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分享如何打造数码创新金融业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15

勤业众信分享如何打造数码创新金融业

勤业众信金融业打造数码创新之关键研讨会。
勤业众信金融业打造数码创新之关键研讨会。

勤业众信举办「金融业打造数码创新之关键研讨会」,勤业众信建议,金融业加速转型脚步应驱动大数据引擎,并在法令遵循、风险与效益评估下,全面性规划数码化策略蓝图,以掌握转型先机。

勤业众信董事长郭政弘表示,FinTech俨然已是现今时代下的显学,期望未来,科技与人性的结合,在新兴科技的辅佐下,即早实践普惠金融的目标,让金融服务帮助更多人、为各界提供系列性便利方案。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传章指出,金管会积极推动各项FinTech发展政策,并着重于「产品研发、人才培育及营造友善发展环境」等三大面向,其中金融科技创新园区也已于2018年9月开幕。未来,金管会将持续对新兴科技抱持开放态度,鼓励跨业合作、共创多元金融场景。张副主委并提醒,企业维持信息安全与金融市场之健全稳定、保护金融消费者之权益,才是金融创新的重要基础。期望在数码科技逐渐取代传统业务之际,兼顾风险管理与科技竞争力运用,促进国家整体经济成长。

FinTech对金融业之冲击与影响

东吴大学富兰克林金融科技开发中心CEO蔡宗荣表示,FinTech的创新模式可为金融业解决痛点、创造亮点。蔡宗荣指出,目前FinTech对台湾金融业的冲击有限,以合作代替竞争是最佳模式,他进一步分析「成本商品化、利润重分配、消费者经验控制权、整合平台兴起、数据价值提升、人工智能拓展拟真人力、系统关键技术及区域型金融服务」,为转变金融生态竞争场景的八大关键力量,期望共同打造出令顾客「有感」的数码金融服务。

数码科技提升金融服务营运效率

勤业众信风险谘询服务部副总经理刘晓轩指出,数码金融除了改变金融机构提供的业务型态,更能提升营运及管理效率。其中,透过安装从事规则性任务软件,实现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将可协助企业快速增加生产力,并在原有硬件架构下部署,无须投入太多科技甚或改变原有体制,因而广受各界好评积极导入。

研究发现企业导入RPA,将可达到100%复制相关流程、减少60至70%处理时间、节省25至50%成本之效益,且24小时全年无休,协助企业低于现行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与效能、处理员工在电脑桌面执行的业务。刘晓轩表示,尽管如此,FinTech的商业技术应用仍使得传统金融风险面貌转型,未来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与问题,是开启人机协同模式后,须强化备援机制与信息安全的范围。

数码时代下的金融组织创新与实践

玉山银行数金长李正国副总经理,分享从顾客需求、趋势洞察与组织人才来探讨创新的关键,藉由与时俱进的新商业模式,期许成为台湾金融业创新的领航者。

勤业众信管理顾问服务部副总经理黄志豪表示,根据勤业众信研究,科技创新的趋势持续火热发展,未来将朝八大重点迈进:云端服务、物联网的实现与应用、机器人软件对金融服务业的全面影响、数据分析持续发挥作用、产业的协同与合作、开放式的金融服务、敏捷式的创新文化、区块链的实现。

黄志豪建议,面对金融创新的潮流,金融业应具备「敏捷式的文化与思考、利用生态系统增进顾客体验、发展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决策文化」之应对方式,同时,进而建置具有弹性的金融组织管理系统,适应快速变化的金融创新潮流。

金融服务业营运再造之挑战与风险

金融研训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林士杰表示,现阶段金融业者与金融科技业者对营运创新的看法仍存在一些差距,若要弥合两者之间的差异,必须从金融业者经营环境的角度来了解金融业者的思维及需求,可以从成本、风险及人才三个面向来看。就成本面而言,银行业数码转型相关建置成本投入需更有效率,内部资源也必须整合,银行决策高层对发展数码创新的决心将反应在研发成本之预算上。

此外,在风险方面,金融业是特许产业高度重视风险,若能透过法遵科技(Regtech)协助金融业者掌握中台风险控管及后台交易流程与网安控管更加重要,这将会是金融科技业者可以协助金融业经营转型之一大机会。最后在人才方面,未来金融业发展数码转型除需要更多跨领域专业人才的投入,现有从业人员培训转型同等重要,而金融科技领域人才的职能设计与升迁发展、金融业内部人力资源妥善因应规划将是营运转型发展成功与否的重要关键。(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