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SUN福国利民、共创多赢的太阳能电厂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BIG SUN福国利民、共创多赢的太阳能电厂解决方案

架高型iPVTracker一地多用示意图。
架高型iPVTracker一地多用示意图。

海峡两岸的政府都对太阳光电的发展设定非常积极的目标,大陆喊出2020年250GW的装设目标,而台湾目标则设定2025年装置容量要达成20GW,二者其成功的关键除了资金挹注之外,两个不可或缺的致胜之道,就是有效的土地利用与足够并网电力馈线的基础设施。

由于电力馈线因素,使得偏远荒地的选择变得缓不济急,以地狭人稠的台湾为例,除了公有建筑体上太阳能板的安装与发电推广之外,台湾南部日晒充足,先天上就是太阳能电厂的理想地点,但是往往与耕地面积和水产养殖区域相重叠。

问题也因此而起,台湾20GW目标中规划的17GW属于平地装设,这需要2.5万公顷的土地,一旦太阳能租用了土地,多半也排挤了农渔业发展的未来用地,甚至现有地主为了租地给太阳能业者而放弃租给农、渔民时,生计之争造成双方与政府皆输的窘境,就难怪地方的农、渔业者的反弹与抗争。目前当务之急是发展一个互利共生多赢的解决方案。

这次采访BIG SUN太阳光电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家庆先生,就探触这个敏感的议题,太阳光电成立于2006年,以太阳能电池起家,12年的发展过程中,累积在太阳能电池、模块与太阳能追日系统等领域,获得多项专利。

尤其在iPV Tracker双轴追日系统与iPVita智能监控管理平台,于电厂解决方案上,深受业界所推崇,为了解决各地推广太阳能电厂与用地使用的难题,在深入了解用地的难题之后,罗家庆乘胜追击,积极开拓太阳能应用解决方案。

「渔光共生」的计划竖立业界新标竿

罗家庆的方案在于创造一地两用甚至多用的办法,才是解决问题的杀手鐧,罗家庆举「渔光共生」的计划为例,iPV Tracker太阳能系统以跨距大于9M的水泥基桩及部署钢梁在养殖池内,首先考虑养殖业者需要的舢舨得以往返转圜的间距,让每日的运作不会受此影响。

另外在钢梁上设计渔饲料喂食投放系统,让养殖池的喂食比例得以均匀分布,加上配属额外的物联网传感器,用以监测水质与其他关键的环境参数,并整合到iPVita的云端管理平台,让渔民可以用智能手机控制养殖池的活动,大量节省人力的负担,甚至有助于智能农渔业的未来应用。

目前,一地多用新概念在云林县进行农业合作种植的太阳能厂得到证实,将荒地变良田,能有半日照实质产出的成绩,让当地农作及辅导业者欣喜不已,部分闻风而来的参访了解下,甚至趋之若鹜,纷纷来电洽询农光结合或渔光共生的进一步合作契机。

呼吁政府放宽免除杂项执造的高度奖励申请  增加鱼电成功的胜算

罗家庆进一步指出,这个帮助产量提升与成功的原因在于太阳能厂系统的设置高度,因为养殖池需要太阳光均匀照射,高度是关键,目前法规规定的太阳能板40%遮蔽率,挑高4.5米的高度,容易让投资者以最省事的方案直接于高度内架设太阳能设施,建置下来就是下方高度及空间不足的局面,抢地之争就此展开。

为了让这个解决方案有更大的效益,罗家庆呼吁政府将奖励免除杂项执造的申请,加以大幅度简化,更希望申请免除使用执照的高度,提高一倍到达9米,保留下方原农渔耕作的空间,更加持遮蔽遮荫、智能管理及提高超过100%产值的效益。

满足养殖池需要之外,部分高经济价值作物如可可树(巧克力原料),也可以在太阳能板下种植,应用的范畴更快速的扩充。并方便大型的农耕机具可以入住,创造有利的农业营运的空间与环境,让太阳能电厂与农场的整合,发挥更淋漓尽致的效益,一起创造地主、农渔民、太阳能业者与政府的四赢政策。


商情专辑-2018智能显示与光电周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