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保护制造信息系统可用性 维持产线不间断运行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Veeam保护制造信息系统可用性 维持产线不间断运行

  • DIGITIMES企划

Veeam Software资深亚洲区域技术顾问陈瑞文分享如何确保现代制造信息系统的可用性。
Veeam Software资深亚洲区域技术顾问陈瑞文分享如何确保现代制造信息系统的可用性。

工业4.0情境下的现代制造信息系统,最引人入胜之处在于「系统整合」,上位ERP接单后,再由MES依订单内容产出生产指令,驱动OT层的机台执行任务。但企业可曾想过,万一ERP或MES系统失效,底下的所有介接也会随之失效,造成生产活动停摆,绝对是重大灾难。

如何避免悲剧发生?Veeam Software资深亚洲区域技术顾问陈瑞文认为,别无他法,企业一定要针对现代制造信息系统的数据和环境,建立完善的备援与备份保护机制,确使营运架构恒常保持高可用性,有能力在短短几分钟内,把失落的ERP或MES拯救回来,以利产线持续不中断运行;毕竟系统的可用性对品牌形象、客户信心及竞争优势影响极大,不容许等闲视之。

资深亚洲区域技术顾问陈瑞文指出:「企业关键系统的可用性,无时无刻面临众多威胁,除了不可预料的天灾外,亦需防范恶意程序和黑客攻击」,尤其工业4.0架构下万物皆联网,使得诸如勒索病毒等祸患开始染指OT场域。然而,根据国外调研报告显示,高达82%企业无法保证在遭遇恶意攻击的当下,可以顺利还原信息系统并恢复正常运作,着实令人忧心。

Veeam的成立初衷,始终在于确保企业信息系统的可用性,足以为现代制造信息系统提供十足保护。如何保护?先想想ERP、MES或IoT跑在哪里,不外乎VM、实体机、私有云或NAS等载体,既然如此,便可藉助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解决方案来保护这些基础架构,针对架构上面承载的系统和数据,持续执行备份备援。也许有人质疑,备份备援过程可能失败而不自知,导致灾难临头仍无法顺利还原系统,为避免这般憾事发生,Veeam特别提供沙箱验证功能,严加确认能否利用备份数据或异地复本开启机器、登入ERP和底层数据库,以保障可用性作业成功无误。

即使针对用户最担忧的系统升级作业,Veeam也可提供其沙箱、形成封闭而无害的验证环境,让用户安心在此环境内启动备份档或快照,执行升级测试或修补程序更新动作,纵使出现异常,也绝不会冲击Production环境。除此之外,Veeam也提供便捷的虚拟环境异地备援功能,让用户得透过一键即将服务转移到异地备援机房,满足最严格的RTO/RPO要求。

另值得一提,目前Veeam已支持实时系统还原,且允许用户透过Veeam Explorer执行精细还原到任何实体或虚拟机内,还可立即挂载并存取SQL Server或Oracle数据库,全程仅需几个鼠标点击;无独有偶,针对NAS档案,Veeam也提供了十分精细且直觉的时间线还原功能。

更有甚者,Veeam还容许用户将可用性防线延伸到公有云,意即可利用公有云存放备份数据,必要时可将之还原回本地机房,或选择直接还原回云端虚拟机,竭尽所能确保现代制造信息系统全时运转不停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