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工业3.5蓝湖策略 型塑台湾制造业新典范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秉持工业3.5蓝湖策略 型塑台湾制造业新典范

  • DIGITIMES企划

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国立清华大学清华讲座教授简祯富。
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国立清华大学清华讲座教授简祯富。

为探知台湾制造业投入智能化的现况,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特别与DIGITIMES携手合作,于今年3月展开「2020台湾制造业智能化调查」,共计回收527份有效问卷,逾六成样本来自科技业与金属机电业,与台湾产业结构相符,凸显此项调查具有代表性。

身兼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国立清华大学清华讲座教授的简祯富表示,根据调查,有意导入新科技的企业,多倾向应用在「营运管理」、「研发设计」,象徵台湾企业推动智能化的态度相对沈淀务实,重视基本面。

所以当问到导入智能化的预期效益时,多数企业都将「改善营运体质」列为首选;但值得留意,「提升弹性生产与定制化能力」也获得颇多票数支持,象徵企业对于中美贸易战、少量多样接单等趋势成形,确实备感压力。

简祯富建议,企业推动智能化务求聚焦、要有完整策略,切忌今天做A、明天做B;再者必须找到对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凭藉外部支持力量来加速智能化进程。

他认为工业革命是价值重分配与生态系统的竞争,工业先进国家倡导「工业4.0」的目的,是从新兴国家夺回10%全球制造比例,对台湾影响甚大;因此台湾应思考更适合自己的发展策略,一味跟风只会丧失主场优势。于是他提出「工业3.5」观点,主张应藉由混合策略与破坏性创新,维持自身独特优势,避免遭上下夹杀。

推动工业3.5的根本目标,即是提升「弹性决策」品质,无论运用IoT、大数据、虚实整合系统(含CPS和Digital Twin)等种种工具,皆是力求提升弹性决策能力;换言之所谓的数码转型,不只是由数码工具驱动的转型,更大的意义在于「企业维新」。

「『聪明生产』是最重要的决策,为实现这一点,企业应先尽力克服产能规划与产销决策的挑战,」简祯富建议,企业不妨尝试建立PDCCCR制造策略决策架构,按照价值的来源规划其组织架构。如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所言,必须把外部市场带到企业,动员内部能量来满足外部市场的需求,藉以创造营收;但即使赚到营收、仍可能陷入亏损,所以企业应当重视价格,举凡如何调度资源、如何整理量价关系,皆是关键。

而企业欲实践工业3.5,不妨采取「容易摘的先摘」原则,将一些原本靠工程师不断Try & Error、或是靠老师傅经验判断的题目,转向AI与大数据分析,形成一种只考虑「可控制覆盖误差原因」的创新模式,如此才能加速破坏性创新、提升聪明生产。顺着这个脉络,台湾企业应投入「蓝湖策略」而非「蓝海策略」,因为湖的规模小,工业先进国家看不上眼、不会来抢你的地盘,更是淬链隐形冠军、制造典范的契机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