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台湾电源产业技术实力 学界扮演关键角色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强化台湾电源产业技术实力 学界扮演关键角色

  • DIGITIMES企划

台湾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兼产学长暨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邱煌仁。
台湾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兼产学长暨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邱煌仁。

电力电子技术持续进展,台湾电源产业的成绩有目共睹,这除了归功企业的努力外,来自学界的力量也是重要关键,例如台湾科技大学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中心,长期扮演技术军火库的角色,协助台湾电源企业增强全球竞争力。该研发中心近期积极投入的高功率无线充电技术,就是业界亟需的重点技术。

投入无线充电领域,研发高功率技术

台科大特聘教授兼产学长暨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邱煌仁指出,「无线充电行之多年,但是目前应用仍多集中于消费性产品的低功率充电,高功率充电由于技术难度颇高,因此尚未普及实现,学校实验室的超前研发能量布署,有助业界取得突破。」台科大主要针对电动单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车、无人搬运车(AGV)所需的高功率无线充电进行研发。

在电动车无线充电部份,研发中心辅导新创企业「益群绿能科技」,将台科大的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实际应用于产品开发上,包括电动车无线充电、车用电源转换等系统等。这些系统采用磁共振技术进行无线充电,好处很多,例如:不需透过实体导线提供电力、不用担心防水防尘问题,充电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获得大幅提升。

培育电源人才,确保产业实力不坠

此外,令人印象极为深刻的,台科大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中心学生团队,曾在「IEEE未来能源国际竞赛」(IFEC)中夺得佳绩。该团队入围指定项目之一「电动车及其他装置应用之高效率无线充电系统」决赛,最后更击败来自其他国家名校团队,获得首奖,显示研发中心对于人才培育的不遗余力。IFEC自2001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球重要的能源国际性学生团体实作竞赛。

据悉此团队研发的系统耗能较一般无线充电系统减少5%~10%,顺利达到比赛充电效率90%以上要求,同时团队还做出竞赛要求以外项目,包括定电流/定电压充电功能,系统测试稳定,成为致胜关键。

邱煌仁表示,「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中心」是台科大老字号的研发单位,与台湾电源业界的合作关系一向密切,产学合作案非常多。近期的产学例子之一,是台达电计划投入3年新台币3,000万元的经费,与台科大合作成立研发中心。全球前十大电源供应器厂商中,台达电排名第一,仅笔记本电脑的全球市占率就高达45%。

透过与产业的紧密合作,台科大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中心培育许多电源人才,且持续投入更先进的电源技术,例如双向无线充电系统等,确保台湾电源产业能够走在竞争对手前面,继续称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