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亚洲.硅谷计划 智能航空城将成台湾新动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结合亚洲.硅谷计划 智能航空城将成台湾新动力

  • 陈毅斌台北

「亚洲·硅谷 x 智能航空城 」高峰论坛于107年12月6日盛大举办。
「亚洲·硅谷 x 智能航空城 」高峰论坛于107年12月6日盛大举办。

作为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重要建设,桃园航空城从政策制定以来,就备受国内外业界瞩目,近年来智能化成为产业焦点,政府也在2016年启动另一项大型政策「亚洲.硅谷计」,这两大政策的结合,将打造出全球首屈一指的「智能航空城」,成为台湾前进下一时代的关键动力,为使业界进一步掌握航空城未来规划和物联网科技的应用趋势,亚洲.硅谷物联网产业大联盟与台湾智能航空城产业联盟,于12月6日举办了「亚洲.硅谷智能航空城高峰论坛」,邀请产官两界重要人士,针对未来发展蓝图与技术应用,发表精彩演说。

亚洲.硅谷计划执行中心郑贞茂CEO在致词中指出,亚洲.硅谷计划是台湾近年来最大的新创政策,此政策所成立的物联网产业大联盟,会员数已超过370家,联盟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提供厂商技术/商机交流与合作平台。

透过联盟平台推动,加上国发会与经济部合作之智能城乡主题式徵案补助计划,促进台湾物联网产业发展,物联网应用领域包含智能交通、智能医疗、人工智能…等主题,至今已累积超过90案获推荐,试炼场域范围涵盖台湾诸多县市,其中以「桃园市」为场域厂商多达20家。随着航空城计划将在2020年开始进入实质开发期,相信物联网在台湾的落地速度也会加快。

亚洲.硅谷物联网产业大联盟荣誉会长施振荣也认为,物联网将成为台湾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他指出亚洲.硅谷计划中的「亚洲」代表市场,「硅谷」则是代表创新,透过创新技术研发与市场应用的并行,台湾产业要延续现有的荣景并不难,不过他也表示,在经济发展的转折点中,产业思维与政府政策必须有别以往。

过去的产业政策多为中央主导、地方配合,但现在是市场带动创新,内需带动外销,以智能城乡为例,就必须是地方主导、中央支持,以地方需求为前提,带动高附加价值应用,让台湾的技术找到在地生根的基础,成熟后再将触角延伸到国际,创造出更大的产值。

台湾智能航空城产业联盟会长郑优则从新时代技术观察产业发展,他表示物联网的应用已开始落地,2019年5G也会陆续商转,这两者都将带来更多的创新产业,台湾业者要掌握这波商机,就必须加速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形成产业生态系统。同时也担任中华电信董事长的他指出,中华电心身处物联网与5G两大产业链的关键地位,已开始携手台湾业者,在各种垂直应用领域推出创新平台,先协助厂商在台湾打下基础,做为未来进军国际的准备。

智能航空城的主力推动者桃园市长郑文灿则表示,航空城预计在2020年完成区段徵收计划核定后,就将开始进入实质开发阶段,开始往前走,未来桃园市府将取得将近300公顷的产业专区,并引进云端、物流、交通…等低污染产业。未来航空城不只是国际机场,在与亚洲.硅谷计划结合后,将会有更多前瞻技术与应用发生在桃园。

他也指出,桃园过去就是台湾科技产业代工的摇篮,再加上其他多种位于此地的制造业,桃园可说是台湾工业的缩影。而智能航空城建立后,桃园所扮演的产业地位将被进一步强化,南接新竹科技、北连台北软件,形成北桃竹智能应用科技带,驱动台湾走向全新未来。

除了两大联盟CEO、会长与桃园市长,畅谈政策愿景外,会中也邀请产业人士,针对物联网与ICT的技术与应用趋势发表演说,包括桃园航空城副总经理谢怀慧介绍了航空城的建设蓝图、思科大中华区首席技术顾问钱小山谈5G趋势下物联网机会与挑战、研华IoT.SENSE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David Yeh分析物联网应用发展趋势及共创模式、电信技术中心副CEO林炫佑讲解物联网的网安防护、无现金大学城计划执行中心主任卓莹枪剖析移动支付市场、桃园国际机场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国则从提升机场效率角度出发,畅谈智能机场的规划。

物联网与智能科技要能长期而稳健的发展,技术研发与应用场域是两大重点,由亚洲.硅谷计划与桃园航空城两大政策所结合的智能航空城,汇集了这两大要素,未来将成为台湾迈向智能新时代的重要场域,并以此为基地,协助厂商走向国际,掌握未来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