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拉抬应用需求 台厂应抓紧印智能城乡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移动网络拉抬应用需求 台厂应抓紧印智能城乡商机

2018年8月底经济部工业局带领厂商赴印度交流智能城乡合作
2018年8月底经济部工业局带领厂商赴印度交流智能城乡合作

移动通讯翻转了全世界人们的生活习惯,智能手机又是移动通讯产业中最极重要的设备,虽然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成长开始趋缓,不过有个国家却始终不断逆势成长,那就是印度。

根据统计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与Counterpoint统计,2017年第3季,印度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突破4,000万支,成为仅次大陆的全球第2大市场,日渐普及的手机加上政府推动智能城乡发展政策,印度在2022年后将成为全球5G商转后的重要场域。

以智能化缩短城乡差距

印度的手机市场从2005年Nokia开始启动,陆续进入3G与4G时代,不过印度市场的手机类型与其他国家非常不同,目前功能型手机(Feature phone)在多数国家的出货量已低,但在印度市场仍有颇高比例,且推出各类型不同功能的机种。

不只手机需求类型多元,价格与功能有极大差异,对印度年轻消费族群来说内建镜头、影音App与双SIM卡界面是选购之重点,就此来看,印度消费群众对智能手机已有一定程度要求,并且相关平台使用也相当熟稔,因此串联手机打造智能城乡,不但可以拉近城乡差距,也可利用快速便捷的网络与各式服务,让乡村同样享有城市的生活品质。

根据印度的官方统计,1951年印度人口超过10万的城市只有41个,超过100万的有5个,但目前已经有53个城市超过100万,3个超过1000万,预计2013年孟买、新德里、加尔各答、清奈、邦加罗尔和海德拉巴等6个城市的人口都将在1,000~3,000万人之间,城市规模牵动国家资源分配,绝大的预算投注在城市,乡村所获得的资金就相对减少,城乡差距变大,造成更多人口往城市迁移,如此一来就会形成负向循环。

要遏止此一状况,透过5G与智能手机(智能联网装置)提供无缝的智能化服务,是目前看来极有效率的选项。在印度智能手机的成长率及普及率不断攀升下,印度积极打造智能城市,藉由宽频网通建设与智能手机,带动结合地方及国际应用服务提供者、软硬件研发与内容开发商等业者共同投入智能城乡发展,创造政府与市场双赢局面,目前在其推动的重要建设项目中,如智能政府、智能能源、智能环境、智能交通、智能建筑、智能医疗体系、智能教育等,亦都可看到智能手机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解决基本需求仍是重点

印度的4G已在2016年启动,5G则预计在2022年商转,现在印度政府已着手推动5G的基础建设,其手机的智能化应用从4G就已开始出现,市场预测5G后将会有更大幅成长,而过去商务、教育、医疗…等,各种过去因需要人力亲为才能做到的服务,未来将可透过普及的手机持有率与高速网络服务,落实在资源有限的乡村。

在医疗方面,印度由于国土面积广大,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乡村人口就医时,往往必须长途跋涉前往城市的医院,需要长期照护的慢性病患者,大量时间的来回路程会是种折磨。未来智能手机或具通讯功能之智能联网装置所提供的智能医疗与线上照护,就可解决距离问题,急重病患者可先钭透过4G、5G的大带宽,以影像传输病患状态,先由医院中的医师指示救护,而长期慢性病患者,则可以手机传输穿戴式装置的生理信号给医院,作为线上照护之用。

教育也是缩小城乡差距的主要方式,教师与医师都是乡村地区最缺乏的专业人士,在印度也是如此,智能手机可透过影像,让乡村地区的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另外也可以影音作为教学内容,同时让远方两端的师生实时在线对话,提高学生的理解力。

智能环境方面,由于水灾一直是印度政府每年必须面对的课题,印度的雨季从6~8月,大量雨水不但造成河水暴涨,更引发土石流,2018年在南部喀拉拉邦(Kerala)的山泥倾泻,死亡人数就超过300人,而且天灾问题一年比一年严重。不仅如此河川污染也是另一大问题,印度政府已提拨经费,希冀串联厂商运用资通讯科技进行恒河的污染整治。

目前天灾仍难以利用科技力量遏阻,但仍可提醒民众避难,减少对人身安全的危害,其作法是结合物联网与智能手机,透过物联网的传感网络监测水位、土壤,当测得的数据达到标准值时,就将警报发送到智能手机,目前台湾已有地震警报的智能提醒功能,在4G已然上路,印度手机普及率高,应有机会输出此一解决方案。

智能交通是另一个重要应用,透过安全监控画面分析车流,进而制定相关政策纾解交通,在一般城市中常见的基本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对于塞车问题严重的印度城市而言相当需要。至于乡村地区,印度政府目前正推动智能巴士(Smart Bus),在世界银行及韩国的协助下,印度West Bengal州的部分公立公车可刷官方发行的智能卡、车上有Wi-Fi提供手机用户上网,另外乡村地区的远程交通,必须使用大众运输工具,由于人口稀少,公车的班次频率也不高,此一系统具有App设计,民众可追踪公车位置,提升便利性。

从整体趋势来看,智能手机(智能串联装置)5G等移动宽频通讯所带起的智能化应用,应可成为印度未来城乡建设的重要架构,不过其现阶段的需求,应会与其他先进国家的城市截然不同,先进国家的基础建设完备,智能化功能大多是在既有系统上延伸出更多智能化应用,例如更精确实时的电子商务、具AI设计的智能制造、可透过手机控制家中电器的智能家庭系统…等。

但对印度来说,手机的智能化应用主要仍是满足其基本需求,例如线上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甚至是避免人身受害的天灾警报,而当这些基本需求被满足后,其他的附加应用也将随之成长,不但拉近城乡差距,也将追上其他已开发城市,让印度跻身新进国家之林。

印度市场 需灵活面对

印度已是手机厂商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除了位居全球第2的庞大市场外,其充沛的劳动力,更会是台湾厂商最佳选择之一,在且台湾的经济向来以中小企业为主力,而印度市场与其他国家截然不同的手机需求服务,正符合台湾中小企业最擅长的弹性特色,就此来看,台湾业者在印度市场将大有可为。不过印度文化与台湾厂商熟悉的其他市场差异甚大,有意投入的厂商宜深入在地化,并与当地的企业、人文结合,才能站稳脚步。(经济部工业局广告)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