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人机料法环五大痛点 欣技信息为智能制造奠定基础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15

解决人机料法环五大痛点 欣技信息为智能制造奠定基础

欣技信息资深业务开发经理吕思邦。
欣技信息资深业务开发经理吕思邦。

制造是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能,各国政府与产业也不断强化其技术能量,从过去的发展轨迹来看,工业技术以经过三次变革,第一次是以机械取代兽力,第二次是大规模运用电力,第三次是电脑与数据运算的导入,至于现正启动的第四波智能化趋势将会有哪些特点?欣技信息资深业务开发经理吕思邦在「智能工厂之奠基石」演讲中指出,透过资通讯技术达到「可视化」、「可分析」、「可改善」等三大目标,将会是新时代制造系统的核心功能。

吕思邦指出,现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制造业的五大经营层面「人」、「机」、「料」、「法」、「环」的每一环节都出现挑战,包括人员效率低落、设备无法监测稼动率、料件追踪不全、作业环境不良与制程操作易错误等问题,欣技信息针对这些问题推出了CipherLab 5300数据蒐集器,协助制造业者侦测现场的各种参数,在出现问题前先行掌握状态,进而提升产线效能。

CipherLab 5300的运作方式是透过联网机制撷取产在线的设备数据,用以监测人员管理、机台设备监测、料件追踪、环境参数、工法检验等环节,让制造现场达到数据可视化目的。此产品操作系统制造系统简易的安装方式,可让业者快速上线使用,同时可适应工厂中的恶劣环境。在通讯埠方面,CipherLab 5300的RS-485可串接、设定及接受信息,RFID读取功能则用来感应员工的识别卡,作为人员培训记录及工卡信息识别操作工站的确认。在显示界面部分,LED灯可以灯色呈现操作是否有误,LCD画面则显示实时信息,此外下方的扩充埠可连结人员、机台、料件、环境等数据。

透过CipherLab 5300,产线管理系统可以将产线过去难以量化的状态数据化,例如从流水中的各站工作量,计算出个人的稼动率,作为职位调整的参考,以此提升整体产线的效能,在机台管控方面,则可从设备状态预测故障可能性或使用寿命,借此降低因设备无预警故障导致产线停摆的机率。另外在原物料、工厂环境与工法等方面,也都可经由CipherLab 5300产生数据,让生产现场以科学化、逻辑化方式进行管理。为使数据价值进一步提升,制造业者可将CipherLab 5300与欣技信息的RMF Server连结,透过RMF Server,管理者可以从其他场域进入管理网页,以可视化页面实时掌握生产数据,系统也会自动生成报表,作为之后的管理参考。

吕思邦表示,CipherLab 5300扩充槽可与螺丝起子、静电手环等设备整合,让智能化触角延伸到制造系统中的所有角落,透过这些设备数据的可视化,确实提升产线良率与管理效能,现在此一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手机组装大厂,未来将扩展至其他制造业,协助客户建构智能制造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