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设备联网基本功 打造从端到云的IIoT应用蓝图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练好设备联网基本功 打造从端到云的IIoT应用蓝图

  • DIGITIMES企划

任何困难、只要脱颖而出,就是大好机会,制造业投入数码转型的初衷即在于此。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表示,某家泰国棕榈油制造厂正是典型案例,以往在生产流程中经常遭遇入料不均、机台保养周期不准确等难题,难以有效提升产能,期望有所改善。

该厂为突破上述困境,曾发想过一些方案。譬如派员工盯着产线看,若发现入料不均状况立刻排除;可惜高温高热环境下,人员很快疲劳,执行不力。规定每次机台操作上下班时,员工随手记录本次时数;人工记录数据看似完美,但与事实不符,无助事后追查。再来采取预先备料;但徒增成本负担。

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

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

后来接受泓格建议,引进智能电表、电表集中器,利用25%、50%、85%负载运作时不同电流,判断各台榨油机的入料状况,适时调整送料速度与数量来优化产能;同时藉由电流值观察各机马达运作,了解榨油机状态是否正常,若不是,适时安排停机保养或叫修服务。

「经由IoT设备的改善,让棕榈油厂的产能上涨28%,且一并提高既有机台管理效率,」郑树发说,当机台运作时,可将运作数据记录起来,随时供查询及分析,一旦发生入料过少或未开机台,便自动发送LINE信息或现场亮灯,同时更记录马达中高负载的运转时数,做为预防保养依据,最终自动形成报表,统计每日用电量,做为能源管理及生产成本因素。换言之该厂脱胎换骨的关键三部曲,便是「先有数据」、「发觉问题」、「精准管理」。

他强调,「良好的数据搜集设备,是打造智能工厂的关键!」并非只有花大钱购买自动化机台才是正解,有时反而适合从流程优化改善着手,就能快速达到同样效益。

值得一提,泓格旗下不管是智能电表或其他诸多设备,都内建RuleBasedAI边缘计算功能,让用户透过网页选单方式设定「IF条件」、「THEN-ELSE动作」,快速生成设备智能,不需写程序或找厂商维护。

有成功的开始,就能再进一步。例如某被动元件制造厂,规划导入机台联网、生产履历、大数据应用,以建立从扫描工单(读取配方档)、记录、绘制上下限、告警直到制程分析的系统流程。为此泓格提供平板电脑管理机台,搭配LINE实时传送机台状态变化信息;透过HMI、PLC建构制程参数管理机制,随时进行生产程序的参数比对,只要发现参数不同就发出告警;另协助该厂全程监控加热、烧结过程,并建立保养排程规划机制,满足该厂的缺省目标。

总括而论,泓格QYVG有DAQ、RemoteI/O、控制器、工业通讯、IIoT闸道器、现场总线...等丰富方案,足以帮助用户打造从端到云、贯穿OT/IT的工业物联网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