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软件定义与边缘运算技术 破除工厂数码转型瓶颈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妙用软件定义与边缘运算技术 破除工厂数码转型瓶颈

  • 刘中兴台北

现今随着工业4.0、智能制造等浪潮风起云涌,许多制造型企业纷纷寻求导入电脑视觉、运动控制、人工智能(AI)等进阶技术方案,期望借此大幅增进自动化生产效率;但在部署一干进阶系统、乃至导入AI人工智能改善生产效率、生产品质的过程,往往蕴含艰钜考验。

立端科技技术长李明树表示,归纳前述痛点与挑战,主要分为两大类型,其一在于新的采购案,企业因应工厂自动化需求,规划同时引进电脑视觉、运动控制、SCADA、以及AI等4项系统,但必须购置4套独立的运算单元,每个单元都是软硬件綑绑结构,仅提供单一功能,意谓企业须面对4个不同供应商,历经至少4次议价程序,签署4份保固维护合约,明显徒增管理复杂性,也垫高总体持有成本以及设备维护风险。

立端科技技术长李明树指出,透过近似于App Store概念的EaGoi市集,使Edge Consolidation Server的用户无需汰换底层硬件,便可藉由VM随需启用不同厂牌的电脑视觉、运动控制、SCADA、AI或网安软件,完全摆脱供应商綑绑效应。

立端科技技术长李明树指出,透过近似于App Store概念的EaGoi市集,使Edge Consolidation Server的用户无需汰换底层硬件,便可藉由VM随需启用不同厂牌的电脑视觉、运动控制、SCADA、AI或网安软件,完全摆脱供应商綑绑效应。

另一种型态,在于工厂已有沿用多时的老旧机器,尽管可能仅有半自动化水平,但搭载原本的程序运作,稳定性甚高,如今为了引入新功能,迫使企业必须采购全新设备、打掉重练,汰除这些仍具生产力的资产并且工程人员需要重新体验学习曲线,导致Industry 4.0实现之道路旷日废时,更别谈及目前工厂多在老旧设备升级所带来之成本关卡陷入挣扎。

透过虚拟化结构,同步运转多组新功能

李明树指出,为帮助企业解决两大痛点,立端科技借镜网络安全大厂的发展方向,援引「软件定义一切(SDx)」主流技术趋势,结合手机大厂的App Store创意巧思,将它们实现于物联网(IoT)应用场域,自行发展独特的Edge Consolidation Server(ECS)平台,蕴含「软件定义的IoT」利基,而立端将它定名为LEC-3340产品,预计明年(2019)初上市。

以上述第一类情境而论,用户之所以需要启用4组运算单元,在于综观现今市场,仅见到针对单一功能设计的软硬整合系统,惟一旦藉助立端ECS,仅需利用同一机台,便能同步启动多个虚拟机器(VM),各自运行电脑视觉、运动控制、SCADA和AI等功能,有助于用户大幅减少硬件购置成本、简化供应商管理,更可拜软硬件结构分离所赐,衍生不同妙用。

李明树进行一步说明,如前所述,立端将App Store概念融入ECS产品设计架构,打造EaGoi解决方案市集,亦积极建构背后生态系,现在已与十多家夥伴建立合作共识,今后随着LEC-3340开市,来自不同厂牌的电脑视觉、运动控制、AI、SCADA或网安防护等各种工具,都会陆续在EaGoi上架,供用户弹性选用。举例来说,假使用户期初启用A牌运动控制系统,发现成效不如预期,可改采B牌运动控制系统,因透过VM运行,故底层LEC-3340可一路沿用,不需换置。

至于第二种情境,意指现有机台的升级再造。用户可透过Ghost方式,无需取得现有程序的原始码,即可将整套程序Clone至ECS之上的VM运转,而用户难以割舍的稳定性,将原封不动在LEC-3340持续呈现;除此之外,用户可透过相同硬件平台,随需加开多个VM,藉以运行电脑视觉,或AI深度学习、推论等新功能,将早先的半自动化格局,顺势推向自动化、智能化。

以印刷电路板产业为例,当备妥电路板与其零件、并完成插件后,过去已可仰赖半自动化设备,将之推送到锡炉进行波峰焊,但历经过锡炉程序后,仍需仰赖人工进行检查,确认零件并无谷包或龟裂等异状,才能接续进行剪脚、补焊;如今业者可透过Ghost手段,将原本过锡炉的半自动化程序Clone到ECS VM,再另外建立新VM,以执行电脑视觉系统,取代传统人工检查作业,使整条产线迈向全自动化,单凭此例,即可凸显ECS之于智能工厂议题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