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ence携手国研院加速AI芯片开发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Cadence携手国研院加速AI芯片开发

  • 吴冠仪台北

Cadence携手国研院芯片中心,建置设计验证环境,加速AI芯片开发。
Cadence携手国研院芯片中心,建置设计验证环境,加速AI芯片开发。

随着AI(人工智能)热潮席卷全球,台湾在科技部的政策推动以及产业界的积极投入下,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样貌,更吸引了全球领先科技业者的合作参与。Cadence(益华电脑)与国家实验研究院芯片系统设计中心(CIC)共同宣布,双方将强化合作关系,透过设计验证加速平台、环境建置及培育人才三管齐下的方式,Cadence将力助学术界加速开发新一代AI芯片应用并培植产业人才。

此次双方的合作,主要重点在于利用Cadence Palladium硬件模拟及系统化的验证方法,建置AI芯片的设计验证环境,以支持学研界专注于AI芯片设计开发。未来参与科技部AI计划的研发团队,以及与国研院芯片中心合作的学术单位,均可透过CIC申请使用此验证平台环境,满足新一代AI芯片的设计需求。此外,为了及早培育校园AI种子,双方的合作中也将针对芯片验证领域,规划软硬件等验证课程,奠定扎实的芯片开发基础。

在举行的合作仪式记者会上,邀请到多位国研院与Cadence的嘉宾,说明双方合作的内容以及此举对台湾推动AI芯片发展的重要性。国研院副院长林盈达表示:「建构完整的生态系统与设计所需的基础架构,是推动AI创新的重要任务。芯片中心将成立AI实验室,未来可提供多样化的研发平台,而Cadence协助建置的硬件验证平台,对于加速AI芯片开发与提升测试覆盖将有绝大助益。」

他指出,科技部力推的半导体射月计划,据统计目前已有约50多个计划正在进行中,未来都将能利用AI实验室以及Cadence设计验证平台的资源,来加速芯片开发。半导体射月计划CEO李泰成补充说,这些AI芯片的应用涵盖医疗、无人载具等各种领域,预计2~4年内就将会有成果展现,科技部也将积极鼓励业界参与,共同开发,让学术界的研究成果能够真正产业化。

国研院芯片中心副主任王建镇亦指出,CIC已建立了世界一流的IC设计环境,致力于为学界提供完整的服务。此次Cadence提供的设计验证加速平台相当重要,不仅象徵CIC与Cadence的合作关系提升到更新的层次,更有助于芯片中心建构完整的AI SoC设计及验证能量。

Cadence副总裁暨硬件系统验证总经理Paul Cunningham表示,在大数据以及数据处理需求的推动下,AI正如火如荼的快速发展,对云端以及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甚至网络架构以及数据中心都将带来巨大的变革。为了确保复杂AI芯片开发的品质,并满足上市时程要求,硬件模拟(emulation)技术将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这正是Palladium硬件加速模拟平台等技术正可发挥之处。

Cadence全球副总裁石丰瑜也呼应说,目前全球AI芯片开发采用了包括GPU、CPU、DSP、FPGA以及新的TPU等各种架构,可谓百花齐放,在带来无限可能性的同时,当然也有许多挑战有待解决。随着制程朝3/5纳米迈进,一颗芯片会内建数十亿个晶体管,如此高的整合度与复杂度,以及昂贵的开发成本,更是需要先进的EDA工具来支持。

他强调,对Cadence来说,透过采用平行运算、分散式架构、机器学习等新技术,让设计工具能更快速、智能地完成设计,以及推动系统级设计实现等,都是我们为了满足新一代芯片设计需求所积极努力的方向。特别是针对硬件模拟,他也坦承国内导入此先进技术的脚步稍为落后,因此透过与CIC合作把此技术带给广泛的学术界使用是很有意义的,将能缩短芯片开发的时间,降低设计错误的成本,并为台湾在AI新时代的成功贡献心力。

针对强化与台湾学术界的合作,Cadence台湾区总经理宋栢安表示,Cadence计划透过以促进产业界与学术界之间的技术交流为宗旨的「Cadence学术网络计划」,针对芯片设计领域技术提供系统化、开放性的在线培育课程,让系统芯片的验证、设计与实现工具能够更广泛地应用在学术研究,以厚植台湾学研界的研发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