同步的问题Azure IoT Hub能解决装置的非完美连线能力,让物联网稳定运作,完成预定目标。

Azure IoT Hub支持多种通讯协定不论是MQTT v3.1.1、HTTPS 1.1或AMQP 1.0等公用通讯协定都支持,如果装置所使用的通讯协定自成一格,像 许多工业设备上行之有年的感应器便是,也不必担心,Azure IoT Hub提供了自订通协定的能力。

Azure IoT Hub 装置对应项(Device Twins)克服装置弱点,完成联网使命

为什麽需要装置对应项?当管理或操控装置时,需要全时掌握装置的信息,包括了装置的序号、收集到的信息、地点、装置组态等等,在理想的实作中,需要一个独特的位置储存这些信息,且不必自行撰写此功能,Azure IoT Hub装置对应项因此诞生。

介绍装置对应项,装置对应项给予每一项装置一组对应的JSON文件,将后端与装置之间所需的数据,分成三类储存在Azure IoT Hub 中。

储存装置的特定信息,如序号、部署地点等等,Azure IoT Hub不必再向装置索取所需属性:将后端欲控制装置更改的属性,储存于此,然后再传送给装置报告属性;装置感应或收集到的数据,或自身状态改变的数据值,传送到IoT Hub之后,储存于此,然后再传送给后端后两者的属性很像,但方向不同,所需属性专供后端→装置使用,只有后端可以更改所需属性的值,而装置只能读取;报告属性专供装置→后端使用,只有装置可以更改报告属性的值,而后端只能读取。

实际运作时,想必已发现装置对应项是装置在云端中的分身(Clone),对于一些装置序号、地点等不会 更新的信息,后端可以很快的从标签获得;而对于双向沟通的数据,则透过所需属性及报告属性传递,这两类数据在交给装置对应项储存时,装置对应项会自动加上每次数据的版本值,当通讯不稳定时,后端与装置就可以依赖版本值,知道目前手上的数据是否是最新版本。

Azure IoT Hub的优点

了解装置对应项之后,已几乎可以确认Azure IoT Hub是物联网专案中不可或缺的管理中枢,最后列出Azure IoT Hub的其他优点,包括了规模、弹性及安全性等等。

与装置零接触的Azure IoT Hub装置布建服务

无须人为介入,Azure IoT Hub 装置布建服务让客户能以安全又可调整的方式,针对正确的Azure IoT Hub进行 Just-In-Time自动装置布建,规模可达数百万个装置,当装置注册到IoT Hub时即自动进行配置所有信息,并且日后可在供应链中更新信息,不需拆开装置也不必硬件重刷。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