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揭示最新云端技术与创业洞见 助新创挺进全球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AWS揭示最新云端技术与创业洞见 助新创挺进全球市场

  • 陈毅斌台北

AWS Startup Day 2018众星云集,包括经济部次长龚明鑫、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副处长胡贝蒂、台北市电脑公会总干事杜全昌、资策会副CEO萧博仁、台杉投资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翁嘉盛、美商中经合集团董事总经理朱永光、中华开发创新加速器(CCIA)总经理郭大经、AppWorks合夥人詹德弘、AWS香港暨台湾总经理王定恺、AWS大中华区初创生态业务拓展总监杨昆等重量级人士热情与会,象徵台湾创新创业生态系的充沛活力。
AWS Startup Day 2018众星云集,包括经济部次长龚明鑫、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副处长胡贝蒂、台北市电脑公会总干事杜全昌、资策会副CEO萧博仁、台杉投资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翁嘉盛、美商中经合集团董事总经理朱永光、中华开发创新加速器(CCIA)总经理郭大经、AppWorks合夥人詹德弘、AWS香港暨台湾总经理王定恺、AWS大中华区初创生态业务拓展总监杨昆等重量级人士热情与会,象徵台湾创新创业生态系的充沛活力。

无庸置疑,创新创业是驱动台湾下一阶段经济成长的重要动能,因此如何鼓舞具高成长特质的新创公司设立,藉由创新技术、产品或商业模式带动经济发展,实为重大课题,同时也充满挑战。

Amazon Web Services(AWS),全球应用最广泛的云端服务平台,多年来于台湾举办「AWS Startup Day」活动,以帮助新创企业及开发团队加快圆梦的脚步。

2018年的AWS Startup Day,日前精采落幕。本次活动蕴含诸多亮点,包括透过台湾新创公司与AWS的互动,引领企业获知最佳技术组合与服务架构;邀请全球知名新创公司站台,分享创业案例;针对AI、Blockchain、Security等关键技术主题,演示最新应用架构及设计技巧;新创团队近距离就教加速器/孵化器专家,汲取资金运作、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建议。

云端对于创业者,如土壤与养分

与会的AWS主管援引「精益创业」作者Eric Ries于书中提到的重点,强调云端如同培育创业公司的土壤与养分,新创团队应善用云端的低试错成本优势,快速推动产品开发、失败与修正,透过反覆投入,让自己尽快从0走到1、再走向100。

具体来说,云端拥有许多足以协助创业的特质,首先是按需求付费、无需固定投资;其次是灵活弹性、无需猜测容量;接着是加速创新、尝试更多想法;再来是摆脱无差异劳动、专注业务创新;云端更具有数分钟全球部署、降低IT成本增强敏捷性等强大利基。

此外,经济部次长龚明鑫,偕同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副处长胡贝蒂、台北市电脑公会(TCA)总干事杜全昌、资策会副CEO萧博仁、台杉投资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翁嘉盛、美商中经合集团董事总经理朱永光、中华开发创新加速器(CCIA)总经理郭大经、中华开发创新加速器(CCIA)经理廖怡茹、AppWorks合夥人詹德弘、益鼎创业投资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邱德成、国联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张水江、创新工业技术移转公司总经理戴逸之、丰利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林弘全、和通国际资深副总经理黄顺达、和通国际总经理室资深副总经理张人寿、华远汇投资副总经理江御彰也受邀参与AWS Startup Day。

经济部次长龚明鑫致词指出,近年台湾新创圈的发展趋于热络,值得一提的,根据WEF近期公告的创新排名,台湾位居全球第13名、亚洲第4位,亦是全世界除瑞士、德国、美国外另一个「超级创新者」,只因在专利、研发能量、科技人才、产业群聚等方面展现坚强实力。政府为鼓励创新创业,未来将持续建立创新生态体系,近年来AWS多次与台湾企业及政府单位合作,不论是针对新创企业的云端服务方案(Activate program)或是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等,可望对于台湾中小企业升级转型及创新发展产生重大助益。

汇聚专家能量,铺陈丰富创新创业议程

台杉投资管理顾问总经理翁嘉盛,以「从创投视角看新创」发表演说,他指出创投对新创团队注资,是开端而非结束,好的创投公司会善尽投后管理之责,协助审视产品Roadmap、Taskforce,甚至成为新创者的夥伴,提出商业模式建议之余,也提供人脉资源,帮助新创者尽快跃上国际竞争舞台。

Ayla Networks大中华区工程副总杨闽钟与MONEYSMART创始人暨CEOVinod Nair,两位来自国际知名新创公司的代表,相继登台分享创新创业的心得。

