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企业加盟 科技部GLORIA组强队征战产业世界盃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重量级企业加盟 科技部GLORIA组强队征战产业世界盃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与来自「国际产学联盟」15所大学的代表,同台参与GLORIA专馆剪彩仪式。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与来自「国际产学联盟」15所大学的代表,同台参与GLORIA专馆剪彩仪式。

科技部结合15所大学成立「国际产学联盟」(GLORIA),6月6日于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举办GLORIA专馆揭牌仪式,借此展示各校的先端技术研发成果;与此同时,包括IBM 、微软、Thomson Reuters、佳世达、华宏新技、日月光、常丰控股集团、广达电脑、耐能智能、佳和生技、网联通讯等11家海内外重量级企业,签约加盟成为GLORIA国际会员,将与各校进行产学合作、技术介接与人才媒合,共同组队挑战产业的世界盃。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表示,唯有基础科技的突破,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大学拥有众多「金头脑」,聚集丰沛人才与知识,产出不少备受国际肯定的研究论文,着眼于此,科技部催生国际产学联盟计划,期望为白色象牙塔开启一扇门,使产业界有机会善用学校的金头脑,在各个领域形成创新生态圈,让以往偏重论文层次的研发量能,真正转化为产业界可用的技术。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表示,综观GLORIA专馆的展示内容,多偏向生医、AI机器人等热门科技应用,显见各大学实验室的技术,已能紧密跟上世界趋势。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表示,综观GLORIA专馆的展示内容,多偏向生医、AI机器人等热门科技应用,显见各大学实验室的技术,已能紧密跟上世界趋势。

此外透过国际产学联盟,亦有助于学校更理解产业界面临的问题、所需要的崭新技术,乃至整个社会未来的进化方向,从而导引青年学子建立相关基本知识,成为驱动社会创新的最大推动力。由此看来,GLORIA着实立意深远,因此科技部愿意成为各校的夥伴,协助链结产业力量,众志成城征战全球市场,齐力创造更大的局面。

陈良基重申GLORIA的经验与成果,必须推向全世界各个角落,并非局限台湾,因此科技部特别要求每个联盟,都必须延揽至少1家国际大厂夥伴,而科技部将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各校实践目标。

为避免产学合作沦于「口惠而实不至」,科技部参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在学术成果商品化的相关经验,采取分级会员加盟制度,以提供定制化产业服务为主,强调各联盟都可依会员的不同等级收取会费,提供技术谘询、研讨会、产学合作、人才媒合、实验室设施使用等等服务,更特别要求国际会员入会费至少3万美元起跳,以此做为国际产学合作的敲门砖,规模大到一定程度,才足以让国际级企业的董事会对于联盟有所期待,确保后续发展更加顺利成功。

值得一提的,参与GLORIA的台湾、清华、交通、成功、政治、中央、中山、中兴、阳明、台北医学、亚洲、台湾科技、台北科技、虎尾科技、远东科技等15所大学,都各展所长,透过GLORIA专馆呈现令人惊喜的尖端研发成果。

其间不论是成大展示的健康管家(iHousekeeper)、超级电脑,政大展示的保险自动贩卖机,中兴大学展示的微纳米保鲜材料与技术,交大展示的全国首创AR/VR视觉与脑波研究平台,虎尾科技大学展示的智能机械,中央大学展示的无线脑波分析系统,亚洲大学展示的区块链众筹平台,清华大学的量子点材料应用技术,乃至北科大展示的意念沟通科技辅具…等等,个个都汇聚可观的参访人气,甚至引发国际大厂的高度重视。

陈良基逐一参观GLORIA专馆的各个摊位,认为各校展现的技术成果,主要蕴含两大特色,其一是生医与科技的结合,另一是机器人,包括人工智能(AI)或无人应用,都开始被设计运用于各种服务情境;举凡生医及机器人,皆是当下备受全球关注的热门题材,显见在GLORIA带动下,各个学校实验室的技术,已能紧密跟上世界的趋势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