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轻量化系统强化硬件资源弹性 红帽软件大幅提升医疗系统效益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以轻量化系统强化硬件资源弹性 红帽软件大幅提升医疗系统效益

  • DIGITIMES企划

红帽软件(Red Hat)解决方案架构师沈涵羚。
红帽软件(Red Hat)解决方案架构师沈涵羚。

在智能医疗系统中,常须因应院内部不同需求,在IT架构中整合各种功能,大量的功能或系统,常导致整体系统效能不佳,红帽软件(Red Hat)解决方案架构师沈涵羚在医疗论坛中,就以「轻量化共存医疗基础架构」为题,为与会者解析如何以轻量化方式建构具备不同服务导向的基础架构。

红帽软件是全球知名的开源软件专业大厂,旗下员工超过1万名,并有自己的工程师团队,其业务范围包括针对上游的开放原始码专案进行功能修复、撷取稳定开源版本将之转化为企业版。该公司的产品兼具开源的快速迭代以及企业等级稳定性两大特色,在台湾也有专属技术顾问团队,服务内容不仅限于产品问题,同时也提供IT环境、开发相关问题的顾问。

回到医疗系统,沈涵羚指出现在医疗院所使用的系统分为内、外两大部分,内部系统的使用者为医护、行政人员,外部系统则为病患所用。这两套系统依据建立的时间新旧有不同的技术版本,需要分别进行维护,后端使用的数据库会依照内外部系统以及功能性建有不同数据库。不过这种方式往往会造成系统资源的配置僵化。

因此,如果有单一平台可以提供共通的硬件资源,平台可根据服务需求配置适当资源,而且从前端入口一路涵盖到后端数据库,此一做法不仅可让系统架构单一简洁,在建置成本、使用弹性与后续维修方面都将更有帮助。红帽软件的3scale与OpenShift就可提供相关功能,3scale可进行分散式API闸道器管理,OpenShift则是PaaS云端运算平台,可用来监控医疗IT系统的服务安全与效能,借此找出系统的服务瓶颈点再加以改善。

对于此类架构,沈涵羚举了医疗院所内的流程与系统为例。案例一是挂号系统,一般挂号流程会分为注册、拿病历、看诊完更新病历、最后存回数据库等四个步骤,其中注册以及更新病例两项步骤会有明显的高低峰期,系统管理者就可依据使用峰期调度,让系统资源的应用弹性最佳化。

另一个案例是数据交换平台,现在医院内的此类平台是采用统一数据交换格式,让各厂商的设备与服务有标准运行规范,另外数据抽取与整合是常见于不同核心系统的两种功能,抽取这两个功能独立建构于数据交换中心,除了可减少重复开发的工作之外硬件资源处里数据交换的需求,也可透过容器平台提升管理效益。

不过微服务要迁移到平台上无法一蹴可几,沈涵羚以台湾某金融机构为例,该银行在建构轻量化平台时,必须先根据组织目标区分核心系统的功能性,再进行微服务拆分,其次是以使用者需求导向开发API,第三步是将服务打包成容器并部署到平台上,最后是将安全性融合于DevOps概念,打造出有效率的IT系统。

沈涵羚最后指出,轻量化服务平台不必拘泥于特定基础建构,任何环境均可建构,红帽软件则会在平台上提供稳定安全的操作系统,最后再将各类型服务部署于容器,由平台进行自动化管理,达到真正的共存机制。在这其中红帽软件将持续协助客户进行更新软件与网安防护等机制,至于产品上的第三方工具,也都会由该公司工程师逐条进行整合测试,确保稳定性。红帽软件也供最少3年的生命周期保护,医疗业者无须担心成为技术孤儿,可安心建构合适的IT系统,为即将到来的智能化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