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单一套件建立工业物联网 北尔电子降低智能制造导入门槛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以单一套件建立工业物联网 北尔电子降低智能制造导入门槛

  • DIGITIMES企划

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协理李立伟。
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协理李立伟。

工业物联网(IIoT)被视为智能制造的骨干运作架构,从底层设备状态到后端战情室平台,一路加值、扩大各环节的数据价值,让制造系统得以落实智能化愿景。不过,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协理李立伟指出,要顺利打造工业物联网系统,制造现场中各种类型生产设备与系统的整合,对制造业与系统厂商而言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北尔电子近期推出的单一套件万物连结解决方案,将可协助业者快速解决上述困境。

1981年在瑞典成立的北尔电子,长年聚焦于自动化技术研发,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包括人机界面、自动化解决方案、数码化显示平台等。其产品广泛运用于能源、船舶、楼宇、水处理、运输、基础建设与制造业,这些领域近年来均快步发展智能化系统,北尔电子则透过长期在自动化,数据撷取与可视化领域所累积的技术,协助上述客户建构工业物联网其中最关键的数码化及战情室解决方案。

李立伟表示,工业4.0系统可分为数码化与可视化两大建置里程碑,在数码化阶段,业者可透过各种系统的数据整合来进行进阶的管理分析,达到减少资源耗损、加强产线运作管理、机台效能的有效运用及提升。当数码化建置告一段落后,业者就可进一步建立可视化系统,延伸平台上的数据价值,藉由可视化架构,业者将可整合制造中OT与IT两端的数据,并建置生产智能分析与企业营运智能分析两大系统,达到智能化目标。

在数码化与可视化方面,目前北尔电子都早有对应的解决方案。数码化方面,该公司的智能制造IIoT闸道器,可串联产线中各种品牌的控制器。李立伟指出,现在制造业者导入工业物联网的困扰,莫过于整合厂内既有的各种品牌控制器,这些控制器的工业通讯标准不一,彼此之间又无法兼容,往往成为系统整合的最大阻碍。北尔电子长年研究的HMI,本来就需整合工厂中不同品牌的控制器,对此早有丰富经验,旗下的闸道器已能汇整各方控制器,大幅降低系统业者的导入门槛。

在可视化方面,北尔电子擅长的HMI,是产线中唯一的可视化界面,北尔电子在软硬件两端都已有完善技术与经验,近年进一步延伸此一优势,将之从底层的人机界面扩大到产线可视化屏幕、企业总部的战情室等系统,协助业者落实全面可视化愿景。

相较于市场竞争对手,李立伟强调,北尔电子解决方案的优势在于单一套件、万物连结。客户不需因系统环节差异,寻找不同的建置厂商,采用北尔电子的解决方案,只需透过单一套件,就可建置从设备到战情室的可视化架构。此一作法不仅缩短系统的设计与导入时程,也同步简化了后续的维修工作。

李立伟指出,近年来智能化概念的落地速度加快,快速而完整的智能化系统导入,将是企业强化竞争力的关键,北尔电子的可视化解决方案可协助业者缩短系统开发时程,尽速建立智能化机制,从而掌握未来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