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积极打造创能、储能、节能新典范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大同积极打造创能、储能、节能新典范

  • 吴冠仪台北

大同智能能源论坛,号召产业夥伴,齐力打造智能城市创能、储能、节能新典范。
大同智能能源论坛,号召产业夥伴,齐力打造智能城市创能、储能、节能新典范。

众所皆知,台电公司顺应绿能与智能电网之发展脉络,已启动防灾型、离岛型等两类微电网建置,希冀藉由再生能源与可自主运转供电等优势,让两类微电网发挥效益,前者将在电力中断之际担任后援角色,后者有助于降低发电成本;位在澎湖的「七美智能低碳岛」,便是典型的离岛型微电网场域。

由台电、中山大学及大同公司共同建置的七美智能电网示范系统及验证平台,已在2018年初完成整合全岛400kW太阳光电系统、及300kWhr储能系统建置,于系统离峰时段,再生能源占比达整体系统负载量的五成以上;借此佳绩,让该案赢得2018智能城市创新应用奖殊荣。

对智能㣲电网、绿色能源着力至深的大同公司,继2016年以「智能PV空气制水机」获得系统整合输出奖后,二度荣膺智能城市奖项肯定,更加凸显其于「智能能源」的品牌优势。着眼「2025年再生能源比例20%」政策目标,大同深觉欲实现此一重大使命,必须倚赖一套高效率的智能能源管理系统,收纳不同能源,统一进行监管与调度,因而凸显「创能、储能、节能」三位一体之重要性,遂以这三大轴为核心,于日前举办智能能源论坛。

大同董事长林郭文艳表示,节能减碳已蔚为全球运动,此议题之所以急迫,为近年有非常多天然灾害导致人员伤亡、财物损失,而这些灾害与气候变迁至为相关;显见各国皆需展现更有效率的作为,以落实节能目标。

林郭文艳接着说,此时的台湾,正面临能源转换的关键转捩点;过去台湾依赖核能发电,惟政府已订定2025非核家园目标,随着今后核电厂陆续除役,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势必高涨,发挥补足供电缺口的强大功能;但论及再生能源的本质,与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核能发电不甚相同,具有相对不稳定的特性,亟需借重智能㣲电网、储能系统等其他方式来寻求改善。为此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多位海内外专家,针对创能、储能与节能等议题分享宝贵经验。

结合创能、储能与节能,实践2025能源转型目标

行政院能源及减碳办公室副CEO林子伦指出,政府于2016年启动能源转型计划,并设立2025非核家园、再生能源占比20%(目前仅4%)等远大目标,此举固然充满挑战,但与全球趋势一致;为了克服挑战、实践目标,台湾需要积极发展创能、储能与节能等新兴科技。

经济部能源局主任秘书苏金胜,以「全球及台湾能源发展现况探讨」为题发表演说,点出全球的能源供给趋势,即是化石能源续降、再生能源快速成长,只因传统初级能源蕴藏日渐匮乏,使得能源自主、多元,成为各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指标。

台湾能源高度仰赖进口,能源安全度亟待提升,此外对化石能源的依存度颇高,连带加重温室气体减量之压力,凸显能源转型的重要。苏金胜说明,台湾能源转型政策系以「能源发展纲领」所揭示的能源安全、绿色经济、环境永续、社会公平为核心价值,致力实现三大目标,除前已提及的2025非核家园、再生能源占比20%外,另将打造安全稳定、效率运用、洁净环境之能源供需体系。

至于具体推动策略,包括稳定开源及扩大需量管理、积极多元创能、推动节能极大化、加速布局智能电表,及推动电业改革,以提升电力供应效率与品质。

海外专家献策,力促再生能源稳健发展

接着由德商Enercon台湾区董事总经理Bart Linssen登场演说。他指出啤酒产制过程十分耗能,单单6瓶即可产生4公斤二氧化碳,因此知名啤酒商决定推动「Drop the C」活动,此C不仅意指二氧化碳,也代表海平面,强调生产、运送、包装与冷藏过程皆力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而Enercon的风力发电机,正是协助该厂实现环保目标的重要工具。其风机目前在台装设量约215台,历经海棠、莫拉克等风灾而无一损毁,足见拥有高安全性;此外平均6个月可回收建置成本,较诸太阳能板需历时3年收支平衡,显示能源效率相对优异,若以每度电发电成本而论,陆域风电仅新台币3元不到,与化石燃料的4元相比,确实便宜许多。

来自法电(EDF)旗下子公司达尔凯(Dalkia)的大中华区商业发展经理Gilles Humbert,指其擅于利用地热等洁净能源,提供高效环保的能源服务,例如对工厂供应暖气、冷气、压缩气体、热水、汽电共生、余热回收、能效管理等服务项目,对住宅供应暖气、生活热水,及室温舒适度保证等服务项目。

值得一提,Dalkia已将TIRU纳为子公司,借此增添废弃物处理能量,包括可藉由焚化垃圾产生电力与蒸汽,或经由生物降解产生沼气,也让Dalkia在于热电联产、生物质能、地热能、工业废弃物甲烷化的供应版图更形完整。

ABB电网自动化部门业务经理曹敬忠,阐述全球储能发展趋势。他强调,随着不断成长的能源需求、抑制化石燃料的环境影响,辅以能源准入的确保,意谓全球皆面临严峻的能源挑战;因而急需推动电网进化,从集中式发电、单一方向供电、按负载需求执行发电的传统模式,迈向智能电网新局。

惟伴随再生能源比重增加,意谓未来电力系统将依靠间歇性发电,必须重新思考与重视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值此时刻,储能系统将扮演要角,可藉由频率调节、再生能源整合、微电网、削峰、电力备用、负载平衡及电力品质等多重优势,促进电力系统之稳定。

能源转型之路充满挑战,有赖产业界共谋最佳解决方案

台电综合研究所副所长杨金石指出,从集中式走向分散式发电,问题颇多,恐使电力系统承受力下降,为克服种种不确定性,恒常维持稳定供电之关键使命,台电规划多项措施,包括藉由高低压电表的布建,实时蒐集再生能源发电量,以利实现电力调度智能化;针对离岛地区推动微电网建置,以期达到自给自足;另在配电部分,将以SCADA/ADMS作为控制枢纽,藉以整合更多数据,促使营运成本降低、网安防护升级,并增强需量反应能力。

在论坛活动尾声,由大同系统事业群资深副总经理林和龙担任主持人,邀集Bart Linssen、曹敬忠、苏金胜、杨金石等前述讲师共聚一堂,展开「智能能源」专题座谈会,旨在借重与谈人的精辟见解,探讨如何透过创能、节能与储能的技术,应用至实际场域,进而促使智能能源有效发挥,终至创造绿色智能城市。

而在专题座谈会圆满落幕后,大同董事长林郭文艳压轴致词表示,能源转型政策对台湾极其重要,尤其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一旦无法有效达阵,未来恐有缺电风险,因此呼吁产业界群策群力响应政策目标。

但不可讳言,能源转型之路绝不平坦顺畅,牵涉许多电网管理议题、意在让不稳定的再生能源变为稳定,亦需搭配储能系统维持供电平衡,显见今后努力空间甚大。在此关键时刻,大同将致力邀集内外部专家,积极找寻最佳解决方案,期使台湾能源转型旅程走得更加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