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正式启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第二届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正式启动

第二届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启动记者会暨智联网创业论坛。
第二届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启动记者会暨智联网创业论坛。

宏碁基金会近日举办「第二届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启动记者会暨智联网创业论坛。龙腾微笑创业竞赛得奖团队将接轨科技部FITI竞赛,获硅谷业师提点淬链与创投媒合。由宏碁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国立台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李达生、SparkLabs管理合夥人邱彦錡先生,及台湾首位奇点大学入学者葛如钧教授,共同宣示第二届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暨论坛正式启动。

智联网创业竞赛徵募大专院校师生团队提出有效运用智联网特性,实现智能化功能超越现有产品或服务之创新商品或服务模式。并以ABCM标准进行评审:A(AI)人工智能超越现有商品与服务、B(Big Data)大数据分析与处理、C(Cloud)以云端技术进行沟通,将核心价值说明清楚以打动消费者,达成M(Money)商业模式平台化,实现企业与客户的共创价值。

宏碁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分享他对创业的观点,他以滚雪球为例,说明雪球要滚得够大够实必须有长坡,创业要追求的正是未来性,而一切都由一个小雪球开始,加上天候配合才能创造冲击全球的巨大雪球。因而在团队、时机与资金这三个创业元素里,掌握时机最为关键。

评审召集人台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李达生说明竞赛办法与奖金,他承接施振荣提出雪球理论,提醒同学们智联网大雪山已然存在,但要从最小可行性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的小雪球开始。本次竞赛亦将提供最小可行性商品以及商业模式的教育训练,协助新创团队找到有效计划让想法具体化,并快速优化修正产品。

邱彦錡观察目前台湾普遍存在着「专注自己所拥有」,而不知解决的问题是什麽,他鼓励同学们放眼国际市场,一来避免国际竞争者强势入主本土市场,二来是国际化能吸引一流人才,邱彦錡鼓励同学以「十天十月十年后会有什麽影响」的思考习惯,学习让自己更专注。

葛如钧分享自己2015年创业经验,鼓励同学们「不要小看手上的力量」,除了有台湾厚实的硬件研发实力为基础,网际网络绝对是迈向全球,有机会被全世界看到的最佳管道。

施振荣与同学们分享更多创业在于创造长期且可永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呼吁学校从小教育学生「失败为成功之母」,但社会却不允许失败,扼杀了年轻朋友从失败中成长的机会,社会风气应予以改善,创造鼓励年轻人勇于尝试及开创的友善氛围。

李达生教授在论坛上提到时下重视的产学落差问题,从教育者立场,一如创业势必回归到最终商业价值。同学们应从只关注「自有技术或产品」的自我本位,转向「为客户带来价值」的永续定位。(本文由宏碁基金会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