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onext瞄准AI与5G技术创新,开拓新视野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Socionext瞄准AI与5G技术创新,开拓新视野

Socionext总裁暨营运长井上 周(Inoue, Amane)推动AI与5G技术融合,迎接AI定制化芯片与服务应用大趋势。
Socionext总裁暨营运长井上 周(Inoue, Amane)推动AI与5G技术融合,迎接AI定制化芯片与服务应用大趋势。

放眼全球半导体产业,竞争从未稍闲或歇,台湾耳熟能详的晶圆代工产业,主要服务的对象就是全球的芯片设计公司,芯片设计公司的成功需要精准的Time-to-Market产品策略,藉由迅速调整其产品发展架构与上市时程,掌握科技走向与主流应用的脉动,面对颠覆式创新大行其道的今天,就得不断的从中发掘正面的意义,积极面向未来的挑战。

索思未来科技(Socionext Inc.)是日本重要的芯片设计公司,自2015年成立之后,专注于影像、网络、电脑运算等核心技术,由于其前身是整合Panasonic与Fujitsu两家系统芯片(LSI)的设计部门,根基深厚,瞄准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与8K电视之发展与应用,在竞争激烈的半导体芯片市场上,提供视讯影像与多样化高功能系统单芯片(SoC)的半导体解决方案,掌握包括8K影像、智能医疗、车用电子等热门趋势。

Socionext Inc.的总裁暨营运长井上周(Inoue, Amane)先生首次与DIGITIMES副总编辑王胜宏先生进行对谈,探讨AI、5G、IoT、智能车与自驾车技术所引领的智能应用,即将商业运转的5G技术,将迅速结合AI和IoT的技术,取得关键应用领域的优势,这些新的技术发展与智能应用都需要大量的半导体芯片的辅助,王胜宏追问:以Socionext本身所具有的优势为出发点,希望竞逐哪些5G所引领的商机?会以什麽样的方式来进行最有胜算?

井上周首先举三个缩写英文字当作5G技术的最佳注脚,分别是eMBB (增强移动宽频)、URLLC (超可靠和低延迟通信),以及mMTC (大规模机器型通讯)三个重要的科技趋势,5G与AI的整合让智能应用的发展具备重要的加乘效果,尤其是AI技术,将快速窜起产生关键的影响,对Socionext 而言,AI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性部署,Socionext主动揭櫫AI策略的三大发展方针,期盼做为一个借镜。

AI朝向边缘运算领域的快速发展

第一,AI朝向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领域的快速发展:这个趋势大幅度推升视讯串流及物体识别的准确度,除了运用不断提高的运算效能之外,低功率消耗的芯片与半导体解决方案,将会是关键胜出的必备功能。

井上周观察全球主要都会区大量的视讯与影像装置充斥街头的现象,这些高画质与24小时不断记录的大量视讯串流影像与爆炸式成长的信息,让传送与储存数据成为一个艰钜的挑战,Socionext看到了这个机会,发展高解析视讯转码(Transcode)的单芯片,提升实时串流影像处理能力,从摄影机接收影像信号,进行高画质、高压缩数据转换的同时。

提取用于影像处理和分析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输入到具备AI推论能力的边缘运算装置或是服务器中,针对高分辨率、高品质的影像进行实时分析,一举改善过去传统云端影像处理系统的效能,未来,包含智能影像监控、数码行销、运动影像分析及影片传输服务中的内容管理等各种应用皆有机会受惠于此技术。

Server AI与Edge AI的相互竞逐,也相辅相成

第二、低延迟性的快速反应:过去从终端上传到云端来识别物件的能力,无法满足诸如自驾车或智能医疗等高度依赖低延迟性的应用,而加强边缘运算的技术将成为新宠,将AI推论(AI inference)大量部署到边缘运算节点(Edge node),成为大量改善使用者体验的重要趋势。

井上周认为AI加速器的芯片可以分成云端机房使用的「Server AI」加速器与边缘运算使用的「Edge AI」加速器,Socionext对两者的发展都等量齐观,最近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边缘运算系统的发展,他举长距离的线上智能医疗的服务为例,搭配8K影像的超高画质与分辨率的技术,未来更多类似于达文西手术系统(da Vinci Surgical System)等智能医疗系统,将引领重大的健康医疗与照护应用。

