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元电机与MVOW签署MOU 离岸风电供应链在地化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东元电机与MVOW签署MOU 离岸风电供应链在地化

  • 张丹凤台北

东元电机表示,与三菱重工维特斯(MVOW)接洽将近一年,该公司多次前来台湾考察,高度认可东元电机在设计、制造和测试等各方面的能力。 一旦MVOW与东元电机开始合作生产离岸风力发电机,预计2020年可完成原型机,进行第三方验证,并导入MVOW供应链清单,初步估计台湾商机超过百台,且预计将比政府规划关键零组件导入的时程提前,也协助MVOW提早达到在地化指标。

三菱重工维特斯共同CEO拉斯.邦杜.克罗斯各(Lars Bondo Krogsgaard)表示,「和东元以及斯维奇公司签署备忘录,对于我们推动在地化计划而言是极重要的一步。我们对两家厂商的能力印象深刻,非常期盼和他们进一步商谈合作内容。」

东元电机邱纯枝董事长表示,「东元若进入供应链清单,在地制造的离岸风力发电机不仅可以提供台湾市场,也可就近打入包括日本、韩国与东南亚等亚太区域市场。」根据东元的规划,发电机仅是东元进入离岸风电领域的第一步,并网的电力控制盘、风机整机在地组装等,都在陆续规划与接触当中,未来5年预估有逾30亿的商机。

而东元拥有台电变电站统包工程的丰富经验,及自有电力设备等优势,因此也将积极争取离岸风电陆域变电站的相关工程承包。邱纯枝有信心地指出,唯有国际系统大厂来台在地组装风机,才能建立供应链,提升台湾相关产业技术力、生产及维运能力,落实在地化之目的,东元电机有技术力更有企图心,要和合作夥伴一起努力加速推动风机零组件国产化。

东元电机在风电领域着墨多年,以生产陆上风机用发电机为主,产品系列齐全,包括传统双馈式及新一代永磁式发电机,都有相关应用实绩。

发电机是风机系统的关键部件,此次承制的离岸风力发电机,除了发电容量数倍于陆域型风力发电机之外,还需要特别加强防腐蚀能力及提升功率密度(亦即体积要小、重量要轻)。三菱重工维特斯(MVOW)由丹麦Vestas与日本三菱重工合资,是全球最顶尖的离岸风电系统公司之一,且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风电系统单机商转容量(9.5MW)。

此次和东元电机签署合作备忘录,主要是看重台湾海峡的风力潜能,希望结合国内业者深耕本土化风机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