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eron与Cadence携手 抢攻智能安防监控高端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Kneron与Cadence携手 抢攻智能安防监控高端市场

  • 吴冠仪台北

近年来,随着云端人工智能的大幅进展,为了满足实时回应、隐私权、减少云端负担、并降低网络和整体建置成本等需求,如何把AI带到边缘装置,进行实时的推论分析,现已成为AI下一波的重要趋势,才能真正实现AI的落地应用。

要在终端装置上实现人脸、车牌以及如刀、枪等危险物品识别等AI电脑视觉应用,AI芯片必须能以兼具效能、运算能力、以及功率效率的方式来执行经过深度学习训练好的神经网络模型。

耐能(Kneron)公司创始人暨CEO刘峻诚。

耐能(Kneron)公司创始人暨CEO刘峻诚。

成立于2015年的耐能(Kneron),由于获得阿里巴巴、高通、奇景光电、以及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等投资者的青睐,在众多的AI新创业者中快速崭露头角。此外,该公司还开发了各种的影像识别软件。

耐能的终端人工智能处理器系列NPU IP采用交错式运算架构,可使神经网络架构中主要的卷积(convolution)与池化(pooling)运算平行进行,提升整体运算效率。在新的卷积层中,还可同时支持8bits与16bits的定点运算(fixed point),让运算更有弹性。

此外,它能够在相同的硬件架构上,支持包括AlexNet、ResNet、VGGNet等多种不同的CNN(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再结合其独特的转换学习(transfer learning)、Pruning等深度压缩技术,能够在几乎不影响准确度的情况下,显着缩小深度学习模型的容量,因此能有效降低AI芯片所需的带宽、存储器以及运算资源。

耐能(Kneron)公司创始人暨CEO刘峻诚表示:「Kneron终端人工智能处理器NPU IP具备低功耗的特性,同时提供强大的运算能力与优异的能耗效率,能处理进阶与复杂的人工智能运算,以及深度学习推理应用。」

而Cadence自收购Tensilica之后,凭藉着其灵活的硬件选项与丰富的影像/视觉DSP功能,以及众多来自既有合作夥伴的视觉/影像应用程序,已打造了完备的生态系统,并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其中,Vision P6 DSP目前已获得多家智能手机与监控摄影业者采用。近来,该公司亦积极建构高效能DSP IP产品组合,扩展高端应用市场商机。

为了协助智能装置高端应用市场芯片设计业者加速芯片的开发,耐能智能(Kneron)与Cadence宣布合作,透过结合Cadence Tensilica Vision P6 DSP处理器以及Kneron KDP 720 IP,将能提供强大的运算能力与优异的每瓦效能,以为边缘装置提供先进的电脑视觉功能,并锁定安防与智能监控等高端应用市场。

刘峻诚进一步表示,我们相信,两家公司的合作,将能为高端边缘装置应用带来更多的创新,并加速智能视觉应用的实现。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是利用Vision P6 DSP作为视觉运算的前处理,再把数据传送到Kneron的高效能版KDP 720 NPU IP,形成结合强大电脑视觉处理与神经网络运算的整合性IP。透过采用此整合性方案,芯片业者能够轻松地与主机处理器整合,加速SoC的开发时程。

Cadence台湾区总经理宋栢安表示,Kneron的创新技术与发展潜力已受到业界高度关注与肯定,很高兴能与Kneron 合作,整合Kneron终端装置专用的神经网络处理器与Vision P6处理器,以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创新产品。

而高效能Vision P6 DSP具有增强的运算能力,并对架构进行优化,较前代Tensilica Vision P5 DSP 提升多达四倍效能。由于宽广的 VLIW SIMD架构、高度优化的指令集及完善调适的影像数据库,让DSP成为3D传感、人机界面、AR/VR及移动设备生物识别等新兴影像应用的理想平台。

两家公司合作开发的整合性IP现已就绪,并可开始提供授权,将共同开拓快速成长的高端边缘运算市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