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5G标准需求 厂商加速半导体技术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满足5G标准需求 厂商加速半导体技术布局

5G NR是5G的先行标准,其开发方式相当多元。数据来源:Qualcomm
5G NR是5G的先行标准,其开发方式相当多元。数据来源:Qualcomm

随着标准的逐一提出与底定,5G的商转时间也逐渐逼近。凭藉高网速低功耗的传输特色,5G在IT产业的定位不仅止于3G与4G的手机应用,其应用触角将会延伸到物联网、车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医疗、工业4.0等,成为智能城市系统的核心网络,其商机将远远超过现在的4G,也因此各大半导体厂商在过去几年即已开始布局,投入相关技术的研发。

5G的主要应用被设定在eMBB、MIoT与MCC等3大面向,其中eMBB是强化移动设备的上网速度;MIoT则是锁定在物联网领域,让系统中的前端无线传感节点可与5G基站连结;MCC为有高实时性需求如制造系统、交通基础建设、医疗等领域。

联发科布局5G的时间已久,在2018 Computex推出了第1款5G数据芯片M70。图片来源:XDA Developers

联发科布局5G的时间已久,在2018 Computex推出了第1款5G数据芯片M70。图片来源:XDA Developers

就发展轨迹来看,上述3大应用面向在目前的4G已略见雏形,不过在5G时代,这些应用将会被进一步确立与扩展。不过也由于应用不断被提出,5G从被提出至今,各类型技术提案与标准制定一直未能底定,而为避免因标准难产导致商转时期被延宕,业界开始推动Pre 5G技术,5G NR(New Radio)就是其一。

相较于原来将eMBB、MIoT与MCC等3大领域同时纳入的做法,5G NR则先具焦在eMBB上,由于此一应用延续现在的4G市场,其目标族群明确、商机也最大,因此有助于此技术的发展,至于另外两大应用,虽然未来成长潜力惊人,不过仍需等待其生态链的建立,因此现在并不急着投入。

作为Pre 5G角色,5G NR的最重要目标就是要让要让市场先动起来,待标准全面底定并商转后再与5G兼容,也就是说,5G NR所采用的射频标准,包括调变、编码等,都会是未来5G所用,由于这种「预兼容」的做法,不像一般标准制定因需与之前标准兼容,在没有过去包袱的情况下,可完全以未来的应用为设想,制定出全新标准,加速5G的落地商转时程。

5G NR虽以是5G的先行标准,不过对3GPP组织来说,显然还不够快,该组织再将5G NR拆成单独型(Standalone;SA)与非单独型(Non-Standalone;NSA)两种,让后者先一步上路。

这两者的做法差异在与LTE基站的使用,单独型是由5G NR基站负责所有运作;非单独型则是由LTE基站负责手机与用户端的通讯协调,5G NR基站只提供更高速度的数据传输服务,透过4G与5G的混用,让5G NR可以提早一步上路。

对电信运作商、系统业者与消费大众来说,5G NR可提早落实5G的应用,不过对芯片设计者来说,技术面有其难度。现行的LTE频谱多在6GHz以下,但为了拓展应用,5G将频谱制定在6?100GHz,此一作法大幅提升了5G射频芯片的设计难度。

过去每一代通讯标准的问世,都对射频芯片带来严苛挑战,历经几次发展,其历程大多一致,在初期都是以高技术难度、高成本、高功耗、低良率、低整合的方式进行,随者市场量确定与技术突破,高良率、高整合、低成本、低功耗的SoC与芯片组才会出现,目前看来5G NR也会走上相同之路。

再从技术面来看,5G NR将载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CA)进一步应用,此技术过去主要作为同为LTE的通道带宽聚合之用,后来的LTE-U/LAA将Wi-Fi也纳入,5G NR则是用相同方式,将5G与LTE聚合,由于目前全球以有多数电信营运商透过载波聚合技术,提升手机上网速度,因此LAA (Licensed Assisted Access;授权辅助接取)与5G NR的复制使用,将可让带宽速率加快,有助于其实用时程的提前。

除了IC设计之外,5G也带来了半导体制程的变动,为求效能与功耗,过去高频通讯芯片都会采用化合物半导体制程,包括氮化镓(GaN)、碳化矽(SiC)、砷化镓(GaAs)等,一直到市场成熟后与制程技术突破后,才会采用块矽(Bulk-Si CMOS)矽基板与CMOS结构技术,让成本下降并提高整合度。

在5G发展初期也会是如此,尤其是诉求高传输速度与低延迟而采用高频段的eMBB应用,由于高传输速度会产生高功耗,而eMBB的主要设备多为对功耗敏感性较高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因此化合物半导体在5G时代中将有进一步成长。

就目前市场发展来看,5G NR的时程已经确立,为抢夺庞大商机,各芯片厂商也加快布局速度,全球通讯大厂高通(Qualcomm)在2017年推出Snapdragon X50 5G基带芯片后,2018年初的MWC又宣布将Snapdragon X24 LTE基带芯片送样,Snapdragon X24 LTE的主要特色是在下行链路支持7个载波聚合,由于其中5个聚合的LTE载波可支持4X4 MIMO,因此LTE共存空间流可达20个,这也让搭载此芯片的设备,可充分利用电信营运商所提供的频谱资源。

另一通讯大厂ADI(亚德诺)则是同时强化低频与高频的技术研发,采用大规模天线阵列技术的5G,在整合度与带宽方面,对射频芯片都有更高要求,因此在毫米波(mmWave)频段,可提高整合度同时降低成本的SiGe制程将取代GaAs,而ADI就以SiGe制程推出毫米波射频解决方案。

在低频部分,其整合度和成本也是射频前端的设计重点,尤其是新分配到的4.9GHz频段,其射频元件的效能与成熟度仍有提升空间,在这方面,ADI则推出了高整合与低功耗的射频全信号链整合产品。

至于Intel则以多模基带Intel XMM 8000与Intel XMM 8060两大产品为主,前者可运行于中低频的6GHz与高频段的毫米波,应用领域除了PC、手机等消费性设备,无线通讯用户端设备(CPE)与汽车也可使用。Intel XMM 8060则为多模设计,可支持包括5G NSA、SA与其他长距离无线通讯标准,此产品预计在2019年中才会搭配客户产品推出。

除了欧美大厂外,台湾与国内通讯大厂的动作也相当积极,在2018的COMPUTEX的记者会上,联发科宣布推出首款5G数据芯片M70,并预计2019年将有机会看见搭载联发科5G数据芯片的产品推出。

不过总经理陈冠州也指出,M70是独立型芯片,未来要在市场上放量,还是必须依赖与单芯片整合的数据芯片,至于华为则是在2018年MWC上发布了首款5G商用芯片-巴龙5G01(Balong 5G01)和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5G智能手机则预计将在2019年上市。

就整体发展来看,由于5G的应用繁多,芯片的设计也将更趋复杂,包括各种天线共享、多功能模块的整合,对芯片性能与体积都会有所影响,不过随着技术的持续突破,目前多数大厂的产品都渐趋完备,5G的落地商转愿景将会在近期落地实现。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18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