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云端服务为捷径 迅速增强企业IT架构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以云端服务为捷径 迅速增强企业IT架构

  • DIGITIMES企划

致力提供一站式云端服务整合方案的盖亚信息,技术协理王维扬分享云端整合强化企业IT架构。
致力提供一站式云端服务整合方案的盖亚信息,技术协理王维扬分享云端整合强化企业IT架构。

距离2006年AWS发表S3、EC2和SQS至今,已过了14个年头,历经这段时间洗礼,人们对云端服务早已从存疑、观望或拒绝,变成了如今的热情拥抱,甚至认为没有云端、就别奢望数码转型。

致力提供「规划、建置、移转、防御到维运」一站式云端服务整合方案的盖亚信息,其技术协理王维扬娓娓诉说云端服务的价值。他指出,透过云端服务,可以代管企业所需运行的应用程序,所以用户不需自行管理实体机器,此乃云端服务的最大初衷;而这些云端服务,可以是网络、数据库、软件、储存...等等。

故且不论企业走On-premises、IaaS、PaaS或SaaS等模式,也不论想要自己管或委由他人代管,基本上企业所需IT基础架构元件,由下而上都包含网络、储存、服务器、虚拟化、操作系统、中介软件、Runtime、数据、应用程序等九大项。如果采取On-premises,这九项从头到尾都自行建置与管理,尽管最为耗时费工,但拥有最大的自主权、定制弹性;反观假使选择引进SaaS服务来解决特定需求,相关九项元件都由服务供应商打理、用户不需费心管理,但相对的缺乏定制弹性,用户只是评估SaaS服务内容究竟符不符合自身需求。

「拿吃披萨当做例子,On-premises、IaaS、PaaS或SaaS等四种模式,依序像是用户自己从头到尾料理披萨、买冷冻披萨、买外送披萨、赴义式餐厅享用披萨,」王维扬说,换言之从On-premises走向不同层次的云服务代管,就是从自行管理迈向分工合作,分工合作程度愈深、自己介入管理的需求愈轻;但其中究竟何者才是最佳模式,企业不妨先根据「5W1H」时地人因果等项目逐一探讨,问对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找出最适合的IT架构。

以「时」为例,考量的重点包括期望多久时间让服务上线、若时间受限如何取舍实施范畴,最终依此决定规格。以「地」为例,须考虑用户所在位置(让服务靠近用户、愈快愈好)、数据保护与合规性,再来是服务的建置与管理,属于全球性或区域性。

除5W1H外,亦需评估IT架构费用的类型,究竟适合走CAPEX或OPEX。其中CAPEX为资本支出,显而易见在On-premises环境下所产生的费用皆属此类,如购买一台服务器、购买一套软件;至于OPEX是费用支出,如租一台云端VM Instance、订阅一套服务,通常是以「Pay as you go」为计费基础。

经由OPEX和CAPEX对比,不难凸显使用云端服务的好处,首先没有折旧的维护成本;再者在使用量上的规划,也具有高度弹性,可配合业务需求而灵活调整。

王维扬强调,云端服务犹如乐高积木,让用户能恣意组合成为自己想要的独特服务,即便不懂得组合积木的技巧,也可参考别人搭建完成的乐高图(Best Practices),组建出类似服务,依然发挥1+1>2综效。