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不等于产品 商标使用指引有解方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品牌不等于产品 商标使用指引有解方

  • 俞鸿樟台北

9月6日品牌智财工作坊圆满结束,图为资策会科法所创智中心讲师及学员合照。
9月6日品牌智财工作坊圆满结束,图为资策会科法所创智中心讲师及学员合照。

「你如果不知道答案?去Google一下吧」、「她为了穿露肩小礼服特地穿Nubra」、「可以给我一颗Aspirin吗?我头好痛」你知道这几句日常对话,可能使知名品牌走向通用化的结果吗?其实Google、Nubra、Aspirin都是注册商标,但在品牌行销强打下、迅速渗透市场,不知不觉成了消费者口中的商品或服务代称,使品牌面临不再独一无二的危机。Aspirin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昔日的品牌商标,今日已与头痛用药划上等号,不再受商标权保护。

近年许多本土企业成功打造自有品牌,形成一股MIT 台湾品牌潮流。当品牌大红大紫,若没有妥善布局保护、规范如何正确使用品牌商标,恐使品牌被仿冒、甚至顿失商标权,导致企业辛苦建立的品牌毁于一旦。为此,经济部工业局6日上午特与台中市政府合办「2018 Go Global!品牌领航国际趋势论坛系列活动」,执行团队资策会科技法律研究所创意智财中心(科法所创智中心)施品安组长以「发展品牌不可不知的智财保命符」进行实战短讲,运用海内外知名案例如LV、Apple,解析如何运用智财权保护品牌成果,让企业了解智财权对品牌发展的重要性。

同日下午科法所创智中心延续上午的品牌经营成果保护议题,举办「企业品牌智财工作坊-品牌维护的商标使用策略」。以特制桌游教具引导学员透过国际品牌案例讨论、意见交流,在寓教于乐中形成一套对内规范企业内部员工、对外宣导消费者正确使用品牌的「商标使用指引」,许多知名企业如森田生医、全联、大银微系统、三三文创等表示透过本次工作坊提升了品牌商标的使用及维护意识,有效避免公司品牌商标落入通用化、丧失商标权保护的困境。

资策会科法所创智中心执行品牌计划多年,除不断针对社会变动进行观察研讨分析,也持续针对企业品牌发展、行销国际进行工作坊、座谈会及企业定制化辅导,期能协助台湾企业洞悉智财问题、完善品牌发展策略,成功迈向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