杨闽钟说,「Ayla创始人在半导体领域工作许久,认为IoT会是继PC、手机后又一蓬勃发展的产业,因而选定IoT为创业主题,历时7年将设备联网、设备管理、使用者体验、基础建设与安全、服务与支持等拼图凑齐,凭藉IoT Platform as a service赢得广大用户青睐;他建议新创团队莫贪,不要一下子把战场开得太广,须用心打造破坏式创新模式,让自己赢得快;但面临失败专案也需要停损得快,有赖良好的数据收集与分析、完善的现金管理,以及如AWS的完善云端架构从旁奥援。」

Vinod Nair提出创新创业成功的4个关键,包括必须定义与强化组织的文化,学会延揽「A-Players」加入团队,先站稳一个市场后才思考扩张版图,要建立一套敏锐可靠的财务策略。

AWS根据「Business」、「Architecture」与「Operation」等不同面向,设计下午时段的三轨议程。其中Business Track,首先由AWS技术布道者阐释亚马逊创新之道,归纳亚马逊的创新成功方程序有二,其一是「组织 x 架构」,另一则是「机制 x 文化」。

针对组织,AWS一向以「2个披萨」原则来控制参与会议的人数,意即与会者不应多于两个披萨能喂饱的人数,关键在于不求团队大,而注重每个与会者皆应具备自主意识、灵活度与开创性。

至于文化,AWS诉求每位员工都能胜任Builder,有效执行任务;所谓机制,乃是如何运用资源达成目标的自然手段,同时也要求员工在推动创新工作前,都得回答5个问题,确认员工设想的「颠覆」内容符合客户的需求与期望,才能展开作业;谈到架构,重点在于「解耦」,须将传统单体结构转换为众多微服务单元,以利小团队能独力开发、测试与部署自己所能承担的服务,分分秒秒随时进行迭代更新。

接着由RING亚洲区管理总监讲述新创与创新故事。RING在获得亚马逊购并前,即是一个锁定智能门铃主题的新创团队,虽然曾参与创业节目「创智赢家」失利,但其并未因此而丧志,依然秉持创业初衷,致力研发联网的智能摄影机,让用户随时透过手机、电脑或智能音箱掌握访客身份,终至成功翻转居家安全的想像空间,搭上智能保全浪潮而崛起。

AWS特邀SparkLabs Taipei国际创投暨加速器管理合夥人邱彦錡 (Edgar Chiu)、500 Startups 的Jackey Wang与kkdayCEO陈明明共聚一堂,进行「海外布局」座谈讨论。

邱彦錡认为台湾创业者在技术、逻辑与演算法底蕴甚强,对比从技术优势找寻应用场景,宜多了解目标使用者需求再拟定产品策略,第一天就为布局国际市场做准备,他推荐新创团队加入国际加速器快速发展国际业务,接轨全球市场;Jackey Wang鼓励新创者要将经常将自己投放到不舒适环境,不断给予自我挑战,藉由磨练、冲撞与打击激发,培养解决更多问题的能力。

陈明明建议,若是已有失败经验的新创者,不妨寻求加速器协助,找好的导师来帮助自己,加速从0迈向1、再从1迈向100,拼速度拉高竞争门槛。

活动最后安排创意点子、伊云谷数码科技与Pinkoi等公司代表分享创业经验。创意点子创始人暨CEO陆意志说,当先驱者走出商业模式,必定引来无数Followers,故需在一开始选择一条合适的途径,保护好自身技术,万一仍不幸遭遇侵权,先冷静、找专业谘询,接着拟定适当策略、蒐集证据,最后循合法途径扞卫创新成果。

伊云谷CEO蔡佳宏强调其愿景很明确,即是帮助企业数码转型,莫再被技术负债束缚,因而不以成为AWS代理经销商为自满,而力求运用云端技术进行颠覆,以创新思维重新审视客户旧有的架构与IT管理模式,借此创造价值。

Pinkoi创始人暨CEO颜君庭则说,从0到10的进行式,关键在于拥抱失败、从Day 1打造国际平台与团队,并建立持续成长的组织,不断挑战现况进行创新。

最后在Architecture 与Operation Track,由AWS负责合作夥伴网络(APN)的解决方案架构师,率先揭示「数据保护从第一天开始」的重要性;并接续针对区块链技术、日本金融科技经验以及人工智能,逐步带领新创团队实现产品创新与应用。

由intowow分享如何从单人DevOps拓展至一亿日活跃平台之旅程、到AMIS的区块链新创应用。二方面获取AWS的技术新知与实用指导,期许新创团队得以满载而归,及早跨出圆梦的精采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