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化学触控展 聚焦柔性、无边框、广视角显示器化材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永光化学触控展 聚焦柔性、无边框、广视角显示器化材

  • 李佳玲台北

图为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
图为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

台湾重要电子化学材料供应厂商永光化学,延续传统2018年持续参加2018智能显示与触控展览会(2018 Touch Taiwan)。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指出,永光化学参展将曝光三大亮点产品方案,包含柔性显示器、无边框显示器及广视角等相对应产品。

由于2018年显示与触控展新增「Micro LED产品与解决方案」、「智能车用电子显示主题馆」、「智能制造与监控识别」、「AI人工智能主题」展区。让原有显示器产业链领域之外,逐间增加商用显示、数码看板、穿戴显示、车载显示、光电应用等产业。因此也看出永光今年投入的参展产品,也聚焦于相关技术及应用领域。

永光化学旗下的电子化学事业,长期耕耘光阻剂、显影液、研磨液、特殊油墨等产品线,每年投入超过6%的R&D研发费用,用来培养电子化学的产品创新能力。2018年持续参加显示与触控展,显示永光在化学材料的核心技术再下一城,因应产业对新兴材料的大幅需求,永光持续研发并快速推出相应材料,尽力提升台湾显示器产业的竞争力。

因应柔性显示器热潮  永光持续推出相应化材

陈伟望指出,永光2018年参加显示与触控展的产品项目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仍聚焦在柔性显示器的光阻产品。观察2017年全球柔性显示器的市场热度,持续有增无减。消息指出,2016?2020年大陆、韩国及日本,持续增柔性OLED显示面板产能达2,010万平方米,市场需求从智能手机拓展到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新兴应用(例如可折叠显示器)。

而在2017年韩国LG电子及三星电子推出的智能手机,都已采用柔性OLED面板。另一方面,市调公司IHS Markit则预测AMOLED面板厂也在大幅兴建,预估到2020年,复合年均成长率将达91%。然而AMOLED制程门槛相对高,需高解析低温多矽,还要配合低温制程以及阻水、阻气需求,才不会导致透明材料裂化。

对应柔性OLED需求,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指出,永光化学目前推出高解析低温多晶矽液晶显示器LTPS制程用正型光阻剂,其分辨率可达2.0um,是大中华区第一家自有技术的光阻剂业者。同时去年也陆续开发出可应用于柔性触控面板所需的120?140°C的透明光阻,以及85°C的RGB、RBM光阻。

林昭文进一步解释,配合显示器呈现的高对比色泽度,永光化学的低温型光阻可让AMOLED的呈现效果,更突出及更好的对比。由于柔性显示器使用的基板为薄片塑胶材料,在不耐热特性下,尽可能在制程的温度越低越好,所以柔性基材对应的化材温度也是尽可压低。

此外,因应高端笔记本电脑面板需要触控功能,永光的光阻也做到让面板一边具备触控,同时又能保持低温需求,让配合基板可保持一定硬度,又能维持其附着性。因此面对柔性基材要具备可挠、低温及高透明度的三项需求之下,永光已经有相应可阻水、阻气的相关材料。

因应无边技术需求  永光提供侧边保护胶方案

至于永光在显示与触控展的第二项亮点产品,则因应窄边/无边框显示器发展趋势,推出侧边保护胶的相关产品方案。由于显示器的发展趋势可发现,在硬件屏幕的整体设计,由于现代美学倾向更简约和极致,液晶屏幕开始朝向更窄、更薄的技术发展。

过去的边框主要用来收纳芯片及电路所用,但随着技术变革,进化到无边技术GIP(Gate in Panel),并广泛应用在大屏幕电视墙及户外显示屏。

也就是说,透过窄边框或无边宽技术,业界开始将小面板组装成大型面板,并且把黑色线条边框做到肉眼看不到的隐形设计,大幅提升画面呈现的美感。

永光为了因应市场需求,推出侧边保护胶,可强化无边框面板的遮蔽性。而目前台湾代表性的面板大厂,皆已使用永光的侧边保护胶,此材料具备快速固化、附着性佳与可快速去除剥离的制程优势,让永光侧边保护胶深受台湾及大陆的面板大厂青睐。

手机、车载屏幕需要广视角  永光热固型透明材

永光化学的第三项亮点技术产品,则是因应小尺寸显示器屏幕的商机而生。尤其是手机及车载用面板的需求逐渐增大,视角做到越宽、越广,将成为市场胜出的优势。

目前广视角技术常见的几种类型包含TN 面板、VA类面板、IPS(In Plane Switching)面板以及IPS延伸出的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 )面板。综观这几类技术面板,FFS最受市场关注,因为FFS具备视角更广、更省电,以及兼具在阳光下可直视的优势。

因此对应于FFS面板,永光化学推出热固型透明材料,不仅已导入国外大厂,在应用生产端,除了移动设备之外,也开始投入到车用面板的生产。林昭文解释,广视角的技术原理,不仅与液晶显示器的可视角度有关,还会直接影响液晶面板的回应时间、亮度等其他性能参数。

也就是说,广视角面板的传统制程采用研磨方式,导致表面不够平整且拉长制程时间。但永光的热固型透明材料,不仅可让面板技术达到更高的平坦效果,还可缩短操作时间,并提升顾客端良率稳定度。

而永光之所以用热固型材料,更是为了忠实呈现彩色光阻的本色,让热固化材料取代曝光方式,才能让彩色滤光片内维持色彩饱和度,并消除光线的损耗,也就是维持光线穿透的比例。其次,热固化材料又具备高透明度特性,不会造成亮度降低又能维持广视角功能,让不同角度在看屏幕时,都能保持显示器的原色及饱和度。

最后,陈伟望则提到,永光针对显示器产业中,较熟为人知的Micro LED、Mini LED及PLP新技术,永光都有跟客户持续开发相对应的化材。2018年度永光化学在2018 TOUCH TAIWAN的摊位于南港展览馆M1019。

2018年展出产品包含低温材料LTR 100s、EK 615、EOC 360。OC EOC 300 (TMAH)、EOC 330 (KOH);高温OC EOC 345 (EOC 350、EOC 355)及耐冲击OC EOC 820。玻璃测边胶、UV Taffy胶、Thermal OC封装胶及OLED (Rib & PI光阻)。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18智能显示与光电周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