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新未来 技术转型善用云端架构快速推进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数码新未来 技术转型善用云端架构快速推进

  • DIGITIMES企划

随着终端市场的加速变化,零售产业的商业模式,逐渐从产品驱动转向为以需求为导向。Amazon Web Services(简称AWS)指出,过去的旧经济型态特性,在于需要长期规划、投注大量人力成本,因此无法快速取得关键商机。

然而,取而代之的新经济,则是以需求为驱动力,例如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一时之间各国对口罩以及其原物料的需求大幅增加。业者如何快速掌握突然爆发的市场需求成为新的难题,原因在于新市场难以预测且需求瞬间爆量,企业往往无法以常规化营运模式来快速应变。因此对长期没有布局云端及数码资源的企业,要在经营上瞬间有效因应,其挑战度将大幅提高。

以自家亚马逊Amazon电商网站的经营为例,每年的感恩节之前,多半是网站流量的高峰期,甚至对物流、出货部门而言,最繁忙的状态是一天要处理超过30亿件包裹,数量相当庞大且惊人。官网IT资源如果是为了这类突如其来的爆量做准备,后续会发现投入的成本在全年度仅有四分之一的周期会使用到,等于其他四分之三期间的资源都被闲置且浪费。

针对自身营运痛点,Amazon推出AWS云端服务,透过云端的优势来进一步掌握数据跟数据,进而有所依据因应实际市场变化,或外部临时的黑天鹅事件,进而快速拟定预防策略。然而,从产线、物流、消费者端的数据,如何将这些数据转化成可视化的仪表板数据图?甚至帮助决策者心中有数不再凭经验决策,落实实时数据主动管控、监测,进而改善服务品质,并提升消费者体验?

对此,AWS全自动数据分析旅程,从最源头的数据源,包含全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加密、隐码、代码化的去识别化工程。接着,庞大数据开始批次传输、实时串流直送给数据湖、神经网络分析。在数据湖的数据,可以预先处理数据,并搭配第三方数据的整合,下一步就是迈向数据清理。当数据被清洗后,下一阶段就会展开机器学习,包含数据建立、模型训练、部署模型、再到结果推论,而从机器学习这个环节之后,下个阶段就会结合商业智能分析(BI)目的。最后,整个数据走到最后流程,相关数据可能会需要再次分析,或是送到云端/本机端/装置并产生报告。

以工业4.0的成熟度指标为例,说明商业模式要长出智能,最根本就是需要有实际数据,才能让产线各端朝向自动化。例如大众汽车数码生产平台,就是将全球生产基地的数据全部放上云端,并透过AWS云端解决方案的运算技术,让大众汽车不再需要在当地建立地端数据中心,而这些数据也可以让管理者洞察各市场的销售状况、制造流程效率等数据。最后,IT应用、跨境行销、数据分析皆是Amazon的专业,期待「让专业的来」思维更普及,同时藉由各产业Know-how彼此强强联手,相信能一同迎向疫后云端新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