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庭环境不同 NXP打造最适化MCU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智能家庭环境不同 NXP打造最适化MCU

恩智浦(NXP)大中华区MICR行销经理黄健州指出,家庭应用环境特殊,对MCU的需求也不相同。DIGITIMES摄
恩智浦(NXP)大中华区MICR行销经理黄健州指出,家庭应用环境特殊,对MCU的需求也不相同。DIGITIMES摄

过去在物联网领域,MCU不是定位为系统边缘节点运算与控制,就是应用于携带式产品,不过随着架构的功能改变,物联网的终端设备开始被赋予更多需求,因此MCU的角色也开始转变。恩智浦(NXP)大中华区MICR行销经理黄健州指出,在部分领域如穿戴式装置,MCU的角色并不会有太大变动,不过如果是系统面产生变化,例如近年启动智能家庭系统,传统MCU就会难以负荷系统需求,而必须以全新的设计思维因应,以NXP的i.MX RT系列MCU为例,NXP将其定位为系统闸道器,具有一定程度的运算功能,降低后端处理器的工作负担。

黄健州进一步表示,MCU早已应用于家电产品多年,绝大多数产品都已内建,不过对家电厂商来说,控制系统属于全新的概念,会有截然不同的需求,过去在家电设备的设计无法完全被套用,实时性就是其中之一。过去的MCU主要以Linux为作业软件,开机时必须等待一小段运算时间,不过在智能家庭系统中,使用者对实时性的要求相当高,像是近年来被视为智能家庭未来主流界面的语音控制,使用者发出语音指令时,系统必须实时识别,过去系统主要以DSP为运算核心,收到语音等需要大量处理的信号量时,必须将之传送到云端进行运算,再回传到前端设备,一来一往的传送所造的延迟,会造成系统效能不彰。

要让前端的MCU处理语音,其运作效能不能太低,i.MX RT的内核采用ARM Cortex-M7,运作时脉可达600MHz,且其效能强大。黄健州以i.MX RT1050为例,此产品在600 MHz时,i.MX RT1050比任何其他Cortex-M7产品的运作速度快50%,也比现有Cortex-M4产品快超过两倍,透过整合此高效能与Cortex-M7核心,其中断延迟可低至20奈秒,是全球所有ARM Cortex产品中最低的延迟时间,因此处理语音的效能已然足够。不过他也表示,在初期仍必须连上云端平台,透过云端进行语意识别学习,之后即可以深度学习演算法,让前端语音平台自主学习。

黄健州指出,智能家庭语音系统的MCU需求有三,首先是现在一般家庭成员不多、联网的家电数量与所需功能也有限,因此MCU的语音和语意不需要过于强大的辨别能力;再者在设备前端已有运算,并不需要把数据传送到云端,不会有长时传输的需求状况;最后则是家用系统对价格的敏感度高,成本一直是市场普及的重要因素。对此i.MX RT会是相当适合的产品,目前i.MX RT最多可识别500组不同语音,其效能也正符合家庭语音系统所需,成本方面,NXP目前正与第三方厂商合作,以软件DSP识别为自然语意,软件DSP功能也将写入i.MX RT内,并取代系统内的DSP元件,让整体成本可以往下降。

NXP的i.MX MCU产品系列相当丰富,尤其在物联网应用,如果需与Google Cloud或AWS等大型云端平台的应用连结,NXP有i.MX7或i.MX8等高效能产品,但在家庭控制系统领域,效能与价位适中的i.MX RT就相当合适。就目前全球的语音辅助平台市场中,Amazon的Alexa仍是指标性平台,因此在这部分,NXP也将此锁定为应用目标设备。

除了MCU产品之外,环境开发也是MCU厂商的重点布局,尤其是近年来各类型不同应用纷纷出炉,让软件开发平台的重要性大增,为了因应不同环境的标准需求,NXP积极参与各种联盟,在家庭领域,针对边缘节点通讯标准所成立的Thread联盟就是其一,Thread的标准主要是以网状拓朴,让家庭系统不再有主从站之分,各节点均具有收发功能,避免因单一线路的中断,造成整体网络停摆。在4年前此联盟刚成立时,NXP即已加入,并设计出符合Thread标准的软件开发套件。

对于智能家庭的市场前景,黄健州指出在各环节厂商的努力开发下,目前应用已开始落地,与其他领域相较,家庭控制系统对MCU的需求虽也同样是低功耗、低成本、小体积,不过家庭环境内的设备多元,例如温度控制与影音娱乐,两种系统对MCU的需求可能就不同,工程师在选择时,需仔细审视本身需求,方能设计出最佳化架构。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