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事件驱动串流分析 使精准行销一步到位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利用事件驱动串流分析 使精准行销一步到位

  • DIGITIMES企划

亦思科技国际事业处处长陈灵新。
亦思科技国际事业处处长陈灵新。

举凡银行业的ATM、信用卡务系统、网络银行,电商或零售业的网络点击、POS系统,制造业的IoT、AOI或机台设备Event Log,都是事件触发管道,传达串流不息的信息,蕴含丰富的行销业务价值。

只可惜,多数企业尚不具备实时处理串流信息能力。亦思科技国际事业处处长陈灵新解释,多数企业倚赖大数据平台来分析事件,从战情仪表板接收事件信息,再做根因分析,接着做贴标、为所有客户分群,期望借此连结商务逻辑;这般做法看似并无不妥,但症结就在时间差。

以银行为例,经常根据客户在银行的交易行为,实时提供在地化优惠行销信息。传统的处理做法是,从大型主机批次落档到数据库,再从各数据库收纳到数据仓储或数据湖泊后,进行客户名单筛选,然后比对当地优惠信息,根据名单发送相关优惠信息;碍于过程繁冗,导致发送优惠信息时,客户已离开当地,沦为无效行销。

惟企业一旦采用串流处理做法,可望让时差归零,达到预期行销目的。陈灵新说,例如客户于ATM提款时,银行接收到大型主机信息后,便实时比对当地周边优惠活动,同时提供相关优惠券给客户。

「『事件驱动精准行销』含三大要素,即是对的时机、对的对象、对的内容,」陈灵新说,沿用客户提款之例,在户提款当下,银行便立即筛选分析客户数据,与行销主题所设定的条件做比对,若吻合,立即透过App、Line或E-Mail将优惠信息发送给客户。传统的处理方式,前后最少花三天时间,反观串流处理做法,仅半分钟内就完成信息传递。

以串流处理来推播实时优惠行销信息,传播效率提高至少八成,连带促使客户消费意愿升高逾15%,客户体验好感度增加25%。串流技术可帮助企业了解顾客现在的行为、下达更快速且系统化的决策、提供更好的使用者体验,终至为企业创造直接收益。

针对串流技术,陈灵新介绍亦思投入的「Ohara Stream」开源专案,强调Ohara Stream为「所见即串流」新时代串流开发平台,只要将它置于事件信息前后两端,便能产生连结,无需再藉助收集、运算及传送等不同工具。

Ohara Stream拥有诸多独有特质,包括:「分散式串流处理」,缩减六成程序码,用户只需着重商业逻辑处理;「弹性整合」,弹性整合各大数据框架,可定制串接各式数据库;「高扩充性」,动态水平扩展Node、CPU和RAM;「快速部署」,内建容器化技术,平台功能一键部署;「数据流视觉化」,易于确认商业需求及掌握数据流现况;「提升开发效率」,开发所需重要信息一把抓,大幅降低开发成本。藉由这些利基,让Ohara Stream透过事件驱动、精准推荐及反馈调整,确保行销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