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AI+Robo ETF布局智能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国泰AI+Robo ETF布局智能趋势

  • 吴冠仪台北

AI无疑是2018年最热门的话题,于6月初落幕的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Taipei)2018年展场全面聚焦AI相关应用,包含智能设备、智能医疗及机器人等,显示AI技术不仅如火如荼的开展,并将同步进入人类生活。看准长期投资趋势,国泰AI+Robo ETF已于6月中挂牌上市,以AI及机器人为主题的ETF,让台湾投资人轻松参与庞大的智能商机。

全球权威IT研究和顾问机构Gartner预测,2018年全球AI相关商机将达1.2万亿美元,与2017相比,大幅成长70%,意味着AI发展正式进入遍地开花的全新纪元。国泰投信ETF团队基金经理游日杰表示,一个产业的长期发展趋势,通常会反映在生活应用的普及度与接受度上,伴随自驾车、智能管家及医疗机器人等智能设备的使用比例逐渐攀升,意味人类生活与AI更加密不可分。

国泰AI+Robo ETF追踪「纳斯达克全球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指数」,近一个月指数缓步上涨约2%,指数是由美国科技权威Nasdaq及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共同编制,完整涵盖上游开发、中游周边及下游应用等13个国家,共约88家公司,一举囊括全球最正宗、纯度最高的AI公司,如发那科(FANUC)、直觉外科(Intuitive Surgical)与Illumina等,都是该产业的龙头公司。

以发那科(FANUC)为例,旗下人工智能机器人拥有独自学习能力,完成一项新技能学习时间仅需8小时,且准确率高达90%。目前在全球知名科技企业的工厂中,都可见发那科机器人的身影,包含苹果、亚马逊及Tesla等。

在医学领域方面,根据BCG预测,至2020年,全球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将上看114亿美元,而目前在医院常见的手术机器人达文西,皆由「直觉外科(Intuitive Surgical)」所生产制造,以精准、微创的方式,大幅减低手术风险及缩短复原时程;而全球基因检测设备大厂「Illumina」,即将于2019年推出癌症早期侦测服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癌症名列全球第二大死因,若能透过AI技术预防或提早发现罹癌机率,将能大幅降低死亡比例,亦开启基因医疗研究的全新格局。

国泰投信总经理张雍川表示,巨大的AI引擎带动汽车业、健康医疗业、金融服务业、运输物流业、科技通讯、教育研究及娱乐等产业发展,并将全面影响人类生活。因此,建议投资人即早布局AI,并列入核心持有配置,才能在这波锐不可挡的智能浪潮下,掌握长线增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