另外,在汽车或自驾车的应用上,因为车辆的移动速度快,所要求的反应时间很短,但要处理影像数据非常的大量,边缘端需要有高速的影像处理及Edge AI加持,才能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事实上大量低延迟的要求,让AI芯片的发展朝向一日千里的速度,快速向前成长,举「Glass-to-Glass」的低延迟应用为例,业界努力将摄像镜头所拍摄的视讯影像,一直到云端机房中控中心的显示面板的显示影像间的速度延迟,做到能够符合如自驾车与智能医疗所需要的要求。

此需求刺激产业界大量的合作计划, Socionext本身与台湾资策会成立合资的软件公司,发展的整合技术与应用,而且影像压缩技术的CODEC核心芯片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除了传统的H.264/265等压缩规格之外,目前AV1(AOMedia Video Codec 1.0)的新压缩规格有机会成为下一个影像压缩的明日之星。

AI协助数据保护并对抗信息安全威胁

第三、个人隐私的保障:预计AI装置将大量进入家庭与汽车内等私人领域之中,无论是AI助理或是自驾车系统,保护个人与家庭成员的隐私与数据的技术,将会成为决定产品能否普及的重要关键。

由于各式各样传感器蒐集大量的数据,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如火如荼的推展下,利用数据分析所得到的消费者行为的洞察与新型态的商业模式服务的推广,助长数据分析投机行为,以及加大黑客盗取数据的动机,产生操弄或误导大众的结果,以日本智能家庭与智能电表提供的数据,就曾经被恶意操弄而影响电价的市场价格,所以Socionext使用AI来判断数据的真伪并有效保护数据,列为重要的产品发展方针,只要数据蒐集的愈多,就愈需要做好网安保护,否则反而产生更大的风险。

2020年的东京奥运将成为是一场5G+AI的科技飨宴

由AI与5G融合所推动的智能应用,在2020年的东京夏季奥运会将展开一场5G+AI的科技飨宴,王胜宏好奇由Socionext所驱动的关键应用与展示的内容,并探询那些应用会开拓未来偌大商机?

井上周认为日本利用8K影像直播,提供身历其境的临场观赏比赛的体验,将是东京奥运的一个主要的亮点,促使Socionext提供8K视讯系统所需要的芯片,无论是传统的TV或是转播与放送系统,8K分辨率也将充斥会场中的数码看板,成为影像芯片未来重要的新领域。

Socionext的影像处理技术对于VR(虚拟实境)、或是AR(增实境)所需要的技术也是东京奥运所不可或缺的个人化体验的装置,目前猜测这些可能使用类似于特殊眼镜的电子装置,提供使用者观看竞技赛事的同时,一起展示相关的整合信息,让观赏比赛的实际体验有了全新的视角与感受,对于未来用在日常生活的场景中,这些整合强大的AI功能的终端装置,令人期待。

细部的产品内容,碍于保密条款的要求,井上 周无法详细揭露产品型态与功能,但是整合Socionext在影像处理方面的技术,搭配AI的应用,一直是未来产品的重要卖点。

Socionext连结台湾产业供应链,扩大定制化芯片的范畴与服务

台湾坚强的半导体与电子制造服务产业,一直是Socionext的全球布局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夥伴,台湾对Socionext而言,不只单单是业务目标而已,更重要的是,台湾也是合作开发和委外生产的重要基地,举凡工业电脑、电子制造等顶尖的台湾合作夥伴,一起携手与Socionext服务全球的客户。

再者,AI领域的蓬勃发展,推动具备独特创意的新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崭露头脚,Socionext将扩大自身独特的定制化服务的能力,藉由提供半导体IP(智财权),并扮演介于新创公司与半导体制造供应链之间的技术整合者的角色,实现新型态的AI创新芯片的产出,井上周期待擅用这个定制化服务的能力,让Socionext可以在AI与5G整合的发展上,发挥举足轻重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