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2018 Fast 500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勤业众信发布2018 Fast 500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发布2018年「Deloitte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500强」(Deloitte Technology Fast 500 Asia Pacific, Fast 500)评选结果,大陆企业贝壳找房,以32,179%的高营收成长表现为榜首;台湾伊云谷搭上云端服务及大数据趋势,其亚马逊云端服务代理及储存商品销售业务双双大幅成长,获得总排名第33名的成绩。2018年整体平均营收成长率为987%,创下Fast 500历年来最佳成绩;大陆企业占领榜单前五名,更占前十强宝座七成比例;印度共有两家企业登入前十强,新西兰则有一家公司列榜第十名。

Fast 500依据过去连续三年财年的营收成长率进行排名,2018年整体平均营收成长率达987%,相较2017年的成长率600%,成长387个百分点;前10强平均营收成长率也高达17,314%。综观亚太区各国,前10强当中有七家为大陆企业,入榜企业总数也高达149家,位居第一;入榜企业家数居第二的则为台湾,2018年共有91家企业上榜。

勤业众信高科技、媒体及电信产业负责人陈明煇会计师表示,相较大陆与印度受惠于互联网的高成长表现,台湾整体表现仍有进步的空间。本次台湾榜首为云端服务公司伊云谷。陈明煇说,从2018年台湾前十强榜单可看出高成长公司的两大成长动能,分别为小新创依附全球大平台生态系成长,以及搭上绿能政策与趋势的凯胜绿」与斯其大。

2018年软件继续主导500强产业成长,亚太前十强中有五家是软件公司外,500强当中近四成软件公司(190家,占38%)。2018年500强榜单亦涵盖了多样化的B2B电子商务公司,B2B生态系统正在快速的由传统商业模式转变到在线平台,而大陆位居此转变与成长的最前线。

台湾企业抢入大平台市场

以产业别分析,台湾虽仍以硬件表现支撑高科技市场的成长动能,但前十强以软件表现挂帅,共四家入榜。本次台湾榜首为软件业伊云谷,以平均营收成长率3,007% 挤进亚太第33名。伊云谷2018年7月登录兴柜市场。纬创资通子公司纬颖科技搭上云端趋势进入第七名,近年因网络大厂争相盖大型数据中心,而使其云端服务器营收大幅成长。

新创搭上大平台趋势成长的另一案例则为「百聿数码创意」,因应OTT平台为未来影视产业的主流播放频道,打入Apple、Google、Netflix等主要国际大型OTT平台后制中心,为台湾高成长第四名。随着指纹识别技术当红,神盾科技再度荣登台湾高成长前十强,同步入榜的映智科技亦为指纹识别软件技术公司。

绿能、生技产业持续成长

在台湾前十强榜单当中,亦可归纳出政府绿能政策加速电动车产业、智能电表成长的趋势。第九名的凯胜绿能迎合2030年公车全面电动化的政策方针,其绿能电动巴士营收大幅成长;而第十名的斯其大与运营商合作建置民生智能电表,并于未来抢攻智能电表、水表、瓦斯表三表合一的商机。

2018年生技医疗产业为台湾上榜家数第二名,营收成长登台湾前十大,分别为第二名的法德生技药品及第八名的太景生物科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