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与名古屋实验室陆续启用 闳康强化半导体分析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厦门与名古屋实验室陆续启用 闳康强化半导体分析布局

  • 郑斐文台北

闳康科技董事长谢咏芬带领厦门实验室团队。
闳康科技董事长谢咏芬带领厦门实验室团队。

经过几年的推广,物联网与车用电子近期开始落地,各类型应用逐渐浮现,市场也快速增,而这两大应用也成为半导体产业未来成长的驱动力量。

为满足客户需求,半导体分析大厂闳康科技近年来也积极布局,董事长谢咏芬指出,目前公司在台湾与大陆均有多数实验室与服务据点,厦门实验室已在2018年8月初开幕启用,近期则计划将触角延伸到日本名古屋地区,提供在地化的分析服务。

闳康科技厦门实验室。

闳康科技厦门实验室。

与一般消费性产品相较,物联网与车用电子对半导体元件的需求大不相同,谢咏芬表示,物联网主要是分析透过底层传感信号所累积的大数据,让系统拥有智能联网能力,车用电子则是分析车体内外的数据,落实智能驾驶愿景。

这两大应用都需要快速传输与巨量运算功能的应用,不但让半导体技术有进一步提升,也驱使此一产业开始走向高低端分明的M型化发展。

由于物联网系统主要作为企业营运或城市基础建设之用,车用系统则与人体安全有极大相关,而这两大领域所采用的半导体,对稳定性与可靠度均有高度要求,因此其FA(失效分析)与RA(可靠度分析)也相对重要,而近期启用的厦门实验室,就提供了这两项服务。

就布局版图来看,闳康在大陆、台湾地区与日本都已设有实验室与销售服务处,其中大陆的布点相当密集,除了3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外,内陆城市包括南京、武汉、西安、成都、重庆等,也都设有据点,而各地的实验室或是销售服务处,都会针对当地的半导体产业特色,提供相关服务,像是深圳以手机零组件为主,上海则是IC、微机电与传感器的MA、FA、RA等分析服务。

至于8月9日才成立的厦门实验室,则是为服务当地的LED与TFT-LCD等光电大厂提供FA与MA服务。谢咏芬表示,厦门已是大陆的光电制造重镇,尤其是近年来LCD TV成为必备家电,市场规模日益庞大,在此态势下,厂商的快速出货能力备受考验。

过去没有在地分析实验室时,其半导体分析都必须在上海进行,光是运送时间就需1天,再加上分析流程,往往会耗费掉2天以上的时间,让半导体厂商的效益大打折扣。

此外闳康设于上海的实验室以IC、微机电和传感器的测试为主,虽也可分析其他半导体,不过若有针对光电元件的分析服务,无疑会是更佳选择,再者在地化的实验室也可陪同进行客户上机,让分析测试更完整精确。

除了大陆,日本也是闳康在亚洲的另一个重点,目前在大阪与名古屋地区都有布局,其中大阪是客服与业务办公室,名古屋将成立MA与FA实验室,为当地的车商提供车用半导体的分析服务。

谢咏芬指出,名古屋地区向来是日本汽车工业重镇,除了丰田汽车(Toyota)的生产基地之外,另外两家车用供应链一线大厂,Denso与AISIN也都座落于此,形成亚洲最大的汽车产业聚落。

过去汽车采用的半导体元件并不多,且日本早期是半导体技术领先国家,其技术与产品要满足车用系统并非难事,不过后期韩国与台湾的半导体制造技术突飞猛进,日本则开始式微,相关的分析测试技术逐渐落后台湾。

近期电子元件被大量应用在汽车系统,由于车用零组件的可靠度要求极高,而日本厂商现在的分析效率已无法满足汽车产业的需求,再加上日本政府明令,其高科技产品不可输送至海外,在这种种条件下,要取得日本车厂订单,在日本设置专为汽车系统所用的分析实验室成为必须,而透过技术实力,闳康在名古屋地区将拥有强大优势。

台湾长期深耕半导体制造技术,在此产业已是全球领先群之一,半导体分析本身亦是知识比重非常高的产业,再加上半导体制程持续演进,迫使分析技术必须亦步亦趋的跟上,这些不断的研发投入,都一步一步强化了台湾的竞争优势。

此外台湾的全球半导体分工精确,其商业模式难以被其他厂商复制,因此谢咏芬认为,在物联网与车用电子趋势下,台湾的半导体分析能力仍然冠于业界,除了在技术面的研发外,未来闳康也将深化不同应用与地区的布局,提供客户高品质且完善的分析验证服务。


商情专辑-2018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