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3)专访成都芯谷指挥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3)专访成都芯谷指挥部

集成电路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芯」,更是连接高科技产业链至关重要的「芯」脏。为成为大陆集成电路产业高地,成都芯谷产业园区(简称「成都芯谷」)已明确了产业定位,重点打造以氮化镓等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力争2030年入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人民币。

成都芯谷建设指挥部(简称「指挥部」)表示,成都芯谷发展规划将以IC设计为引领,IC制造和终端应用为支撑,以氮化镓、碳化矽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作为重中之重。2018年指挥部力争新引进重大投资专案20个以上,预计到2030年园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人民币。

不仅建设大陆集成电路的「芯」局面,同时还需加强「光电」产业链。指挥部将发挥化合物半导体在LED产业链的优势,协同国内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进行先进雷射技术研发。预计到2030年,光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0亿人民币。

一园一核一轴四组团 建造产业生态圈

目前成都芯谷占地20平方公里,按照产城融合理念,划分为3个区域—以IC设计和研发为主的先导区、作为公园城市的发展区及以IC制造和封装测试为主的制造区。

 

除产业区域划分外,还将围绕「一园、一核、一轴、四组团」进行整体空间架构,建立产城融合生态园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园」为沿河而建的中央公园,并以此为中心打造综合服务「核」心区,整合中央商务区与公共服务区。

同时,围绕国内电子科技集团的「电科小镇组团」、中物院的「创新创业组团」、「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组团」、「智能制造组团」,从北向南,打造城市发展「轴」线。相关负责人强调,「组团的目的是为了产业集群,而按产业类别分类则是为了进一步融合,推动产业发展。」

2018年是成都芯谷的全面建设年,预计2019年先导区将大部分呈现。指挥部表示,2018年将围绕全区定位,增强招商针对性,年内引进重大投资项目20个以上,推动澜至电子、华大九天等先导区项目建设,其中华大九天与芯谷孵化器将在6月份启动建设。

重点发展化合物半导体与先进镭射产业

围绕「国内集成电路第三极」的定位,成都芯谷确定了集成电路、新兴软件服务、整机系统及智能终端机、光电产业四大主导产业方向。园区将遵循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服务的「四统一」原则,保证园区建设和发展有序推进。据了解,目前已经签约落户重大专案15个,总投资额约203亿人民币。

相较于矽基半导体,化合物半导体的投入生产的成本较低,同时技术与国外差异不大。因此,投入集成电路产业以氮化镓等化合物半导体为核心,打造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为一体的产业链,补强大陆发展化合物半导体的薄弱环节。

同时成都芯谷未来在光电产业方面,不止是照明,还将重点发展先进镭射领域。依托中科院光电所与中物院,打造先进雷射技术研究中心,预计到2030年,光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人民币。(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