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浪潮崛起 谁领风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新浪潮崛起 谁领风骚?

主攻AI的Appier,有机会在两年内成长为独角兽企业。Appier
主攻AI的Appier,有机会在两年内成长为独角兽企业。Appier

科技日新月异,创新从未止步,探究近年科技产业的新创公司成气候者,也就是能被称为「独角兽(unicorn)」的公司,最大的集合是落在电商领域,其次为网际网络软件服务和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此结论是根据美国着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于2017年9月发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共计215家企业上榜,总估值达7,450亿美元。

何谓「独角兽」企业?这个词语源自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VC)专家Aileen Lee于2013年首度在文章中,以「独角兽(unicorn)」指称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亿美元以上,且未在股票市场上市的科技创业公司。「估值」通常以投资人愿意用多少钱投资来衡量,例如投资人愿意用1千万美元购买这家新创公司10%股份,代表对这家公司评价就是1亿美元。

开发AI芯片的新创公司寒武纪科技(Cambricon Technology),已获阿里巴巴投资。Cambricon Technology

开发AI芯片的新创公司寒武纪科技(Cambricon Technology),已获阿里巴巴投资。Cambricon Technology

独角兽企业  中美两地数量多

根据上述的「独角兽」榜单,前十名依次为:Uber、滴滴出行、小米、Airbnb、SpaceX、Palantir、WeWork、Lu.com(陆金所)、China Internet Plus(新美大)和Pinterest。

想当然耳的,其中有4家公司位于硅谷,包括Uber、Airbnb、Palantir Technologies和Pinterest,SpaceX则是位于加州,而WeWork总部则在纽约。简而言之,前10名有6家为美国企业,其他4家清一色为大陆企业。

虽然美国独角兽在前十大中仍能拿下6个位子,然而,若放眼整体榜单的逐年变化,可以发现非美国「独角兽」公司在榜单中所占比例,已由2013年的27%,逐年上升至2017年的57%,且值得注意的,在新入围的42家创业公司中,有24家来自美国以外。由此可看出科技产业的新创能量已在美国以外的地区聚积发酵,尤其大陆的新势力来势汹汹。

台湾独角兽何在? 四家企业被点名

全球创新创业风潮方兴未艾,已有200余家「独角兽」公司竞逐全球,然而,虽然台湾的创业创新风气仍盛,却始终无法孵育出一家符合「独角兽」定义的公司,一般认为这是苦于无法突破市场、资金、人才及法规这四大障碍所致。不过,情况也非全然悲观,根据台湾经济研究院评估,在电动摩托车领域发展有成的睿能创意(Gogoro),以及深耕AI技术的沛星互动科技(Appier),极有机会在两年内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根据已揭露信息,Gogoro迄今已完成三轮增资,股东包括国发基金、新加坡淡马锡等,获投金额达4.8亿美元;沛星互动科技则是台湾第一个获得红杉资本投资的新创公司,获投金额8,150万美元。也就是说,这两家公司只要再经一到二轮投资,就能达到估值10亿美元,跨过「独角兽」企业的门槛。

除了Gogoro和沛星互动科技之外,台经院也看好成立于2015年、已开发阿兹海默症新药的新旭生技,以及艺人黄立成的直播平台17 Media,估计这两家企业在未来6年内有望成为独角兽。

事实上,黄立成的M17 Entertainment集团已于日前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IPO),将以股票代号「YQ」在纽约证交所挂牌,预计募资1.15亿美元(约新台币34.2亿元),由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大和资本、瑞穗证券等公司承销股票,M17朝独角兽企业迈进一大步。

M17 Entertainment是由台湾的17直播和新加坡交友服务Paktor合并成立的新公司。根据Frost & Sullivan报告,若按照营收排名,17直播去年在台湾的市占率36.1%,位居第一;2018年前三个月也有 38.6%,是竞争对手的两倍。在香港的营收市占率则为15.3%,排第一;日本营收市占率从2017第4季的9.6%成长到18.6%,位居第二。

人工智能新创公司  受投资界青睐

从另一个角度,也就是不拘泥于从独角兽企业来观察科技业界的新创趋势,我们可以发现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端运算、虚拟实境等新科技,已成为许多新创事业的发展主轴。

其中,多家聚焦人工智能的新创公司,即便产品尚未量产上市,在募资活动中依然大受青睐,得到大笔资金挹注,例如,新创的人工智能芯片公司Cerebras Systems获得知名投资机构 Benchmark Capital投资2,500万美元,且至2017年8月为止,该公司的估值溢价已高达9亿美元。同样生产人工智能芯片的Graphcore则在最新一轮募资中,获得红杉资本投资5,000万美元。

其他的例子还包括阿里巴巴投资新创公司寒武纪科技(Cambricon Technology),以及由 Google前工程师创办的Groq,从Social+Capital 获得1,000万美元投资等,显见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已被视为科技新创的明日之星。

全球科技界兴起人工智能创新热潮,台湾当然也不例外。从科技部邀集评审选出的「2017年台湾10家最酷科技新创」名单中,可以发现其中属于人工智能的公司就有5家。

上榜的5家人工智能新创公司包括Appier专门开发各种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协助企业解决最棘手的商业挑战;CloudMile利用AI、深度学习及大数据系统分析提供语音及人脸识别、推荐系统、日志及预测分析及游戏算图等服务;MoBagel研发自动化机器学习引擎,协助企业用户大数据作预测分析;Umbo CV自主研发AI影像识别系统,运用深度学习的类神经网络架构,将电脑视觉商用化在安全监控;Viscovery整合深度学习与电脑视觉技术,提企业客户高度定制化的视觉辨视解决方案。

其中,沛星互动科技(Appier)被视为有机会在两年内成长为独角兽企业的两家台湾公司之一(另一家为Gogoro,也同时名列此份榜单)。

榜上有名的另外5家则分别是物联网(IoT)及生医各2家、AR/VR有1家。其中,唯一的AR/VR业者为iStaging(爱实境)。成立于2010年的iStaging,主要提供AR/VR垂直产业的应用服务、2D转3D云计算平台、AR/VR内容串流平台,涵盖的商用领域包括房产、设计、家俱、电商新零售、文化观光旅游等垂直产业。

iStaging在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AR/VR研发团队合并后获得国发基金、大亚创投、美商中经合集团、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AIL等国际知名机构投资,目前是Google、Intel、ARM、Microsoft、ASUS等全球策略夥伴指定的AR/VR内容平台,并且建立了超过20多国的AR/VR生态圈。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每一次的科技新浪潮崛起都会催生数家耀眼新星,然而,最终谁能真正成为产业巨擘,却还是未定之数,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