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原产地原则及供应链成本结构赢战中美贸易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掌握原产地原则及供应链成本结构赢战中美贸易

勤业众信举办「勤业众信税务论坛—中美贸易战,台商如何赢战?」。
勤业众信举办「勤业众信税务论坛—中美贸易战,台商如何赢战?」。

勤业众信举办「勤业众信税务论坛—中美贸易战,台商如何赢战?」。勤业众信建议,台商应盘点税则号列、了解原产地原则及供应链成本结构,建立供应链布局新思维。

勤业众信税务部间接税负责人张宗铭会计师表示,中美贸易战改变全球商业环境,建议受影响企业应先盘点自家产品之税则号列,是否被纳入加徵关税清单外,也须先了解商品原产地原则及企业本身供应链成本结构,进而分析自身条件限制及可运作弹性,从策略面及实务面通盘思考因应对策。

张宗铭表示,长期而言思考既有产品供应链的替代方案,以取得其他国家原产地证明、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寻求产业购并机会,甚或与竞争对手合作,皆为企业可强化之重点。

中美贸易战对全球及台湾经济的冲击与展望

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博士指出,美国主要的经贸政策为消除贸易赤字及不公平贸易行为,中美贸易战也显示出美国对大陆崛起的不安,并可能引发大陆市场出现新机会、高端技术竞争、新台币升值压力,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造成汇率波动加剧等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贸易战不断升温,欧盟、加拿大等国也因美国保护措施采取反制移动,进而引发全球性的贸易战,因此,台湾未来将面临贸易障碍更高的全球市场,当务之急是建构台美经贸发展合作新蓝图、建立新生产供应链合作关系;而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进展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对台湾而言是一重要契机,政府应把握机会并加速准备。

原产地认定原则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贸易服务组组长黄瀞萱表示,原产地认定对进口国而言非常重要。一般进口国会订定进口货品原产地认定标准,台湾海关对进口货品也有此类认定标准;在出口方面,贸易局为利出口人输出货品申请以台湾为原产地之原产地证明书(简称产证,主要系进口商要求),订有输出货品以我国为原产地之认定标准。

台湾原产地认定原则所称「实质转型」,主要是指以下其中一种情况:一、原材料经加工或制造后,所产生之货品与其原材料归属之我国海关进口税则前6位码号列不同;二、货品之加工或制造虽未造成税则号列改变,但附加价值率超过35%或特定货品已符合经济部国贸局公告之重要制程者。

另外,黄瀞萱指出,若业者在台湾对货品仅从事运送保存、分类、改包、贴标、未进行造成货品特性重大差异作业,皆不得认定为实质转型。提醒出口货品到美国的业者,应先检视该产品是否有在大陆加工,并向美国海关暨边境保护局(CBP)申请原产地预审。

因应中美贸易战 台商应有的供应链布局新思维

勤业众信税务部副总经理洪于婷指出,由于每家企业经营成本结构及供应链组成不同,企业短期因应之道除了要检视商品税则号列及原产地之正确性外,针对供应链组成及受影响商品之成本结构,须取得更详细、更精确的数据,并由内部或专家进行分析,进而分析受影响商品之进出口数据,提高进出口报单申报品质,确保及时掌握产品通关状况。

展开受影响产品之物料清单(Bill of Material;BOM表),检视哪些物料可调整供应商或选择产地;重新审视与目前商业夥伴的安排;重新检视商品订价策略;评估运用美国首次销售原则,以降低商品进口至美国完税价格之可行性;及若商品符合豁免条件,或可考虑向美国政府申请豁免加徵关税。(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