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11)—厦门两岸企业家峰会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11)—厦门两岸企业家峰会

厦台两地携手 大陆市场浩瀚如「海」深化台企合作商机

2018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于12月4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会期两天。台湾地区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副理事长江丙坤领军,包括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台达电子董事长海英俊、钰创科技董事长卢超群、友嘉实业总裁朱志洋等企业家参与。

大陆方面,则是包括大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峰会大陆方理事长郭金龙、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等相关领导,以及产业代表共同与会,估计双方总参与企业家约1,400余人。

峰会于4日上午举行开幕仪式,汪洋致词时首先就表示,厦门是个美丽的地方,两岸企业家在此共聚,期能共享商机。随即强调尽管世界局势波诡云谲、台海形势严峻、大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但两岸合作交流的趋势无法抵挡,并强调,在两岸的经贸合作上,两岸经济合作稳定发展大势没有变、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大格局没有变,以及大陆为台商提供良好服务政策取向没有变。

对于两岸产业合作,汪洋也指出,2018年虽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但不论风雨,两岸交流稳稳向前,虽然台湾企业对外部市场和全球供应链依存度很高,易受国际形势变化影响。但汪洋强调,大陆经济是一片大海,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两岸进一步合作将能够经受得住国际情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同时,随着大陆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品质发展阶段后,两岸经济合作的空间不是更小而是扩大。

随后萧万长致词时则先赞美厦门指出,厦门与台湾虽隔海相望,但两地的民情相近,2018年正值两岸大三通10周年,选厦门召开峰会有特别历史意义,也提到厦门有许多宏观政策,为两岸企业创造发展了机会,在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过程,也优先让台企分享了机遇。

不过,萧万长也表示,两岸产业合作上已经开啓了新的阶段,可基于过去成果上,持续扩大合作层面让更多人「有感」。不过,面对美中纷争的问题,不仅对大陆带来新考验,也对台企是个转机,两岸要跳脱传统僵化思维,期望透过创新、转型升级得到升级版的新合作模式。

对于两岸产业合作,萧万长也提出5点呼吁,首先是期望建立协助在大陆台商的有效机制,在资金、土地取得、市场机会分享、环保、税务等方面,提供有效的协助;再者是建立升级版的两岸企业合作模式。从重视成本、规模、效率等量的合作,转变至重视研发、创新、品牌、行销等质的合作。

另外,促进企业民营化及加深中小企业合作方面,则可借镜台湾丰富的经验;以及促进服务业发展及创新合作,发挥台湾在服务业丰富的经验及创新潜力,共同投入大陆服务市场发展及技术创新,以及让台商分享一带一路商机,确保参与合作的机会及意愿。

萧万长强调,两岸的合作已经推进到新阶段,对今后合作推广,峰会责无旁贷,将携手凝聚两岸企业共同意识,结合资源优势,打造升级版的两岸企业模式,为推动两岸同步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于伟国致词时表示,福建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将深化和拓展惠台政策的深度和广度,最大限度为台企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让台企更快更好的发展,让八闽大地成为台胞投资兴业、幸福生活的乐土和福地。

作为本次峰会的举办地厦门,其与台湾的经贸关系尤为紧密。据数据显示,目前台湾地区是厦门第二大贸易夥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六大出口市场和重要外资来源地。全市有台资企业3,000多家,台企工业产值占厦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

在惠台政策的制定与推展上,2018年厦门更推出5大部分共60条的惠台措施,分别是经济交流合作方面23条、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方面10条、在厦学习实习方面3条、在厦就业创业方面7条、在厦居住生活方面17条。

就产业发展而言,涉及台资企业在产业准入放开、产业标准共存、资金扶持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像是提出帮助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徵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厦门的台资科研机构、研发中心采购大陆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未来厦门将进一步深化与台湾地区在集成电路、面板显示、生物医药、光学仪器、精密机械等先进制造业和冷链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合作。不仅从更大范围、更多层面为台胞在厦生活提供便利,为台企在厦更好更快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也更有利于促进台厦产业融合发展,便利人民交流往来,充分体现了互利共赢的理念。(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