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加控制AMC 避免5G/AI机房遭到空污腐蚀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严加控制AMC 避免5G/AI机房遭到空污腐蚀

  • DIGITIMES企划

钰祥企业销售处长孔维国。
钰祥企业销售处长孔维国。

伴随5G与AI迅速发展,使商业竞争规则逐渐改写,单凭传统船坚炮利不足以碾压对手,欲于市场脱颖而出,须展现更多的创意和想像,因而需要打造足以承载海量数据、丰富AI算力的强大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已成企业决胜商场的关键后盾,重要性日益提升,所以企业需要尽力维持数据中心稳定运行。但钰祥企业销售处长孔维国点出一个企业轻忽的潜在威胁,便是机房环境污染物。

「空气污染对机房的危害,不管过去或现在其实都已存在,但未来可能更加严重,」孔维国处长指出,AMC系指气态分子型污染物,主要包含酸(MA)、硷(MB)、凝结物质(MC)、掺杂物(MD)及其他(ME)等五种。随着5G崛起,机房运算量扩大,为平衡PUE指数与环境控制,企业势必更加倚重机房空调,但在某些情况下,机房空调可能成为导致AMC潜入的破口,进而对机器设备造成伤害、酿成无预警失效停摆,让若干重要数据资产毁于一旦,后续多米诺骨牌效应不容小觑。

持平而论,如果空调只是单纯做内循环,理应没有大碍,但现今节能减碳意识高涨,企业为降低PUE,可能选择引入外气、启动Free Cooling,就可能带入AMC,从而引发机房腐蚀、主机热当、线路短路、数据遗失或电阻漏电等不良连锁反应。

孔维国处长表示,事实上美国采暖、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ASHRAE)早已意识到AMC问题严重性,提出TC9.9建议规范,要求机房环境须符合ISA71.04 G1等级,并列举具体实践之道,其中一项主要做法便是配备MERV11或13滤网,藉以过滤悬浮微粒。根据ISA腐蚀性气体在环境中反应等级分类,「G1等级」被定义在轻度污染,做为机房控制AMC微污染之建议标准。

腐蚀气体监测方法大致有两种,一是「直读式仪器量测」,探测像是TS、O3、H2S、Total Acids、HCl、Cl2或CS2的当下浓度;二是「离线式分析」,为一种定点监测方法,但可能会因个人采样手法不同而有数值间之差异。

为协助企业强化机房腐蚀控制效果,专精化学滤网的钰祥,与擅长验证分析的宜特科技联手提供全面性解决方案,由钰祥负责提供化学与悬浮微粒过滤系统,宜特负责抗腐蚀的可靠性试验与改良。

不仅如此,钰祥还提供绿色机房优化解决方案,主张可透过正压室内空气、室内空气循环、温湿度控制及适当的密闭环境等途径,达到基本环境控制;或是进一步结合粉尘控制、机房空调系统、风扇过滤系统、回风段,实现进阶环境控制;甚至还可建置整合型外气空调系统,以物理或化学吸附介质减少AMC,创造最佳化环境控制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