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码化及智动化敏捷制造 加速实现工业4.0转型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推动数码化及智动化敏捷制造 加速实现工业4.0转型愿景

  • DIGITIMES企划

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副总经理张仁杰。
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副总经理张仁杰。

制造业者欲从传统生产迈向敏捷生产,主要动机是为了降低对大量人力的倚赖,只因若持续透过人员操作串联信息和流程,恐带来不利影响,例如人员目检易造成疲惫与品质浮动,人员等待易造成产能效率不彰,及因产品多样导致人员学习上手时间长等等。

「唯有透过协作与物联的敏捷生产,方能实现智能制造,」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副总经理张仁杰表示,以研华推动敏捷生产的经验为例,在制造流程中设计多项自动化系统,例如自动测试/多机/混机、点灯系统、视觉影像等等,并引进诸多智能化设备,更重要的搭配了技术创新应用、协作设计/DFX、系统串联通透等三大主轴,做为驱动工业4.0智能制造的关键助力。

此外,研华打造适用于制造场域的战情室系统,内含三模块,左边模块用于自动轮播现场作业视讯,监控现场区域异常;中间模块可依整厂、环境、设备、OEE稼动、能耗等视角,实时呈现相关生产信息;右边模块动态实时呈现整厂KPI总览。

张仁杰指出,研华发展敏捷制造的另一重点,系以APS为基础衍生工单排程备料,从入料、SMT到插件全都以APS予以串联,再搭配红黄绿灯实时显示各工站的备料状况,有助减少闲置及错误。

不可否认,以往制造流程中确实充斥不少非自动化的环节,因而导致时间浪费、效率降低,因此现在研华积极引进智能设备、驱动新制程;譬如透过异形插件机,从设计面选用适合包装方式,并落实极性的规范管理,佐以APS智能排程机制来锁定优先线别;另藉由选择性波峰焊,不仅提高焊接制程精度,也得以全程监控焊接制程;发展AI.AOI方案,以自学模式来判断焊接品质问题,串联厂内信息平台自动反馈异常,顺势精简DIP目检人力配置。

据悉研华现在受惠于AI.AOI方案应用,能够结合云端分析,快速过滤插件、锡炉制程的种种瑕疵,一方面藉由数据分析成果,驱动设计协作优化,另一方面亦可将制程延伸到异形插件机、选焊机,接续执行自动化维修,产生Close-Loop持续改善效果。

研华实施数码化智能制造以来,若以五年期来看,昆山厂的产值始终维持双位数的YoY成长率,但与此同时人力仅小增1.2%,足见因智能化而带动人均产值的提升,是十分显着的。

展望今后,研华将紧扣AIoT、5G浪潮,以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为核心,致力协助工业界以数据驱动智能工厂转型。在此之中,蕴含可视化、资产管理、AI框架服务等三大低代码云端微的研华WISE-PaaS数据平台,可谓重中之重,不但足以帮助各类制造业加速创新转型,亦是研华赖以携手产业夥伴共创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开拓智能制造新契机的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